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说是以标题的这句话作为开头的,接着还对这个时代进行了描述,同样是以标题所示的结构,几对反义词:智慧与愚蠢、信仰与怀疑、光明与黑暗、希望与绝望,便构成了整本书的开端。
开端对这个时代的描述正如整部作品的灵魂,渗透在每个情节之中,看似对立的两方却同时的存在于矛盾之中,而且相互影响相互作用。我们可能一开始的时候无法理解这句富含着深意的话,但是随着对故事情节的逐渐掌握,我们似乎可以琢磨出那么一些大概。
作者以虚构人物马内特医生的经历为主线索,把冤狱、爱情与复仇三个互相独立而又互相关联的故事交织在一起,马内特医生的冤狱事件、马内特医生的女儿与贵族达尔奈的爱情故事、马内尔医生的仆人德发日夫妇的复仇故事,三个故事相互独立却又相互交织,给我们展现了法国大革命时期的景象。.
现在我们来体会一下,为何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也是一个最坏的时代。
最好与最坏看似对立,其实不然,当我们视这个时代为一个整体的时候,那么这个整体是必会有不同的组成部分的,那么最好与最坏作为一个时代的评价,当然也是对于不同的人而言的,最好的时代,是对于贵族而言的,最坏的时代,是对于平民而言的。贵族,在这个时代里,可以因为他的出身便拥有一切的特权,一切自己所希望得到的享乐方式,一切的随意践踏平民的权利。然后平民却相反,在这个时代里,他们不得不忍受这贵族的欺凌、压迫,他们无力反抗,似乎是命中注定他们不得不接受上天对它们的所施加的不幸,贫穷、饥饿、压迫……
在哲学上,我们曾接触到一个观点,那就是矛盾双方的相互转换,在小说的发展中,确实如此,贵族不断用自身的特权给平民施压,平民就像那小小的蝼蚁在贵族的脚下小心翼翼的前行,尽管如此,却依旧难逃贵族那随意伤害别人的自视清高的残暴。随着受迫害的人越来越多、复仇的情绪越演越烈,那一句“哪里有压迫哪里就有反抗”的话就开始应验了。平民以一人之力是难以反抗的,当他们发现身边的每个人都有着跟他们一样的切身感受的时候,便团结在一起,为自己的自由做斗争。这时候,最好的时代和对坏的时代就倒转过来了,对于平民,他们终于可以复仇了,对于贵族,他们将要接受到从未有的灾难。
在小说的前面部分,对于贵族的暴行是有花费较多的笔墨描写的,“大人”的宴会以及去庄园的路上,生动的展示了,贵族在那个时候的骄奢以及对于平民的伤害。尤其是马车将小孩压死,却丝毫没有反应,正如手中捏死一只蚂蚁一般的不屑。对此,我们亦会抱着与平民同样的态度,对贵族的恶行进行批判、鞭笞。
可是,当我们看到小说的后面,我们亦会发现,其实平民亦做着跟贵族同样的事情,被复仇的情绪冲昏了脑袋,随波逐流,没有自己的主见,集体的讨伐那些本无任何关系的贵族。
曼内特德妻子因为家族的仇恨,对于“厄弗里蒙底”贵族报以深恶痛绝的态度,并且一定要将任何身上流淌着这个贵族血液的人统统赶净杀绝。
他们是疯狂的,他们是失去理智的,在复仇的情绪面前,他们变得无所畏惧,刚毅有力。
其实我们发现,最好的时代对于平民来说,是一个终于摆脱地主翻身做主人的时代,是一个终于可以自由呐喊、说出自己诉求的时代,但是我们发现这个时代依旧是可怕的。
回到小说,对达内尔有两次的审判,而两次的审判的标准是什么,是人民的情绪,第一次,医生通过讲述自己是曾经被迫害的一份子,从而引起群众的共鸣,而后对他产生同情,因此,达内尔就被释放了。第二次,医生在巴士底狱的手稿被读出,群众对贵族的仇恨便不断加深,复仇的情绪被不断煽动,因此达内尔便成了绝对不可以饶恕的罪人,因而一定会被送上断头台。
群众对于正确与否是没有判知的,一味的随波逐流,因此也导致了血染法国的不断重演。但是,我们都知道,贵族对于平民施以的暴行是不能够抹去的,但是同样的,鲜血对于失去亲人的伤痛也是不能抹去的,在杀戮中获得的报复是不能让自己的内心平静的,逝者已逝,但是不应该是用血祭奠,狄更斯想传达给我们的是一种反战的情感,一种人与人之间不应该以伤害作为代价去相处,我们都渴望一个时代,那就是对于人人而言是一个最好的时代,即不是通过暴力革命的手段进行时代的更迭。
但是,我们知道,这个时代永远会是一个最好与最坏并存的一个时代,不为什么,因为有对立,这个整体才能够维持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