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张旧照片
今天,我在课本上看到了一张惨不忍睹的照片。这是1937年8月28日,侵略者轰炸上海南站时的照片,场面触目惊人,整个车站被炸得稀烂,一个婴儿孤独无助地在铁轨的废墟上哭泣。看着这张照片禁不住令人落泪,轰炸时的震撼场景,仿佛就在我的眼前。
8月28日,天阴沉沉的,大树垂头丧气的弯着腰,街上空无一人,所有屋门都紧锁着,好像不欢迎谁似的。
已经受到两次轰炸的上海,早已是一片废墟,人们再次听到日本要轰炸上海的消息,大家收拾好行李,冲向大街,疯狂的跑向火车站,而火车站正是日本轰炸的焦点。在逃难的人群中,就有多多一家。刚刚进入车站,多多一家惊呆了,逃难的人蜂拥而至,人山人海,拥挤不堪。此时的人们都想插上翅膀,飞出这片土地。突然,人群听见了“嗡嗡嗡”的声音,人们纷纷仰望天空,“啊,飞机,快逃,快逃啊!···”人们争相往站台上、火车上跑去。多多的妈妈被“潮流”推着,和爸爸分散了,她思索着怎么保护多多的安全。她看见不远处有个由一些木头和破烂搭起的棚子,立马抱着多多把她塞了进去,正当她想找个地方藏起来时,两架轰炸机飞得越来越低,一架飞机扔下了炸弹,一枚落在了火车头上,一枚落到了站台上,“轰隆轰隆”的爆炸声响彻了整个车站。一些人炸得血肉横飞,多多的妈妈不幸遇难,接着又是两声响,又有一些人倒下了,投完了所有的炸弹,日军飞机才得意扬扬的逃离了上海火车站。
此时,上海南站已经面目全非,天桥、铁轨被炸的支离破碎,月台上横七竖八躺满了焦黑残缺的尸体,多多上面的棚子早已被冲击波给掀飞了,多多哭喊着:“妈妈,妈妈,你在哪里?”但她还不会行走!车站时时回荡着幸存者的哭喊声、呻吟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