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山伯爵》读后感
他曾是一名即将成为船长的水手,爱德蒙·唐泰斯,心思单纯,工作尽职,生活美满,而后来则变为了一名极其富有的神秘人,自称基督山伯爵,或水手森巴,又曾化名布佐尼长老、威玛勋爵,城府极深,冷静执著。促使他改变的是他的仇人,唐格拉(后为男爵),费尔南(后为莫瑟夫伯爵)和维尔福代理法官。他们诬陷唐泰斯为拿破仑党徒,使唐泰斯在伊夫堡监狱里关了整整十四年。在狱中,他结识了学识渊博的法利亚长老,深得法利亚长老喜爱,于是当长老临终时赠送了他一处藏在基督山的宝藏。他成功越狱后无比富贵,接着就报答了他的恩人摩莱尔,拯救摩莱尔的公司于负债导致的破产危机中。接着来到了他仇人聚集的巴黎,步入社交界,运用他的财富培养势力,分别使他们破产、自杀、发疯。然后就带着他的“女儿”埃黛远走高飞。
当时他的仇人陷害他时就应想到“恶有恶报”。不是不报,时候未到。他们都被冲动冲昏了头脑,唐格拉是对他幸福的嫉妒,费尔南是对他未婚妻的爱欲,维尔福是对自己前途的恐慌。他们为了自己的利益,使一个朝气蓬勃的青年身陷牢笼,又是何其居心叵测!
还是佛家讲得好:“无欲则刚”。一个人心中如果没有杂念、没有欲望,那么他的内心是无比强大的,内心的强大注定了生命力的强大,以至于达到了人莫予毒的程度。他们何曾将心比心,设身处地地体会一个将在监狱度过余生的花样年华的青年绝望心理?但是,隐忍让他放弃了自我了断的念头,在法利亚长老的帮助下更是如虎添翼。“假如生活欺骗了你,不要悲伤,不要心急!忧郁的日子里需要镇静:相信吧,快乐的日子将会来临。”只有隐忍,辅以智慧,才能在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漫长等待中抓住机会,迅猛出击。法利亚长老无时无刻不想着掘地道越狱,或向政府提供赎金获释,然而后者的希望断绝后,他就致力于前者。而看守却被他迷惑,夸口说他很老实,就算在这50年也不会企图越狱。看吧!这就是隐忍的力量。
他的仇人有没有在夜深人静时,追忆往事,忏悔罪过,对陷害唐泰斯感到良心不安?这就不得而知了,但即使有,他们也没采取任何实际行动,任凭唐泰斯孤苦伶仃的老父亲自生自灭。而且凭借他们的卑鄙狡诈,他们的职位和地位都得到了提升,直到唐泰斯代替耶稣行使末日审判,揭开他们的重重黑幕,如夫人不忠、卖主求荣与活埋生子,使真相昭之于天下,正义扶之于世间,罪恶惩之于欲界,真可谓大快人心!
当基督山伯爵展现出自己的原始面貌——唐泰斯时,他的仇人无不因为极度震惊而不寒而粟、胆颤心惊。他们一定本以为唐泰斯早命丧黄泉,哪知多年不见后又阴魂不散地潜伏而来!但即使唐泰斯真的殒命,他们的斑斑劣迹难道就不会被揭露?以他们的品性,一定“结识”了不少仇人,即使不被基督山伯爵揭露,被其他人揭露也是迟早的事。而靠什么去揭露,去复仇?除了财富 ,最重要的当然还是隐忍。我国战国时期的连横家苏秦不就是在多年的隐忍与磨难后一举富贵,凭真才实学成为了六国相的吗 ?
虽然唐泰斯与尼摩船长一样,自称不拘于人类社会的文明、法律,但他仍然一如既往地心地善良,虽然不由脸上的笑容表现。他从强盗吕日·旺帕手中救下了他仇人的儿子 ,给一个受惊吓的濒死孩子喝类似于强心剂的药水 ,又保护瓦琅蒂娜免受继母毒杀,而那孩子与瓦琅蒂娜都是维尔福家族的。由此可见,他有着救世主般的仁慈与同情心,且从不伤及无辜。
米开朗琪罗说:“对善人行善能使其更善,而对恶人行善只能使其更恶。”那么,对恶人行恶应能使其更善吧。希望罪有应得的他们能好好审视自己的所作所为,不要重蹈覆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