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亮剑》读后感》
,其实运筹帷幄,早已决胜千里之外,从他部阵的几个点上看,拖住增援的敌人部队,抓住薄弱环节猛烈攻击,用最小的伤亡换取最大的胜利,这种智慧和魄力非一般军事指挥官所能拥有。当抗日战争进入后期阶段,楚云飞的战略目光已经触及到未来方向时,李云龙的智慧又一次闪显出来,快速作出反应,使楚云飞的战略部署处于被动位置,这些都体现了李云龙的军事眼光。李云龙和赵刚属于那种肝胆相照的革命友谊,但他和老对手楚云飞之间也存在着友谊,那是种互相欣赏的目光,只是政治立场不同意识形态不同,假如没有解放战争这段历史,我想李和楚绝对是最交心的朋友。小说后半部通过李云龙的岳父说出了很多作者对当时政局的看法,田是中国传统的知识分子,对国家民族的前途命运以一个知识分子的视角在思索着,他说出了很多不受某些人欢迎的话,他的结局很悲惨;还有李的岳母写给田雨的信,字里行间所透露出来的东西与早前她对女儿说过的话在本质上就有区别,这都是时代的政局对一个人的影响,小说中这一段落很悲哀,道出了很多人当时想说却不敢说的声音。阅读《亮剑》小说的朋友不少,写过读后感的也很多,关于小说部分就不必陈述。思考究竟什么是亮剑精神?小说中李云龙的原话是这样说的:“面对强大的敌手,明知不敌也要毅然亮剑。即使倒下,也要成为一座山,一道岭”。这种精神称之为亮剑精神,延伸到我们目前的社会环境中,不难想见,一些不惧困难勇于挑战的人都具有这种精神,拼搏精神就是亮剑精神。所谓亮剑精神,我觉得从广义上讲是民族的气节,我泱泱大中华近现代史上写满了屈辱,当皇朝向西方列强妥协时,当日本军国主义的刺刀明晃晃刺来时,中国军人毫不畏惧,依然决然地亮剑,视死如归,与侵略者做殊死搏斗。一个民族到了最危险时候,勇敢站起来打击列强的勇气,就是民族气节的体现。再从细节上看,亮剑精神也是做人的勇气,即便被对手杀死,也死得其所,为了尊严去战斗从而牺牲,就是种做人的骨气。文明社会提倡见义勇为,同一切丑恶现象做斗争,需要的就是这种亮剑精神,当然我们更应该提倡见义智为,但这种勇于同一切丑恶做斗争的亮剑精神更应该得到提倡,没有这种精神做依托,社会的环境和风气则不难想象是什么样子。李云龙在军校进修后的论文中说到:“英雄或是优秀军人的出现,往往是由集体形式出现,而不是由个体形式。。。。。自己的传统,传统是什么?传统是一种性格,是一种气质,这种传统和性格。。。。。我们靠的是什么?
我们靠的就是这种军魂,我们靠的就是我们军队,广大指战员的战斗意志,纵然是敌众我寡,纵然是身陷重围,但是我们敢于亮剑,我们敢于战斗到最后一个人,一句话,狭路相逢勇者胜,亮剑精神就是我们这支军队的军魂。剑锋所指,所向披靡!”这就是军人的气质,钢铁就是这样炼成的。李云龙所说的集体就是一支战斗力强作风严谨的部队,再延伸到我们目前的社会环境,现在不都在讲求团队合作精神么,面对各种挑战,不敢于冲上去的就只能坐以待毙,你冲上去至少有一半的机会能赢得胜利,投降的话就百分之百的失败。任何领域任何事物都适合此理。想起初入伍时,首任连长曾跟我们刚入伍的战士说:一个真正的军人,冲击就象狂风,把守就象铁长城。这话影响了我一生,性格在此时养成,绝不向任何困难投降。延伸到每个人的一生也是一样,那有人会顺顺利利生活一辈子的?不都是风风雨雨闯过来的么。至于冲锋,当然不是指蛮干,确立目标是战略部署,不离不弃,永不言败,抓住每一个细节,充分发挥最大的优势等等则属于战术,也就是方式方法,而这些都需要这种亮剑精神,没有精神支柱,一个人活着跟死掉有什么区别?人活着的时候该冲锋时就冲锋,把守人生阵地就要似铁打的长城,用亮剑精神来诠释钢铁是这样炼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