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的田野
蝈蝈在时断时续地唱歌,唱的什么内容,我却实在听不懂。我能听懂的就是,它在告诉我,秋天来了。
或者我还能听出点别的什么来。它可能有点情绪化,所唱的歌词里可能有点发牢骚的意思,因为它现在是多么的不自由。它觉得自己应该呆在沾着露水的田野里,而实际上它却被关在笼子里,笼子在我家阳台上。
所以,虽然它在一遍一遍地告诉我秋天来了,语气里明显的有点虚空和茫然,底气不足。
我也有同感。
我躲在与自然隔绝的城市里,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和笼子里那只牢骚满腹的蝈蝈似乎命运相当。不过我知道秋天它确实来了,这可以从老早就上市的新鲜的花生玉米苹果梨……们的身上猜测出来,虽然按正当的时令来说,它们成熟得早了点。不过这也说明了一种必然的趋势。
秋夜凉如水。在城里盖上毛毯就行了,在乡下应该从橱子里把被子拿出来了。被子散发出一种陈旧的略带霉味的光阴味道。把自己裹在这怀旧般温暖的被窝里,静静地听窗户底下蛐蛐的浅吟低唱,那感觉真是美妙。
田野里的蝈蝈也在唱,唱给那些夜空下静穆的庄稼听。间或有凉凉的夜风吹过,掠过树和庄稼,飒飒作响。蝈蝈停止了歌唱,打了个寒噤;庄稼也停止了倾听,打了个寒噤。它们都不约而同地预感到最后的时刻即将来临。
从初秋到深秋,是各类庄稼逐渐走向成熟的时期。先是绿豆江豆们,它们或种在沙岗,或种在田间地头。曾经在闷热的天气里钻进玉米地里,去摘那些套种的绿豆们,裸露的手臂被糙糙的玉米叶子肆无忌惮地抚摸,结果手臂上满是通红通红的抓痕,生疼生疼的。这种农活是我们最不愿意干的。
不过有时候也有意外的惊喜发生。一棵自己生长的甜瓜或者西瓜,安安静静地躲在玉米地的深处。我们突然对钻玉米地产生了异乎寻常的热情,我们守候和监控着这编外的甜瓜或西瓜的秘密生长,直到它瓜熟蒂落。
高粱,稻谷,芝麻,大豆,玉米,花生,棉花……它们各自成熟的气息交织混杂在一起,充斥在四野,使你一踏入,便被这气息熏得醉醉的了。
而我的心情却是复杂的。看着它们从新生到成熟,从青翠到枯黄,这是一种生命的凄然凋零,还是一种生命的重新开始?世间事往往如此,生与死相互纠结,辉煌往往预示着陨落。
是幸福的微笑,还是黯然的神伤,我一一抚摸它们倒地的逐渐枯萎的躯体,猜不透它们微妙的心思。
唯一处变不惊的是养育这些庄稼的土地。年复一年的生命更叠,只有它亘古长存。它是如此的博大深厚,老成持重,它收纳一切生命的生与死,哀与乐,幸与不幸。无论春夏秋冬,风霜雪雨,它始终沉默着,淡定从容。
当累累果实在田野里大肆招摇的时候,孕育它们的母体却已然鞠躬尽瘁,死而后已。当生之丰盈与死之衰败交相辉映,那是怎样一种动人心魄的景致?秋天,本来就是一个充满了矛盾,蕴含着复杂人生哲理的季节。
当我再次次踏入这片土地的时候,秋收已经接近尾声。除了干枯的飒飒而立的玉米杆,除了干枯的仍长在土地里等待锄头来刨的花生,除了仍郁郁葱葱努力生长的红薯,除了菜地里那些嫩绿的新生的白菜萝卜。秋天的田地已经还原了它的本色。繁华过后一片冷清静穆。
而在这冷清静穆之后,是又一场繁华的悄然孕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