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项羽本纪后感
《读《项羽本纪》有感》
读《项羽本纪》有感
四面楚歌垓下起;正是天绝项王时,三尺剑上美人血;千丈涛中英雄尸。剑折沙尽血洗风;七载成败转头空,荡恨笑饮苍天泪,段韧傲刻夕阳红。
——题记
是谁刹破这黯黯的黑夜,吹响了江东的号角?是谁破釜沉舟的决心,砸碎了秦关的城门?又是谁在乌江末路的悲壮中,演绎了一场千年绝美的霸王别姬呢?是男人就要恩怨分明,你是堂堂的大丈夫。是男人更需要儿女情长,弹剑做歌:“力拔山兮气盖世,时不利兮骓不逝,骓不逝兮可奈何,虞姬虞姬奈若何?”一出《霸王别姬》,唱断了多少人的柔肠?你就像一颗亮得刺眼的流星,划过历史的天空,在极度辉煌过后,是毁灭。异于寻常的流星,你的毁灭是惊天动地的,留给后人的,是一声声的叹息。
你,一个贵族世家的后裔,一个英勇善战的英雄,率军攻秦,尽显男儿本色。刘邦,一个平庸之辈,好酒色,无胆略,然而却在楚汉战争中战胜了你。结果是这么得令人出乎意料,让人不得不回首深思。其实刘邦和你各自有着自己的优点与不足,就好像一对瑕玉一样。你有着英雄的气魄,但你却无法冷静地面对挫折,乱杀无辜。刘邦有着过人的肚量,但他却不能率兵打仗。一个兄弟情义,一个背信离义。就是这么两个截然不同的人在上天的安排下走到了一起,来争夺天下。在历史的舞台上,不同的抉择决定了不同的命运。谁能够在确定的时间,做出正确的选择,谁就能避免失败,从而取得成功。
一场千年的等待,是你打破了这暗世的哀鸣,是你扬起楚江东的旗帜,多少江东子弟为你出生入死,为了你讴歌传颂,杀殷通太守,是你挥就的号角,定陶之战是你悲痛的伤痕,但你又绝不言弃,力拔山兮气盖世的你又拿起你的龙盘虎戟,披上你乌金的铠甲,冲向硝烟漫漫的战场。你知道在黑暗的茧里,只有化蝶之美,才能破天这万世的秦皇马俑,直到你遇见一个青瓷如水然而竟有一番热血澎湃的女子,她叫虞姬,她是你守将虞子期的妹妹,一位仰慕你的女子便改变了你的一生,但你知道,男儿有志,不可被美色迷惑,曾经已有这样的历史陈迹告诉你,纣王被酒池肉林的迷惑而自焚灭之,周幽王为博褒姒一笑,烽火戏诸侯,竟一笑倾城之国,而现在也有一个叫秦二世的皇帝正在秦宫深处竟把妃子纤腰几
回醉。然而你一开始的拒绝,但虞美人知道,男儿有志,她也绝不羁绊你的未来,终有一天,你才发现这赤血青瓷竟有这般的豪壮柔情。
在那个时代,你是神话般的英雄!你那异于常人的双瞳,你那惊破敌胆的怒喝,你的乌骓,你的霸王枪„„当刘邦与你获得了推翻王朝的胜利时,刘邦听从大臣的建议,不杀子婴、约法三章,不受搞赏、秋毫无犯,而且退出秦王宫、还军霸上。但与之相反的你却不听善言,杀子婴、烧宫室、屠咸阳,曹无伤被诛,让人不禁为你叹息,试问天下谁敢助项羽的楚国?可你也是一个有着矛盾并非完美的一个人,你可以屠城,可以杀人不眨眼,却在鸿门宴上下不了杀手,即使范增暗示了无数遍。如果说你的滥杀无辜使你失去了人心,那么在鸿门宴放走了刘邦就是你不明是非,不分敌我而犯下的又一重大错误。还记得在你受围攻时,你在面对正在追击你的故人吕马童时,竟最终自刎以给吕马童一个人情。在我看来,你的这一刎,的确彰显了你过人的豪气,让后人更是为之而敬仰,但我们也从中看到了你的无奈和不自信。当然做人应当讲义气,但义气不能代替原则!作为一个君王,一个领袖,应当以大局为重,以国家的利益为重,不能失去应有的立场和坚定果断的明辨能力。与之相比,刘邦虽然也好不到哪去,但我要说刘邦却正好好在你的通达和灵动的智慧上。你虽然没有过人的武艺,却能充分利用别人的能力,以最终做到在关键时刻做出正确的选择。
在战场上,没人是你的对手!彭城之战的三万骑兵,击溃了五十多万的刘邦联军,这史诗般的战役,是你最为闪耀的时刻。即便最后在乌江边,砍杀了百数敌军,鲜血染红了你的全身。你的霸气,震慑了所有人,千金的重赏,亦无人敢近。直到你自刎一段时间后,大家才敢蜂拥而上去抢尸领赏。
你是个英雄,但我更情愿承认你是一个豪侠。你做不来政客。也就注定你不能是皇帝,所以在你与刘邦的较量中最终败下阵来。你平生意气,看重性情,心怀坦诚,柔肠百结。你一生只爱虞姬,至死不忘将自己的乌骓交与乌江亭长,对马尚且如此,对人呢?《鸿门宴》中,项羽因为不忍放虎归山,后人苛责项羽应该赶尽杀绝,但如果那样做了,就不是项羽,不是那个英雄气短,儿女情长的项羽了。项羽是绝代的,而“刘邦”却比比皆是。纯情的项羽留在了浩浩青史中,绽放着千年的豪情。“刘邦”只有阴谋着历史,教唆着后代的弄权者们杀父弑兄,为了利益尔虞我诈。
你的败,在于你不懂权谋,太重承诺,太重义气,太崇尚暴力!你也幸运的,你有着一批忠心追随的部下,为你死战到底,与你共生死;你有着一个真正爱你,真正懂你的女人,在彭城之战中,她陪着你度过不眠的夜晚,在四面楚歌里,她为你担忧,然而最后却在乌江江畔的暖帐红烛之下与你一起演绎了霸王别姬的千古绝唱,为你舞了生命中最后一次剑后自刎,轻轻地,她走了。
你真的累了,死对你来说,只是解脱。在你闭上眼睛那一刻前,我想你是微笑的,因为你看到是你和虞姬骑着马,欢笑着,追逐着,嬉戏着,然后慢慢地消失在远方。
英雄末路,美人青泪,男儿应志走四方,理智在爱情之上,选择远大的理想,而你——项羽正是如此!生当做人杰,死亦为鬼雄,至今思项羽,不肯过江东。悲情的项羽,你爱虞姬,你爱你的部下。你是我心目中的英雄。
历史在交替中消逝长流,如金戈铁马,一曲终了。掩卷而思,不觉悠然神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