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揽春天入怀》读后感
生活在人世,到底有什么值得我们相信?
这其实是有人类有史以来一直存在诱惑的话题,因而我想说这个假设的问题作为”预言”,似乎仅是一种招引。对我宁可相信这是一个假设,是一个预想,到结局也不会有石破天惊的结果,一切应该说众生之相皆是虚妄,因为我们看到的生命的最后,或者说在生命的理论上结局就是消亡,是无声的世界。
那么,诗人蓝莲花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可信的大胆的答案:“我相信/一定有一片水域/被我们永久占据”。其实作为生命依存的自然现象或者说是形式,水是生命流动的必须条件,而对这个宇宙来说,水诞生了生命,而生命其实就是水,人就是水滴,人群、社会、国家、家庭,这些形式的存在才是世界的真相,而真相就是存在。但显然这里不单呈现了生命的哲理探询,更是指出了真相的呼吸因素:“春天到来后/你会出现/我们要接受/它的命定引领和召唤”,“春天”被有意识地作为一个信息条件指明,季节似乎更是一种神明的安排,我们无法指出这个规律的来源,也即生命肉身能够感受到的这气候变化的规律,因而诗人认为,我们只有接受它,这是不可抗拒的,显然在她的心理上就已经放弃了抵抗,而是被遵从和尊崇或者是天生的肉体本身的信息捕捉了灵魂,在心灵上已经诞生和设定了一种信仰意识,无形的浩淼,能够有一片自我感知到的水域,并有能够放下自己的预言的占据,这是一种理想,是一种生命的真欲,是充满敬畏的无限期盼。
“为诗之难,难在以高远的审美意识对客体的把握”,反过来看这首诗,其悠远的空间流动的美让我们感受到了人籁与天籁的意脉把握和内在的意志,“一定有一片水域”,这个水域可以认为是虚设,“被我们永久占据”则是实为,其包容是旷远之境,诗人精神的介入并未言尽,却给读者引导出强烈的茫茫视野带自心灵的思悟求索,达到沟通呼吸。接下来诗人以“意义”一词来完成思幻的无限到达有限,“我不能说出/春天的意义/不能确定/当它延展出爱的定义/是否会有永恒的命题/我必确定/有一只水鸟/因为我/而更加孤独”。这里的爱指出了生命的位置所在,而一只水鸟的孤独则显示了高洁的自我,是诗人自己的化身。这水鸟的弦外之响告诉我们,一切永恒的事物必有其自身的精神轨道,决不会同流合污,这里暗射出时光的阴影下,不合诗人心灵的对立之境,从实际存在到精神之寄托,这样一个情结足以让我们内心极为震动,深切感受到诗人坚贞的脉搏,它“……昂首站在树上/强行收拢翅膀/只等春天的哨声一响/就张开双翼/飞向蓝天/飞向江南/揽春天入怀”。读到最后,诗人最本位的精神本质出现了,高尚丰沛的人格力量让我们肃然心动。
其实,就诗来说诗不能够太过于接近颂物,也不可以太过疏远空洞,更不能凭热情或颓靡的情绪做话语的简单罗列。对于诗人蓝莲花的诗作我读过一些,大致印象是她的诗歌很是切合古汉诗文化的要义,每首读过都能真切感受到她的“潇洒出尘”。尽管就诗的文化方向来看,她的诗歌还有些传统影响,但这不影响她的诗心纯真和一个诗人的责任,至少我们读到她的真她的美。她的诗比及一些当下某些诗人的过于认为“贴近时事就是好诗”的一类作品来看,她的作品是有着自己的意识的觉醒的。而我也深为赞同,诗并尽是白话和抛弃修饰,失去了艺术形式的技艺的诗并不会为诗的普及达到什么有价值的作用,反而我更觉得诗的普及其实并不在语言的本身,而在于心灵的本身,在于我们的人群的精神氛围是否空洞,低俗和从俗都不是诗的要求的行为。回头再读这首诗歌的结尾,就整体而言,并不是处理的能够说是全诗的思想升华的精魂,但我们切记,诗不是简单的只要求求新存异,内容和形式越独特越好,诗更需要的是有血肉、有灵魂的人的精神和形象,能够引导和召唤读者对这个世界热爱和反思,也包括悲悯、珍惜和向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