学习中的苦与乐作文
魏书生老师说过:“苦中有乐,苦中求乐。”学习中有苦也有乐,先苦后甜,乐总在苦后。
说起学习中的苦,大家首先想到的就是堆积如山的作业,一张张薄薄的纸,如同一个个恶魔,吞噬着学生的睡眠时间,为同学们涂上黑眼圈,令同学们不得不戴上“厚瓶底”,但是再多的作业,也总有完成的时候。(不完成也不行呀),当一摞摞的作业终于被完成的时候,会感到一种快乐,一种终于可以“五体投床”的轻松,甚至幸福。这当然是乐。有时作业并不多,可总有那一两道难题,如同拦路虎,令作业完成的时间推迟了,有题不会写确实是一种痛苦,心里想着快写,手却不知如何操纵笔杆,脑子飞快地转,却想不起来,心情烦躁的像有一万只蚂蚁在心脏里爬来爬去,但是换一个角度或换条思路,一切便豁然开朗,有种“车道山前必有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感觉。烦躁的感觉以光速消失,取而代之的是一种快乐,似有蜂蜜流进心里,一种叫“自豪”的情感也在这蜂蜜里微微荡漾,啊!我真是厉害,这么难的题我也做了出来。这不是快乐,是什么?
学习第二大苦,就是压力。压力大多来自父母和老师,在考试时它就会逞强施威,它令学生惶惶不可终日,一听要考试如临大敌,整天想着“要是考不好该怎么办”,结果成绩下来自然不理想,不过有时候,有压力也是好事,没有压力就没有动力,有些学生正是因为有了压力才取得了好成绩,但是压力不能太大,适当的压力对学习有好处。学生经常会遭遇考试失利,所有学生都知道那种感觉,担心父母批评,同学嘲笑,后悔没有认真复习或者考试时不细心,羞愧难当,更何况还有考试排名制度在腐蚀学生的自尊心,凡事有好的一面,也有坏的一面,现在你厌恶这张成绩不理想的试卷,将来说不定你要感谢它呢,这样一张试卷既可以让你极度郁闷,又可以展现出你这段时间在学习上的漏洞,只要查漏补缺,东山再起还是可能的,当你再次取得好成绩时,也获得了快乐!
没有刺骨寒冬,就没有梅花尽情绽放,没有千锤百炼,就没有宝剑削铁如泥,没有“三更灯火五更鸡”的苦读,就没有“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快乐,有苦才有甜,甜中也有苦,苦乐相伴,才酿出酸甜苦辣的学习生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