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萨南巾帼请》读后感
时光飞逝,日月更迭,萨南油田至今已走过了50多年的奋斗历程。从艰苦的会战时期,到如今的有质量有效益可持续发展,几代萨南油田人始终都高唱着“我为祖国献石油”的壮歌,为了这座油田的大发展,为了祖国石油工业的腾飞不断地做着积极而又艰辛的努力。在这幅波澜壮阔的历史长河画卷中,萨南油田的女工们成为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她们依靠着自己的聪明才智,依靠着拼搏与奉献,创造了属于自己的辉煌,展现了自己独特的魅力和力量。《萨南巾帼情》一书中的她们用自身的经历教会了我什么是爱岗敬业,什么是坚定执着,什么是百折不挠。
2013年研究生毕业后,我离开了大学校园的“象牙塔”,远离了轻松、自由、浪漫的大学生活,来到第二采油厂第六作业区采油48队担任采油工。刚参加工作时,我对工作环境和工作条件很不适应。每天,顶着烈日奔走在荒凉空旷的井排路上,整日面对着油水井和计量间,让我真实地体会到:理想和现实之间的差距,采油一线的苦超出了我的想象。取样、量油、测压、油水井、计量间规格化。采油工一年四季每天都要在酷暑严寒、风吹日晒中重复这些枯燥单调的操作;队部、计量间、井场三点一线的反复往返,时间长了我对工作产生了抱怨,寂寞乏味磨灭了我的志向,偶尔感觉疲惫也会向家人哭诉。还清楚地记得,第一次填写报表时无数次地改错甚至怀疑自己是否受过研究生的高等教育;第一次刷油漆时给自己涂抹成了花脸心里无比地沮丧甚至怀疑自己是否具备动手能力;第一次学习骑自行车时无数次地摔倒几乎决定要终身放弃,日子就这样在迷茫中度过了。
在今年厂工会女工委员会组织的读书活动中,我机缘巧合地阅读了《萨南巾帼情》一书,从书中得到了许多启示和感想。书中分别介绍了优秀萨南女工代表的事迹,从不同的角度讲述了她们的成长过程。她们脚踏实地、默默无闻、爱岗敬业、无私奉献,她们对事业孜孜以求,对工作认真负责,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她们来自基层不同的工作岗位,每个人的经历各不相同,有“爱岗敬业,业务精湛”的标杆,有“立足岗位、严格要求”的典型,有“钻研理论、自学成才”的先锋,有“默默无闻、不图虚名”的榜样,她们的事迹集中展示了萨南女工在不同岗位上立足本岗,服务大局的爱岗敬业精神,和取得的一系列骄人成绩。
老实说,书中的优秀女工和普通女人一样,也很爱美,也喜欢长发,更喜欢穿漂亮的衣服,只是为了生产的安全,长发必须要藏在工帽里。而红色工服就是她们心中最美丽的衣裳,不管遇到多大的困难,只要穿上心爱的红“衣裳”,走上那无比神圣的岗位上,萨南女工们特有的飒爽风姿立即就会展现出来。都说萨南女工们像沙漠中的仙人掌一样坚韧和顽强,是的,她们不怕任务繁重,也不怕条件艰苦,更不怕孤独寂寞,但却害怕面对与父母、丈夫和孩子的每一次分别,因为每次的别离都是撕心裂肺,每次留恋的目光,都会让她们感到深深的愧疚。
书中女工们的人生经历印证了一个事实,即一个人成功与否不取决于她的聪明程度,而取决于她的努力程度积极向上的态度和优秀的品质。相反用审视的眼光看当下的我们,慌张中的浮躁、消极中的郁闷实在是常有。我们应该要警觉、要清醒,没有人能轻松获得成功,重要的还是个人努力,而且从当下开始,从零开始,一点一滴积累自己的知识、经验和成果,不断武装自己、丰富自己、积累自己,相信那句老话“一份汗水一份收获”。
书中的女工艰苦奋斗的历程让我更加懂得了工作的不容易,是她们让我深深领略了石油女工的坚毅与顽强,见证了企业的快速崛起。她们带着对企业的感恩和对生活的感悟,用柔弱的双肩扛起神圣的责任,用巾帼不让须眉的风采展现了各自的人生的价值,展示了她们独有的魅力,用勤劳的双手绘画出了属于自己最美丽的蓝图。
尽管书中每一名萨南女工的工作岗位不同,但相同的是她们用自身的故事阐述着坚定执着的信念,爱岗敬业的热情和百折不挠的精神,这些优秀的品质激励我再一次燃起了心中的斗志。所以,我也要尝试着改变自己,遇到不懂的就问,碰到不会的就学,立足岗位努力在当下,保持积极阳光的心态,在困难面前不放弃、不懈怠,努力做到:精细取全取准油水井第一手资料,把爱岗敬业当作本分;不断学习充实自己,把书本上的知识融入到实际工作中;苦练操作本领,把保证油水井生产平稳当作头等大事。
只要肩上有责任,心中有激情,不管在什么岗位,都能争创佳绩。今后,我一定会以她们为榜样,遇到问题不退缩、认真学习、尽职尽责,不断提升自己的工作能力,更好地适应采油工作。我相信,通过自己勤奋刻苦地学习,踏实认真地工作,每天进步一点点,日积月累一定会量变引起质变,让自己从一名娇滴滴、浑身书卷气的大学生,蜕变成一名熟练掌握操作技能的优秀采油女工。我也相信,通过我们井组全体员工的团结协作和不懈努力,我们的井组一定能够被评为“五型红旗班组”,我管理的油水井也一定能够被评为“红旗设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