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要过年了,各家各户都张灯结彩,喜气洋洋。我们小朋友更是乐得合不拢嘴。为什么呢?因为我们又可以放鞭炮了。
星期天下午,我做完作业,经过爸爸妈妈的允许,我下楼去玩。一下楼,只听到“砰!砰!砰!”三声,我吓坏了,一看,原来是刘朋把三响鞭炮放进了水沟里。水被鞭炮炸起了两米高。后来我又看见其他小朋友在放“闪光棒”、“快乐烟花”、“彩竹筒”等鞭炮。各色各样的烟花在我们眼前绽放,真是有趣极了。
后来妈妈要去灌香肠,我也兴致勃勃地跟着去。到了双汇冷鲜店,只见一位阿姨先把猪肉切好、洗干净,然后放进特制的搅肉机中进行搅碎。搅好后再放进一个大盆子里,撒上精盐、花椒、辣铰、花椒、生姜沫、胡椒粉、料酒、白糖等佐料,再用机器灌到猪的肠子里,一串串香肠就这样完成了。我妈妈买了17公斤的香肠,真多呀!
星期天,我在家欣赏爸爸养的仙人掌。突然,我发现仙人掌、仙人球、仙人鞭等仙人科植物有一个共同特点,就是茎肉质地厚实,呈绿色,茎上尖刺密 布。 我问爸爸:“为什么仙人掌会长成这个样子呢?”爸爸说:“因为仙人科植物原产于拉丁美洲,是在干旱缺水的沙漠中逐渐进化而生存下来的,所以它们的构造具有很强的抗干旱特性。”我左瞧瞧,右看看,好奇地欣赏着这特殊的花。为什么仙人掌没有叶子,只有一颗颗扎人的刺呢?如果没有叶子,那它如何吸收和输送养分?又如何会生存得这么好呢? 我通过仔细观察,查找有关资料,终于发现了一个秘密。原来,仙人掌身上的刺,是由叶子变成的。因为仙人掌长期生活在沙漠里,那儿又热又干,如果它生出一片片的大叶子,很多水分就会从叶子上挥发掉。所以,仙人掌的叶子变成了刺,肉质的茎内储存了黏性的浆汁,能较好的吸收并保持体内的水分。啊,仙人掌身上的刺原来就是叶子啊!我终于明白了,仙人掌的肉厚刺多,是适应了干旱环境的结果。 仙人掌真是太聪明了。它为了自己能够生存,竟然懂得灵活的改变自己。 刺就是叶,叶就是刺,这是我发现的仙人掌的秘密。我相信,生活中的问题无处不在, 只要善于观察,就会发现更多的秘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