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喜欢读书,大概是因为书中总能找到许多令人惊喜的发现:思想·智慧和凝练:总能让人产生难以释怀的体验:激情·欢畅和快乐。那些充满灵性的美文佳作,妙语连珠总能给人余香满口之感,让人回味无穷。
前苏联着名教育家苏霍母宁斯基说过:无限相信书籍的力量,是我们教育信仰的真谛之一。是啊,从一定的意义上看来,一个人的精神腾飞史,就是这个人的阅读史
之前的我一提到读书就头痛,因为我最不爱读书了,甚至连童话故事都不爱看。爸爸妈妈煞费苦心的给我买书、借书,可都被我一一拒绝了。我的书架上摆满了书,可我连书皮都懒得看一眼。无论爸爸妈妈怎样说,怎样吵,都无济于事。父母对我读书的态度太失望了。
而现在的我,见到一本好书,便会让爸爸妈妈给我买。他们都很奇怪我的态度会转变的如此之快?这一切都源自一堂生动的教育课-----我对读书有了极大的兴趣,不仅书架上的书看完了,妈妈爸爸新给我买的书也看完了。渐渐的,我对文学名着和哲理性的书越发越喜欢,像《四大名着》,《假如给我三天光明》,《心灵鸡汤》,《再苦也要笑一笑》……我的作文水平也在不知不觉中提高了,爸爸妈妈高兴得不得了。我也发现了读书的益处是那么得多。
现在,尽管小学生活非常紧张,但我仍然不会压缩读书的时间,因为它简直成了我精神的脊梁。没有书,我的生活会黯淡无光,我成长的脚步会有慢又沉。
书推动着中华民族不断前进,数字养了一代又一代人。书是全人类进步的阶梯!我会始终记住冰心奶奶说的那一句话:读书好,多读书,读好书~!
我爱读书!
读书乐趣多
“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这是高尔基说过的一句话。没错,人类离不开书;因为人类需要知识,没有知识就难以生存!
什么是书?书是人们获取知识,交流感情和记录事情的一种工具。书是人们获取知识的工具:从个人来讲是为了出人头地,让今后的路变成一条直线,以便于一口气冲刺!书是人们交流感情的工具:一些人不善于表达感情,就用书面语来表达,再用标点符号来修饰这些文字,让读者轻而易举地感觉到了作者的情感!书是人们记录事情的工具:比如历史书,它是记载了由古至今的一系列经典的故事,让后人了解古人的生活!
什么是好书?好书就是激发人们的信心,鼓励人们奋发向上,给人深刻的印象的书称之为好书。我的印象里,小桔灯是一本好书,书中的女孩令我久久不能忘去……她的坚强、勇敢让我十分羞愧,我们现在的生活是多么无忧无虑啊,而我却不珍惜……
冰心奶奶曾经说过九个字:“读书好,好读书,读好书。”这句话蕴含了三层意思,很简单,“读书好”说明了读书对人体有益,“好读书”:说明了每一个人都要喜欢读书,“读好书”说明了人们要读有用的书!做到这三点的人并不多,我认为我可以……
别人认为我读书慢,但我不觉得,因为我是慢慢地读,再细细地品,就好像喝咖啡一样——喝一小口再酝酿一下。碰到不懂的句子,我会反复读,直到读懂的时候!在我的书架上有一排是课外书,我最喜欢的一本是《女生贾梅》,这本书主要讲了主人公贾梅有趣的初中生活。在看贾梅被欺负时,我也替她打抱不平;贾梅笑时,我也替她高兴……我怀着喜、怒、哀、乐把这本书给看完了!贾梅的生活使我向往不已!
书是我的良师,书是我的益友;读书丰富了我的知识,读书陶冶了我的情操。书中的情感让我感到满足、享受和向往。谢想云说过:“用珠宝打扮自己,不如用知识充实自己!”
读书
哲学家吉尔伯特曾经讽刺人类不过是剃净了毛的猴子,史密斯据以反驳的理由是:人类会着书,会读书。人类能将心灵的精华诉诸文字,流传后世,也只有人类,才能阅读先哲的智慧,从中获益。
拿破仑有句名言:“真正的征服,唯一不令人遗憾的征服,就是对于无知的征服。”此话从这位雄霸欧洲的帝王口中道出,更添一番深意,令人回味无穷。无疑。对于知识的追求,令人身心愉快。
读书是精神王国的探险,是灵魂的壮游,是内在灵性不断成长的源泉。书籍改变了世界,读书丰富了人生。
对于一位真正的读书人,读书之意不在寻求什么“黄金屋”、“千钟粟”与“颜如玉”,读书自然不是一件需锥刺股、头悬梁的苦差,而是人生的一大享受。一册好书,往往浓缩了作者一生的全部情感体验与思想洞见。所以,智者苏格拉底声称,一册好书能引诱他走遍全世界。宋代诗人尤袤对书的赞语更富于浪漫的味道,所谓:“饥读之以当肉,寒读之以当裘,贫贱读之以当友朋,寂寞读之以当金石琴瑟也。”书人心境,历历可见。
静夜如水,放下帘儿,泡上一杯清茗,独自于灯下展读,悠悠然游于道。夜读的境界醇厚如酒,以至“三更有梦书当枕”,连梦中也飘逸出阵阵书了。
雨天读书另有一番幽趣。在滴滴答答的敲檐声中最宜于开卷了。选择一个惬意的姿势,让整个心灵浸润于大师的泽惠里,怡然如西湖卧游,静定如枯荷听雨。待街灯四起,掩卷沉思,心里是抑制不住的莫名的怅惘和美丽的忧郁。
至于金圣叹所言“雪夜闭户读禁书”,那样一个富于神秘色彩的环境,那样一册富于诱惑力的书,构成的意趣自然令书人神而往之了。
读书是件乐事,访书、淘书、购书、藏书也是件乐事。郑西谛访得一册所需古书,“往往大喜数日,如大将之克名城”。不得已而售书时,竟如“李后主挥泪斩宫娥”之黯然。阿英说起上海城隍庙的旧书店、旧书摊,如数家珍。像英国书痴乔治?吉辛那样,为买一套好书而克扣口腹之欲的体验,得书后摩挲书页的幸福,恐怕书人都有同感。持四壁为书,漫步于书林小径,作绕室旅行,自是别有风光。静静地伫立于书橱前,单是那一个个书名,便是一串串动人的故事。随手抽出一册,若是重读之书,如晤旧友,那是亲切而坦诚的长谈,透着往事的温馨;若是未裁之新书,则庆幸终于有了阅读时间,那份负疚便可收回。何况,除了书本身的故事外,还有隐进书页的无数故事:那买书的艰辛,得书的欢欣,赠书人的情谊……一册册书,便可串起一寸寸生命的时光。
不过,坐拥书城须时时输入相识的清新空气才是。进得书山,出得书山,方是纵意书卷。酸腐气太盛,难免不被人讥为书呆子,想孔乙己那样,自然要不得。今日,科举取士已成过去,现代社会涤荡了古人读书特有的浪漫意味,商浪冲击下,所患不是书呆子多,而是读书人少。然而,对于今日的读书人来说,要在霓光璀璨中独守一柱青,则要抵制更多的诱惑。但我们欣喜地看到,大浪淘沙,留下了一群痴心不改的真正的读书人,他们更为执着地坚守人类的精神空间,努力探寻生命转圜的途径。
书是小人生,人生是大书。
我读书,我快乐
古人说“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我一直不太相信,凭借一本书,真的能得到巨大的财富和快乐吗?直到学校轰轰烈烈的读书,我读了一些书,才明白了这句话中的分量。
“读书”一个多么熟悉,但又好似非常遥远的字眼。在六年的学习生活中,我们几乎天天都读书,但在听到老师说希望我们可以认真阅读几本又大又厚的名着时,我不是顿然间充满求知欲,而是像背上了一块大石头,充满了压迫感。
抱着完成任务的想法,我开始读第一本书,我恨不得一目十行看完它,摆脱这个困扰,不知为什么,在看了一半的时候,我的心态渐渐发生变化,只要一写完作业,一有空,第一个想到的就是去看书,就连吃饭、睡觉也想捧着它。书的吸引力真的太强了,我不得不为之折服。
我迫不及待地看起第二本、第三本书,我像一块干渴的海绵在拼命的吮吸着甘露,书填满了我所的空闲时间。
书中有的不是物质财富,而是一笔巨大而让你受益匪浅的精神财富,就像读《鲁滨逊漂流记》,它让我明白了在困难面前勇敢面对,渴望的光明也许会变成现实;就像读《男生贾里》,它让我看到了一个乐观向上的男孩形象,《女生日记》,它让我熟悉了一个女孩在生理和心理上的变化过程;《草房子》,它让我同桑桑经历了他一样刻骨铭心,终身难忘的六年小学生活,让我接受了人生的启蒙教育;《假如给我三天光明》,它让我懂得了,拥有健康是一件多么快乐的事情……书具有永久的魅力,它们像一盏盏明亮的神灯,给予我们温暖、光明、方向,还有智慧和力量。所以,书让我受益无穷,书让我快乐无比,我读书,我快乐,书将陪伴我终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