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了《爱丽丝梦游仙境》,请根据家庭治疗的理论知识和影片内容写一篇分析文章,不少
于800字。
寻找自我,优雅蜕变——《爱丽丝梦游仙境》观后感
爱丽丝,她会做一些在常人眼里看上去很不可思议的梦,她因此不安。但他的父亲很懂她,并鼓励她,抚慰了她幼小不安的心。渐渐地,爱丽丝长大了,她参加了一场聚会。本认为是一场无聊至极的聚会而已,没想到却是精心策划的求婚仪式,母亲让她嫁给一个她不喜欢的男子,姐姐劝说她同意求婚。面对养尊处优的公子哥哈米什突如其来的求婚,毫无准备的爱丽丝着实被吓了一跳。哈米什虽然家财万贯,性格却愚笨而木讷,跟爱丽丝根本不是一路人,爱丽丝发觉到自己并不想要这样的生活,于是在求婚的那一刻她犹豫了,毕竟这是她一生的大事,对她来说真的很重要。突然间,她被一只奇怪的兔子所吸引。她追着那只兔子跑,不小心掉进了一个神秘的洞里。
接下来,在王国里发生了好多事。她遇到了疯帽子,白皇后,红皇后,会隐身的猫以及其他许许多多的动物。爱丽丝在这段时间感受到了爱的力量,大家的关心鼓励,大家的舍己精神以及战胜恶势力的勇气。她完成了认识自我,挑战自我的过程。她在那个神秘的世界终于找回自我。回到现实世界,她拒绝了男子的求婚,她知道自己还有更重要的事情要做,最终她成功了。 从家庭心理学的角度去看待这个故事,我们可以发现在爱丽丝的家庭中,爱丽丝与父亲最为亲近,父亲对于她来说是最重要的家庭成员,每当做噩梦的时候,都是父亲在给予她勇气,父亲在她的心中就像是黑夜中的一座灯塔,当她彷徨,迷惘时,为她照亮前方的道路,指引她前行。在她的家庭中还有两位家庭成员,那就是她的姐姐和母亲。她与母亲和姐姐的关系与父亲相比,相对疏远一些,但是也很和谐。从价值观,人生观的角度看,姐姐和母亲相对又要亲密一些。爱丽丝就是生活在这样一个,有些传统,有些开放理解的大家庭里。
爱丽丝的故事发生在19世纪,散发着工业时代气息的伦敦,在那个时代背景下的人们,多数是比较保守的,不太接受与客观现实相违背的思想,遵循着传统的规矩,思想受到禁锢,人们多数习惯于顺从而不是反抗,彰显出自我。而爱丽丝则是一个在着装上有点叛逆,有着自己主见的女孩。她的梦,她的叛逆与那个时代背景下的其他人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也许是受时代所困,爱丽丝在童年时的那些孩童般的想法无法被大人理解,这些天真而可爱的想法,孩子本我的行为,真正的个性被成人,被那个时代的教条所压迫着,无法表达,很少有人理解。于是,这些想法被压抑在了内心的深处,以梦的形式表象了出来,这些孩童般的想法也许在梦中被放大,也许变的更加的夸张,无论是否被放大,爱丽丝在梦中得到了释放,感受到了一种快乐。这个梦境从六岁一直陪伴她走到了十九岁,这个梦境的反复出现也许预示着内心深处有着未完成的事件,等待着她去处理,去面对。
梦境在现实中出现了,我觉得之所以出现在那一刻,也许是因为,当时爱丽丝面对着人生的重大选择,这个选择无法逃避,无法留在梦中处理,必须马上做出决定。于是,梦境再次出现,提示着她该是解决未完成事件的时候了,该是面对自己内心深处的时候了。现实中的必须面对,带起了梦境,她在面对现实的同时,也要面对自己内心的真实世界。求婚的出现,告诉她,不能逃避,必须面对的时候到了。
在梦境中,爱丽丝完成了拯救白皇后,拯救仙境的使命,更重要的是她完成了找回自己,找回勇气的使命,完成了勇于面对现实的使命,完成了自我成长的使命,在现实中,她完成了尊重自己内心的意愿,敢于反抗传统,做出真正符合自己意愿的选择的使命。
很有意思的地方还在于,在梦境中出现了出现了白皇后和红皇后,她们是姐妹,她们看待问题的方法不同,她们的性格不同。在现实中,爱丽丝也有一位姐姐,她们的性格也不同,姐姐更顺从于传统,而妹妹则有些叛逆。梦中的白皇后也许象征的是妹妹,她们都不愿意杀生,梦中的红皇后也许象征着姐姐。而梦中的疯帽子,我个人感觉似乎像是爱丽丝的父亲,帮助她,理解她,给予她鼓励。而梦中的蓝色毛毛虫仿佛是爱丽丝自己,静观着整个梦境,完成了优雅的蜕变,完成了自我的成长。
这个故事有个完美的结局,仙境被拯救,爱丽丝也找回了勇气,回绝了自己不爱的人,挣脱了传统的束缚,同时,她也承担起了家族的责任,自我更加强大,开始了新的征程,完成了毛毛虫到蝴蝶的美丽蜕变。
现实生活中的我们,有时也要提醒自己,我们也需要蜕变,也需要多关心一些自己内心的感受。当周围的人都去做同样的事了,我们可能会不假思索地跟着去做。但在这同时我们忽略了我们的个性,理想,自己的才智也就不能展现出来。我们不应盲目相信,不应跟从世俗。我们应大胆地去做自己想做的,像爱丽丝那样活出自己的精彩,绽放生命的色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