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满杏坛》读后感
细读李龙如先生主编的《爱满杏坛》里的每一篇文章,感人至深。痴情山村,守望沃土,春风化雨,魂系教育,真心一片付教坛,洒向学生都是爱。一个个优秀的人物,一则则感人的事迹,让我不由地感到在湘中大地这个杏林百花园里真可谓是“春风贺喜无言语,排比花枝满杏园”啊!
书中记录着湘中全国劳模、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优秀模范教师、省级以上先进工作者和师德标兵的先进事迹,他们敢为人先的进取精神、无怨无悔的奉献精神、自强不息的好学精神、锐意开拓的创新精神深深影响和感染着每一位读者。教育从爱开始,感动从心开始。每个人心目中都有自己好老师的形象。做好老师,是每一个老师应该认真思考和探索的问题,也是每一个老师的理想和追求。在当今这样一个伟大的时代,作为一名教师,我们是幸福的。我们在感受幸福的同时,更要创造幸福的未来。
首先,幸福蕴藏在责任里——“知识改变命运”是我们的亲身经历。如今,当我站在三尺讲台上,深深地感悟到教育的真谛就是责任。最近习总书记同北京师范大学师生代表进行座谈时说:前人强不如后人强,家庭如此,国家、民族更是如此。只有我们的孩子们学好知识了、学好本领了、懂得更多了,他们才能更强,我们的国家、民族才能更强。我想,作为教师,我们要肩负起这份责任,严格要求自己,用鲜明的政治态度、高尚的师德师风、海量的文化知识和高超的授课方式,驾驭好课堂、传授好知识、教育好孩子,用真心、真情、真爱把每一个孩子都培养成有用之才。
其次,幸福体现在工作中。习书记指出老师对学生的影响,离不开老师的学识和能力,更离不开老师为人处世、于国于民、于公于私所持的价值观。广大教师必须率先垂范、以身作则,引导和帮助学生把握好人生方向,特别是引导和帮助青少年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白天,我们备课、上课、听课,与同学们交流、与同事们研讨、与家长们沟通,引导每一个孩子团结友爱、携手前行,为祖国和美好的未来勤奋学习;晚上,我们来到教室、宿舍和学生中间,解答学习难题、了解生活冷暖、化解思想困惑,努力用自己的言行去诠释“人类灵魂的工程师”的丰富内涵。只要孩子们能够健康快乐地成长,我们加点班、受点苦,又算得了什么?
当然,当老师最大的幸福在收获之时:毕业季,当高考的喜讯传来和同学们热泪盈眶相拥在一起的时候;教师节,当收到许多来自天南海北祝福的时候……我想,当一名教师,最大的幸福莫过于此。因为,我们真诚的付出,换回了同学们最真心的回报。
天空收容每一片云彩,不论其美丑,故天空广阔无比;高山收容每一块石头,不论其大小,故高山雄伟壮观;大海收容每一朵浪花,不论其清浊,故大海浩瀚无比。”教育需要爱心,孩子渴望关爱,我们以“海纳百川”的宽广胸怀,去接纳每一位学生,以一颗慈母般爱心,滋润着每个孩子心田。教育工作有苦有甜,只要我们不断在学习实践中提高自己,在工作中锻炼自己,在奋斗中充实自己。要像一滴晶莹的水珠汇入浩瀚的大海;像一株芳香的花朵簇拥在姹紫嫣红的花园;用无私的爱心和教育的艺术来诠释新世纪教育工作者的含义,我们相信:爱满杏坛,春暖花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