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浩《第三选择》读后感
史蒂夫·柯维一生都在研究如何激发和持续保持个人、组织的高效能。之前曾读过他的《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而“第3选择”我觉得是所有高效能人士的习惯中“最具启发性、最具影响力、最具凝聚力也最激动人心的原则”。也就是把那7个习惯浓缩成为了一件事,就是随时随地的能做出第三选择。你可以把这当成是一种人生信仰、或仅仅是思考问题的一种思维模式都可以。
我们一般思考问题的方式都会站在二元层面,我的方法或是你的方法,我赢或是你赢,成功或是失败。而第三选择就是跳出二元来,寻找共同的利益点或是可能性,一起达成一个更好的结局,这在教练技术中叫做共赢。
第3选择的本质就是一种寻求协同的思维模式,书中将其分为4个步骤:1我看到自己,具有基本的觉察和觉知力,能够从潜意识中认识到自己行为背后所隐藏的动机,学会抗拒了就觉察一下。李维老师讲过的自觉是自疗的开始,警觉是智慧的开端
2我看到你,也就是对另外一个生物体的接纳与关怀,看到对方如他所是般是独立而圆满具足的。
3我找到你,即同理心,体会并真正理解他是怎样的,允许他就是那样的,不带任何的批判,保持中立,不掉到任何的情绪和事件中去。也就是软实力课堂中所讲的移情和换位。而这个只有在接受了前两种思维模式后下才会发生。
4我和你协同。为了真正的“双赢”解决方案,只有给予对方真正的关注并对自己的内心有着清晰的理解,打破“只有两种选择并且其中之一是错误的”思维局限时,相信自己可以创造无数种激动人心的、富有创造性的选择”时,才能达成这一步。在这一步需要很好地使用头脑风暴的工具,在创意的过程中保持支持和中立的态度,鼓励大家能够想出更多解决问题的方式方法,。
书中写到创造协同的四个步骤:1询问,问对方:你愿意寻找一种更好的解决方案吗?这是个革命性的问题,可以让对方减少防御,与你一同探索实验;2界定,双方讨论“更好”究竟意味着什么;把双方所需要的更好的基本条件都列举出来;3创造,双方共同努力,去探索和创造一个可以达成界定条件的第3选择;4达成,当形成真正的第3选择时,协同各方会群情激奋,这时达成了协同。
在寻求第3选择的时候,试着把成功的标准罗列出来。在列举标准之前,问问自己以下问题:
1、是否每个人都参与了标准的制定?我们是否需要得到最广泛人群的最广泛的想法?2、我们真正想要的结果是什么?真正要做的工作是什么?3、什么样的结果使所有人都能“赢”?4、我们愿意放下原有的需求,去寻找更好的结果吗?
当所有人对这些问题的答案都能满意时,你就可以着手创造第3选择了。然后在选择行动方针时,再想想哪种选择最符合自己的成功标准就可以了。
为了达成第3选择,我们需要找到第3选择的最佳环境。那里存在所有的可能性,每个人都可以提出自己的想法,没有任何想法是出格的,一切都是完全自由的。
基本规则:
保持游戏心态。它不是“真实的”,人人都知道它是一个游戏。
避免下结论。不要受到任何解决方案的诱惑。
避免判断别人或你自己的想法。无论想到什么,都提出来,没有人会要求你坚持自己的观点。
建立模型。在白板上画出示意图、流程图。让每个人都看到你在想些什么。
激发他人的创意。颠覆传统观念,无论它听起来多么不合常理,比如创造出来只有一个键的手机。
迅速执行。设置一个时间限制,让房间里的所有人保持活力,让创意思维奔涌而出。
酝酿多种想法。主题要丰富。把草图画到墙上。
怎样才知道自己已经做出了第三选择呢?当你感觉对原有的争执与设想不再感兴趣时,受到鼓舞的时候,卓有成效,迸发无数新的可能性的时候。通过第三选择而使自己不再掉入对与错的二元世界,从而为自己打开了一扇通往新世界的大门,非常感恩李维老师的解读,让自己再一次的成长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