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斯林的葬礼>>读后感
这本书写的场面是纷繁浩大的,因为人的生命和社会生活就是何等的错综复杂,纷繁深广。我现在读书已然不像前些年那样,带着很强的功利性,总想有所获得,总想透过阅读有所总结。但近来渐渐觉得读书是一种旅程,伴随着作者的描绘走进了不同的人生里,好似自己就是剧中的主人公一样,和他共喜共悲,有时也跳出来评判一番,抑或在为陷入困局的主人公想想该怎么办。而当盖上最后一页时,旅程结束之时,常常会有一种恍若隔世的感觉,书中的世界和现实中的世界都混淆了。掩卷沉思,发现生活之中什么才是珍贵的,值得去追求的便跃然眼前了
本书采用了倒叙和插叙的方式交替进行,使到情节有些跌宕起伏。主要是以回教为氛围的家族展开故事情节的,中间透露着许多宗教的色彩。书中描写了梁,韩氏家族的发展历程,三代人之间的爱恨情仇。韩子奇少小就跟随回教的“传教士”走遍天涯,往圣地而去,路经北京。与梁亦清家族结下渊源,拜师梁亦清学雕刻玉。后梁亦清身亡,家道败落,韩子奇不忘家师收留之恩。重整师傅的产业,并树立了名满京城的名号奇珍斋,过上了富裕的生活,亦和梁亦清的大女儿壁儿结为夫妇,并生下一子,名叫天星。那时日寇侵略中国,北京处于动荡中。爱玉如命的韩子奇为了保存自己收藏多年的奇珍异宝,遂同意英国朋友亨特尔的建议,把玉带到英国避难。而梁亦清的小女儿玉儿也偷偷的跟着韩子奇前往了伦敦,这一去就是十年。他们在伦敦的日子里,正好遇上了德意志侵略战争,英国死伤无数,他们逃过一劫。但他们却在伦敦结为夫妇,并产下一女,名曰韩新月。当战乱结束时,他们思念自己的家乡,就回到了北京的博雅宅。但是矛盾无疑呈现,小姨子跟老公好了,这对久别重逢的妻子壁儿莫大的打击,一家子发生了争吵。玉儿隧离家远渡他国,并留下一封信给两岁的韩新月,需到二十五岁时打开。新月在这个家庭里,一晃过了十五年,成绩优异,考上了北京大学的英语系。入学第一天就遇上后面所爱的楚老师。不幸的是,新月在第二学期时,被诊断有严重的心脏病。后辍学在家。楚老师与她产生了感情,一直照顾生病的韩新月,这中间天星和新月同学在壁儿一手的操控中结为了夫妇,天星不擅言辞,但深爱另一个女孩,最终也成为遗憾。修养一年后,壁儿阻止新月和楚老师相好,新月也知道自己的身世,病情一下加重,抢救无效,离开了人世。楚老师悲痛欲绝..数年后,玉儿回到北京寻找女儿韩新月,早已躺于冰冷的坟墓里,只见到了天星一家子四个个人,其它的人都已不在人世。
看过了这个家族里人的出生和死亡,发现生命是那么短暂,我们自己当下的生命也只不过是作者笔下的缩略罢了。文学浓缩了生命和生活。生命如此的脆弱,更加应该珍惜现在的生活,不论好坏。读完书,特别是悲剧,他有一种力量。我总会再次感受到许多东西的珍贵,而这些时常在生活中我都没觉悟和感觉到,总是太理所当然了。看到了故事中相爱之人因社会的成规不能终成眷属,他们各自内心的活动,情感又是那样的激烈之时,不禁肃然起敬,恋爱里真挚的情感是可令人佩服的。可是啊,生活中的人们,我们看不到人的内心,看到了只是人的表象,文学直指人心情感,在阅读中得宽慰和共鸣。相爱之人,因身体健康问题,最终阴阳相隔,有情人不能终成眷属,试问还有几个人能像楚老师那样还为身患重疾的人不停的付出,不求回报的爱?父母干涉爱情,这在现实的生活中也是常有的事情,天星的爱情就是在他母亲的操纵中,最终错失了爱情,甚至横生了许多枝节,成为他内心无言的伤痛。爱情,在不恰当的时刻也会产生可怕的后果。玉儿和韩子奇的爱情破坏了婚姻,最终酿成不可调和的矛盾,大半辈子人都在这悔恨和痛苦里度过,致使骨肉分离,孤独一生。每次都说爱情,但它来的时候谁能看得清呢,谁能握得住呢?而什么才是爱呢?这些问题只能在生活里去感悟和兑现了。
读这本书,可能是悲剧性的吧。总给我生命无常的感觉,可能作者就是有宗教信仰的背景。梁亦清工作中吐血而死,新月年纪轻轻就的心脏病死了,小姨子玉儿和韩子奇好了,韩子奇去伦敦避难战争,却在伦敦也有战争......生命是那样的无法掌控,琢磨不透。有时发现力战的未必能胜,韩新月努力读书,却身患重疾,无缘好前程。韩子奇努力撑起奇珍斋,最终还是鹿死他手.......一个家族的历史,起起伏伏,每一个人的生命轨迹也是那样的起伏不定,似乎生活总是超出了我们自己的预想,没有什么事是不能发生的,有一种不被自我控制的因素不断的闯进生活,使到生命恒常在不安和动荡中。而人们即使多么努力的维持稳定和秩序总还是被破坏和颠覆。这可能就是生活的特性,看过了他们的生活,使到自己能常常觉悟生活不被控制,乃要尽力做能做的事,享受快乐和意义。
读着这本书,我似乎也能体会作者的心灵,那是一颗善良柔软的心灵。能将读者感动的作者,乃是他先被故事所感动,被剧中人物所感动。缺乏同情和怜悯的心灵是可怕的,只有宽阔的胸怀和爱的心才是有灵性的,所呈现的人物也才是有灵性的,能温暖人心,能慰藉疲惫的人们。有时我看到韩子奇的妻子行为竟是如此恶劣之时,把儿子所爱的恋人用谎言拆散,把店里的老员工无证据的诬陷,致使其离开奇珍斋...我后来想到了她曾经所承受的不公平和生活的考验,便也不再妄下评判。一个人现在的性格,是过去生活的塑造,在不知真相之前,让自己保留一颗宽阔的心来看世界应该是合适的。
穆斯林也是人,不是宗教的加工品,乃是活生生的,有血有肉的,有爱恨情仇的人。我想,看待任何有宗教信仰的人,都应该首先认定他是一个人,他拥有着人所有的特性。而本书的葬礼,把当时社会生活的场景,人物性格,思想碰撞都展现无遗。这个葬礼透出的悲剧,恰恰让读者心灵苏醒,高贵的情感和独立的人格,自由坚定的追求爱情,积极进取的生活,都是应该去珍惜和努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