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生六记》读后感
最近在读《浮生六记》,买了一本装帧看上去算漂亮的版本,精致而古典的封面,注解不多,读来亦只能不求甚解。
沈复,字三白,号梅逸,江苏苏州人。当过幕僚,做过商人。工诗画、散文。生于“衣冠之家”,却一生坎坷。
《浮生六记》,从书名而言,应有六篇才对,其实却不然,被发现的时候只有四篇,分为“闺房记乐”、“闲情记趣”、“坎坷记愁”和“浪游记快”,后面的两记“中山记历”和“养生记道”则是后人加上去的。然而文字不伦不类,高下一眼立判。
“闺房记乐”看似风月,其实就是描写风月之事,很多人就是因为这一记把这本书视为香艳小说,但是读来却不伤雅致,反惹人心生艳羡,内容清净明了,言已尽而意尚远,敢于打破陈规突出真情。“闲情记趣”中的第一篇是我在初中课本里记载的,那也是我第一次接触这本书和作者。记闲情逸趣,多的是插花、种草、园林的技艺,但却一点不觉得有玩物丧志的感觉。“坎坷记愁”记父子失和,记颠沛流离,记妻丧父逝。天下坎坷,世道艰难,命途多舛。“浪游记快”写风物胜景,写古寺深山,写大好河山,感慨万千。
其实去年就拆封了这本书,每次都窝在家里的床上看,床头有一盏小灯,光线投下来总是暗色的阴影。很多时候,就这样,枕着《浮生六记》睡着了。梦里依稀是他们的生活,沈三白,芸娘,闲情逸致。
浮生若梦,为欢几何?
有一段写得极美而纯情,嬉戏中两人真情尽现:
遂与比肩调笑,恍同密友重逢。戏探其怀,亦怦怦作跳,因俯其耳曰:“姊何心舂乃尔耶?”芸回眸微笑,便觉一缕情丝摇人魂魄,拥之入帐,不知东方既白。
三白和芸娘是中表姻亲,青梅竹马。在封建时代,几乎可以算是“自由恋爱”并且亲上加亲。结婚之后,“鸿案相庄廿有三年,年愈久而情愈密。”即此一条,“便胜却、人间无数”。
三白说芸娘:“其癖好与余同”。芸娘一生,所向往的,不过是:“若布衣暖,菜饭饱,一室雍雍,优游泉石,如沧浪亭、萧爽楼之处境,真成烟火神仙矣”;“他年当与君卜筑于此,买绕屋菜园十亩,课仆妪,植瓜蔬,以供薪水。君画我绣,以为持酒之需。布衣菜饭,可乐终身,不必作远游计也”。
这可不是嘴上说说的,每一天,都是柴米油盐踏踏实实的现实。耐得住贫寒并且甘之如饴、知足常乐。芸娘一生,也的确如此躬行。
有人说,一个男人,总得经过一个女人(妻子或情侣)的熏陶规范,才能成熟为一个真正的男人。芸娘是我到现在觉得最勤俭持家,秀外慧中的女人。可惜,上天总是喜欢制造一系列的悲剧,让那么好的一个妻子活不长久。因为血疾,芸娘到最后一直卧病在床,并且和家人的关系很不好,只能和丈夫在异乡谋生存。
芸娘最后的话是这么说的:“忆妾唱随二十三年,蒙君错爱,百凡体恤,不以顽劣见弃,己如君,得婿如此,妾已此生无憾!”因又呜咽而言曰:“人生百年,终归一死。今中道相离,忽焉长别,不能终奉箕帚、目睹逢森娶妇,此心实觉耿耿。”
芸娘最后“仅断续叠言‘来世’二字”,既而喘渐微,泪渐干,一灵缥缈,竟尔长逝!“恩爱夫妻不到头”,落得如此下场,令人辛酸难耐。
不,是沈三白没有福气。
小可儿说过,要和自己喜欢的并且喜欢自己的人在一起。我为她想,如果很喜欢很喜欢呢?若有此情,布衣饭菜,尽可终生。
历来读中国文学者,皆以读沈三白《浮生六记》为幸。但我读古文最怕读充满了刻薄和怨恨的古代笑话,如《儒林外史》,又如《孽海花》。《浮生六记》的可爱,就在于能从凡尘琐碎中发掘出情趣与意味来,从风月之事中发现清净明了,充斥着人世的繁华与炎凉。
我们生活的这个时代。爱情似乎越来越像泡面了。好似也只有那么几个月的保鲜或者一年两年的保质期。
这本薄薄的小品文,这段三百年前的凡人婚姻却令我深深感动。
就像林语堂说的:“《浮生六记》里的陈芸,是中国最好的女人。”林语堂爱她的憨性,爱她的爱美。这一点于我心有戚戚焉。
情之所钟,虽丑不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