陌上花开1000字作文
这句诗最初出自吴越王钱镠寄给自己的原配夫人戴氏王妃的一封书信。清代学者王士祯在他的《渔洋诗话》中记载了这个故事:“五代时,吴越文物不及南唐、西蜀之盛,而武肃王寄妃诗云‘陌上花开,可缓缓归矣’,二语艳称千古。”又在《香祖笔记》中写道:“武肃王不知书,而寄夫人诗云‘陌上花开,可缓缓归矣’不过数言,而资致无限!”
吴越王钱镠的原配夫人戴氏王妃,是横溪郎碧村的一个农家姑娘。戴氏是个孝顺女子,每年寒食节必返临安郎碧娘家,看望并侍奉双亲,直到陌上花发才归去,岁岁如此。那一年,戴妃又去了郎碧娘家。钱镠在杭州料理政事,一日走出宫门,却见凤凰山脚,西湖堤岸已是桃红柳绿,万紫千红,想到与戴氏夫人已是多日不见,不免又生出几分思念。回到宫中,便提笔写上一封书信,虽则寥寥数语,但却情真意切,细腻入微,其中有这么一句:“陌上花开,可缓缓归矣。”田间阡陌上的花儿已经绽放了,你可以好好地欣赏春色,看阡陌之上的细柳如烟,路边花朵灿若锦缎,慢慢地回来罢!“何意百炼钢,化为绕指柔!”欲催归而请缓!这里面溶入了这位金戈铁马的乱世英雄对夫人的多少柔情、多少思念?短短九个字,竟然令王妃落下两行珠泪,侧然心动道:“王爷迈,既有信来,命我归去,安可有违?”遂返杭州。后人感动于他们的爱情,把它编成山歌,就名《陌上花》。苏轼任杭州通判的时候,听到里间儿歌传唱《陌上花》,知道了这个故事,甚为感念,便将歌词改写,做了三首题为《陌上花》的绝句:
陌上花(三首并序)
游九仙山,闻里中儿歌《陌上花》。父老云:吴越王妃每岁春必归临安,王以书遗妃曰:“陌上花开,可缓缓归矣。”吴人用其语为歌,含思宛转,听之凄然,而其词鄙野,为易之云。
(一)
遗民几度垂垂老,游女长歌缓缓归。
(二)
陌上山花无数开,路人争看翠骈来。
若为留得堂堂去,且更从教缓缓回。
(三)
生前富贵草头露,身后风流陌上花。
已作迟迟君去鲁,犹歌缓缓妾回家。
沧海桑田,多少风流掩埋于岁月的废墟里。但陌上花开,却永远使这朴素的阡陌,承载了一段美丽的爱情神话。“陌上花开,可缓缓归矣”,短短九个字,便写尽了一代君王温婉缠绵的儿女柔情和一个被江南美景牵绊住了脚步的美妇的慵懒缱绻。每次读到这一句,我仿佛看到了轻声哼唱“山有木兮木有枝,心悦君兮君不知”的越女,看到了高唱“欢若见怜时,棺木为侬开”而纵身入棺的华山女子,更看到了“单衫杏子红”的妙龄女子慨叹着“南风知我意,吹梦到西洲”……这一个个曼妙的女子从历史深处走来,跨越千年的阡陌,刹那间,陌上芳菲尽绽,美不胜收。
人归缓缓,花便也有了灵性。且让我采一束恬静的陌上花,伴着无边的春色,缓缓而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