疯癫是文明的产物,当走向极端便有了负面效应。庄子的逍遥游让我们致虚守静,所以我以为没有心就会开心,会淡忘很多事情,不用去计较,不用在意很多人的想法,不用事事去顾及周全,不用在意周围人的感受,不用想哪些人有直男癌,哪些是直男女,哪些是高情商,哪些人活得任性,心空落落地,多好,何必在意那么多。到头来的时候,发现,人有自我保护的本能,你所以为的脆弱和势单力孤,对对方的不忍也可以被他处理的很好,不是所有的人都是你以为的脆弱不堪,需要你去付出的。
可是还是做不到这样的冷血冷情,这就是文明,极度的文明就是疯癫。说好的不在意也不过是自欺欺人,说好的忘记也不过是想要去毁尸灭迹,踟蹰摇摆的感觉,就像那些浮萍,没有根,随处的流浪看上去逍遥自在实际上是没有自由,顺流而下,要飘到哪里了,要是丢掉了那些执着,还有什么值得停留了。
深沉的无力感,还有那些求而不得,无法走出来的的悲切,在黑夜里涌来,黑色可以吸引一切的颜色,红黄蓝绿紫,杂糅之后的颜色,包容了所有,遮住了罪恶,遮住了无助,也遮住了眼泪,还有无法诉说的忏悔,外表的光鲜亮丽和云淡风清被黑夜吞噬,也被暗涌的情绪撕得粉碎,血淋淋的伤口闪烁的光妖艳而凄美,伤口疼,却享受着那份灼烈的痛感。
在这个社会,似乎所有的事物都被标上了标签,无论是主动还是被动,无论是喜欢还是厌恶,无论是你承认与否,你谈话的时候,你待人接物的方式,甚至是你的交流所选择的对象,怎么不会自觉不自觉透出你的优越,你的条件,你的修养,你的才华,你的物质条件甚至你的朋友圈,你的内在不自知被显现,而你的外在在语言上已被宣扬,被暴露。而你的脆弱,恰是敏感,你必须承认,你对你没有的羡慕了,动心了,渴望了,期待了,想要在他的世界去体验,去感受。所以他所说的被人照顾的很好,有那么多亲人的关心,有那么多朋友的帮助,对工作和未来的规划如在眼前,伸手可得的前景让你无法不引起重视,是的,不管你对精神的境界要求有多高,总有有一天,你会发现,你的物质条件,你富裕的生活是你吸引对方的一部分,虽然不是全部,也是占了不可缺失的比重的。
如何去拯救倔强的自己,明知那些条条框框,那些潜规则,你也不愿意折断自己的翅膀,将自己塞进那个模子,伤了你的骄傲和最看重的自尊,你不愿意去随波逐流,不愿意去将就。
你不愿意去掩饰,去矫揉造作,去在人面前打造成完美的伙伴形象,你愿意去坦率的活着,活出最真实的自己,任性的,欢乐的,快乐的,甚至是逗比的。你愿意随性活着,将你的快乐带给周围的人,让他们也舒服而随意地生活,你不相信承诺和誓言,所以你会坚持自己的选择和愿望,你不会大富大贵,但一定会让周围的人开心满足,你只要让爱你的人快乐就够了,让你爱的人幸福就好。
你过得热烈而张扬,灿烂而炫目,你会开心地笑,伤心地去哭,你会尽我所能过得坦率,保留那份赤子之心。
而某天你告诉我,你并不文明,你是世人眼中的疯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