却问年年花谢花飞之时,侬是似轻言柔语叹那红消香断?
却问年年香巢垒筑之后,侬是似哀婉纵泪泣那燕子无情?
垂柳袅袅,浅绿润春,万物似乎沾染了春的气息。却道那漫山嫣红飘落,谁在垂泪?白皙堪胜雪,婷婷似玉梅,行若扶柳,舞若翩蝶。本是隽秀聪慧,质洁鲜妍之女子,却叹那痴情难改,独念那比翼双飞,如今只得独把花锄泪洒血痕。娇柔脆弱如她,为他泪雨绵绵,倾尽此生所有的眼泪去还他偿他;体弱多病如她,为他青灯照壁,痴痴独坐窗前静待那冷雨怜春惜春。一袭黛色长裙,一把轻巧的花锄,一地零落的花香,似是花仙下凡,窈窕明媚。一杯净土,掩尽桃李芳华。满目珍珠泪,言尽漂泊愁怨。那片片酡红,似是夜半杜鹃啼血而染,那滴滴露水,似是落花孤影自怜而沾。手捧香囊,数尽桃红翩翩之姿;轻掩抔土,盖尽嫣红妍丽之色。是否人生都将在转瞬即逝的浓绿后转黄,变黑,飘飘地落地,而后不知葬身于哪一角落,不知他年葬侬是何人。只是空余那鸟魂花魂,娉婷幽然。是否人生总是被己所困,看不破红尘,放不下俗世,然后若昙花般凋零,徒留那曾炫目的惊鸿一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