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写虫子的作文
噢,可怜的虫子!一个趔趄摔了个肚皮朝天!
我饶有兴趣地观察着这个偶然间飞到我桌子上的米粒大的甲壳虫,本想捏死它,可转念一想,看看它如何翻过身来,再判它死刑也不迟。
只见它滑稽地在光滑的桌面上一圈圈转着,六只小腿在空中乱舞!那姿态,真像初学滑冰的小孩,可它再也起不来了,我掩嘴偷乐,憋着笑,继续看着。
它越发滑稽了,头向上一顶一顶的,触角支开,快要连成一条线,仿佛连触角都在使劲,可惜它没有人的脊柱,硕大的身躯上只盖了两片壳,此时也仿佛成了累赘。我心里痒痒的,想把它扒拉过来,看了看表,正好过去了5分钟。
可这时,小虫停下了,像马戏团小丑般的动作,它不动了!我以为它放弃了挣扎,可不一会儿,又开始扭动身躯,原来,它在积蓄力量,我不禁开始欣赏起这只小虫来。接下来,它竟把翅膀伸出!我为它担忧:那薄如蝉翼的翅膀,能支撑起它那“庞大”的身躯吗?算它知趣,收起翅膀,只是小头使劲地一扭一扭的,真怕它把脖子扭断!一瞥表,八分钟了。
它突然,又垂下了头,小腿也不乱舞了,乖顺地躺着,好像很享受的样子,我疑惑地吹了口气,它纹丝不动,九分钟了。
忽然,它又竖起了头,六只腿拼命地蹬着空气,触角巨烈地摆动,身子转得越来越快,一圈、二圈、三圈、四圈、五圈……终于,身子一侧,它就势翻了过来!此刻,分针指向十。
虫子摆摆头,不喜不燥,慢慢儿爬远了。
我心里一震!这虫子是那么弱小,只需一个手指便能将其捏死的小生物,在此刻,在我心中的形象突然高大起来,我为当时想捏死它的想法而羞愧不已。
它的一次次挣扎,也许只是为了生存,只是一种求生的动作,而在我看来,却是一种面对挫折不服输的勇气!我不禁为它喝彩。
小小的虫子生命能有多长?答案是最多数月,这十分钟,对它来说,就是人类生命的几个月甚至一年!它能如此坚持,冲出挫折带来的黑暗,真是让我自愧不如!
想到我的学习,有时遇到些难题就退缩了,甚至回避,我如果能有这只虫子的勇气与毅力,一年后的中考,会有多么大的辉煌成功啊!
细细回味虫子挣扎的过程,我还能领悟一点,那虫子期间“休息”了两次,如果没有好两次体力的恢复与积蓄,它不会在最后爆发那么大的力量!
我们人也是这样,在战胜挫折时会感到疲惫不堪,力不从心,那么,就暂且休息一下,放松一下自己,充充电吧。如果一味攻克挫折,有时是不会达到预想结果的,正如经常紧绷的弓,日子久了,可能会断了。
给我震撼的还有一点,虫子战胜挫折后,不不焦不燥,不喜出望外,而是很平静地走下去。可现实生活中的人们,当获取成果时,总喜欢邀三五朋友一聚,办个“庆功宴”,可是有没有想过,小小的成果只是人生中的一粒微尘,今后面临的挫折更多更险,成果更难取得!虫子仿佛知道这一点,所以它没有挥动翅膀,也没有摆摆触须,而是平静地向前走去,踏实地过好自己的每一天。
那只可敬的虫子虽然已渐渐走远,但我的心中永远存在着它,并将成为我人生之路上又一盏指明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