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喂故事书长大的孩子》读后感
这本书我大概花了小半天看完,看这本书的过程中,我有无限的共鸣。
如果你没有看过这本书,我真心的希望你能够抽出3-4个小时看看,如果真的忙,不防看看我写的读后感,我会从书中找一些片段记录一下。
节选:
开始很关键的一句话:没有爱,一切免谈
“我是来听耐心的。”有一位听演讲的妈妈,她的教育方式与我如出一辙,我质疑她为什么还要花时间和金钱来听课时,她这样回答。
这本书真正要给的,只有三样东西,无形的、父母的“耐心、耐心和耐心”。
随时翻翻它,为自己日渐减少的耐心,补充些能量吧。
不要着急验收孩子的成果,幸福绝对会在不起眼处,等着你。
把故事书当牛奶,“喂”给孩子听
我发明了“喂孩子故事书”的方法。
把故事书当牛奶“喂”,照三餐加点心和夜宵,每天念给孩子听。
孩子上学前,我平均每天“喂”1小时的故事,从未间断(连1天也没有)。
其实,这些时光都是在不知不觉中自然流过,没有人强迫我念,也没有强迫孩子听。故事书之于孩子,就好像阳光、空气之于人类,我只是找出了一个妈妈和孩子彼此都喜欢的生活方式。然而,这些不知不觉中流过的“听故事书”的时光,在孩子的生命中却有不可忽视的重要性。
不用说教,念故事书就好
念故事书给孩子听,可以培养孩子的好品格、大能力……这些哪个父母不知道!那我为什么还要花这么多李强,强调、重申这些父母全知道的事呢?问题就在于,父母明明知道是重要的事情,却没法做到啊!
有很多父母,忙着工作赚钱,专心听孩子说话的时间却少之又少。
有很多父母,送孩子学才艺、上安亲班,却不管孩子的童年在哪里。
有很多父母,是会帮孩子念故事书的呢?
所以,重点根本不在于故事书怎么念,怎么选,这些都是其次的问题。真正的关键是,父母有没有“心”,有没有“热忱”和“渴望”,要帮孩子做这件事。
我在连续为孩子念了8年故事书之后,才反过来想要告诉全天下的父母:一定要念故事书给孩子听,因为我强烈感受到了这样做的好处。看看现在的父母为了孩子掏心掏肺,照顾有加,接送孩子学才艺,补功课,一心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种种行为的本意都离不了一个“爱”字。但是除了“爱”外,父母最想要给孩子的是什么呢?是不是父母对孩子有着更深切的期许,希望他们能够养成理想的人格特质与能力,以开创更美好顺利的人生?而念故事书给孩子听,就能在潜移默化之中,帮助父母朝这样的目标迈进。
书中自有“好品格”
忠孝节义的大道理,光是通过教条式的训话是无法深入人心的。然而借故事书的情节,有些难以解释的道理,却好像立刻活灵活现了起来。
故事书能潜移默化发挥功效
学龄前的孩子,对于同一本书可以一念再念,毫不厌倦。试想一本故事书一旦说了10遍,就算是再小的孩子,都会知道什么是对的,什么是错的,谁是好孩子,谁不该效仿,大人也就不必再啰嗦一些连自己都不想听的大道理了。孩子年纪虽小,心思却很细密的,我只是不间断地念故事书,但孩子大部分的好习惯和好品格,就在不知不觉中慢慢形成了。
确立人生态度,必须趁早
父母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可能因为太在意孩子当前的问题,有时使出浑身解数还解决不了问题,牛角尖就会越钻越深,往往造成亲子关系两败俱伤。殊不见所谓的“橡皮擦妈妈”,每天跟在小学一年级的孩子身边做功课,孩子写一个字,妈妈擦一个字,一个边哭边写,一个边骂边擦。不知道有多少父母在孩子中高年级才后悔,从前自己太重视某些东西,以为是在帮孩子的忙,其实却在不知不觉中扼杀了孩子的学习兴趣。
每个人的条件组合都不相同,但大多数的成功者都有一个共同点:正确的态度。
家庭教育才是根本
现在流浪老师这么多,何不让这些人学点心理辅导的技巧,每班多配一位辅导老师?
我很想大声疾呼:“配几位老师都没用,父母一对一都无法较好孩子,只祈求一对三十的老师帮我们教孩子,实在本末倒置。”
当大家一面倒地指着家庭教育时,有没有人回头想想,家庭教育才是根本。请把孩子教好再送去学校,而不是指望别人来帮我们教孩子。
你要好品格的孩子,还是要聪明的孩子?
相信所有父母都会选择好品格。到目前为止,没有一个父母敢选聪明。但是,在教育孩子的路上,父母又花了多少精力和时间去培养孩子的好品格呢?
孩子海啸时,妈妈们对于孩子吃饱睡好,锱铢比较。孩子上学后,妈妈们又只盯着学习进度,学校的功课,课外的才艺,升学的补习,以为只要孩子功课好,有才艺,其他的事都可以再说,再等。这些父母也不是觉得好品格不重要,而是他们投入的精力实在会让人以为,孩子的好品格是从天上掉下来的,好像只要家里经济状况不差,能满足孩子的需要,孩子自然就会有好品格。
一位小学低年级老师语重心长地说:“学生其实好教,真正难沟通的是家长。”
我们做家长的应该扪心自问,孩子从小到大,我们花了多少时间在教导孩子的好品格上?还是总要等到问题出现了,再说说大道理,或者劈头训斥一番,就以为这是在教育孩子了?这种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方式,只会让父母一辈子疲于奔命。
故事书VS大能力
“自己想办法解决生活中的难题”,这不是孩子在未来的人生道路上很需要的一种能力嘛?有越来越多定名为“如何培养孩子的大能力”“小小孩大能力”之类的书籍出版,也吸引了不少父母的目光。而所谓的“大能力”,则指考试是否名列前茅,日常生活能否资历之外的其他能力,举凡想象力、思考力、观察力、逻辑推理能力、机智反应等都在此列。这些无形的东西或许无法直接帮助我们的孩子“考高分”,却可能在未来面对种种人生关卡时,帮组他们更有智慧地选择真正适合自己的方向,少走一些冤枉路。孩子的人生也可能因为这些能力的发挥,而变得更加精彩。
如果孩子的好品格能够通过“说故事”而潜移默化地传承给孩子,那么故事书是否也能启发孩子去发展抽象的“大能力”呢?
故事书VS专注力
听故事是培养专心的好方法
静态的阅读,更能养成专注力
故事书VS阅读习惯
念得愈久、愈多,孩子就愈能体会阅读之乐
书和孩子不是天生就会互相吸引的,我们帮孩子念故事书,就跟商品在做广告一样,只要广告播的愈久、愈好,我们就会愈发认同这项产品的可信度。同样,只要父母的故事念得愈久、愈多,孩子就愈能发下书本带给他们的愉悦。
别光“叫”孩子看书,请直接拿书“念”给孩子听
女儿在完美没有外来压力的情况下,直到小学二年级才真正开始主动阅读。
坐而言,不如起而行。不要光用嘴巴“叫”孩子去看书,请直接拿出书本“念”给孩子听。所有优良的教育方式都无法速成,只要我们持续地念故事书给孩子听,一旦“自动自发阅读”的开关启动之后,父母只要顺水推舟,确定孩子身边的书本不匮乏,这个一辈子受用的阅读嗜好,就是父母送给孩子最好的礼物。
念故事时间,就是爱的时间
打开故事书,和孩子分享爱的时间
念故事书时,不要只想着品格与能力
念故事书不是工作,而是你对孩子付出的爱
每一本书,都是父母给孩子“爱的库存”
请和孩子眼望眼、心贴心地互动交流
“爱的库存”愈多,孩子愈容易受教
好故事,让孩子的人生更有滋味
故事书的插图,是美育的最佳教材
女儿两岁半时,我曾经用坊间流行的方式,以字卡教她认字。这是一种通过孩子对图像的记忆,每天做3次,每次练习几分钟的简单方法。女儿在短时间内神奇地认得了许多字。我原本还惊讶于女儿的“聪明”,但后来与朋友谈起,才知道大多数孩子都能靠这种方法快速认字。
但是,我那经营幼儿园的母亲所说的一番话,改变了我的做法。她说:“观察幼儿园里那些认字、读字能力发展较快的孩子,往往会因为专注于阅读文字,而忽略了绘图的欣赏。”
怎么为孩子念故事书?
口语阶段:先消化情节,再用口语讲述
(1) 不要省略细节,敷衍了事;
(2) 抑扬顿挫要明显,可加上辅助营销;
(3) 要耐心引导,别任意断定孩子不爱书;
照本宣科阶段:完全按照书本内容,一字不漏照念
重要的不是念的技巧,而是故事好不好听
念的时候父母自己也要听
不要强迫孩子听故事
持之以恒是成功的关键
怎么帮孩子念故事书?这件事成功的关键因素,其实也就是我在这里要强调的---持之以恒。对父母来说,这件事虽然最容易懂,却也最难做到,所以我总喜欢用激将法的方式将它突显出来---一百个父母之中,只有五个人可以做到。
不要三天打鱼两天晒网,考验孩子的耐心
睡前是个练习的好时机
让孩子爱上书的秘诀
(1)打造到处都是书的生活环境
(2)在家里设置书本展示区(平铺开来,今天更换)
(3)经常带着孩子逛书店;
(4)给孩子“不必睡觉,可以看书”的特权(提早上床,多一些看书时间)
(5)父母自己也要多看书—爱看书的父母,才有爱看书的孩子
(6)花“超出想象的钱” 帮孩子买书—愿意花钱打扮孩子,也要舍得花钱买书给孩子
(7)送书当礼物,影响孩子一辈子
(8)怎么督促自己,编制足够的预算来买书?
写给双职工父母
(1)答应孩子,每天一定要年一本
对孩子做出承诺,可以督促自己。即使是短短的10分钟,这样的举动都能成为滋润孩子幼小心灵的灵丹妙药。
孩子不在乎你赚的钱,却永远记得你给的爱与时间
(2)爸爸也要念故事书,不要错过陪伴孩子长大的美妙体验;
(3)请爷爷奶奶一起来念
(4)准备一些没有故事书的故事(生活记忆或经验,随时为孩子说故事)
(5)愿意耐心和孩子说话,是好父母的必备条件;
(6)用爱的声音录制故事录音带(提前录,在忙的时候给孩子听)。
Q&A
1.孩子很喜欢故事录音带、录像带,这些东西可以取代父母念故事书吗?
这和父母亲自念故事书给孩子听完全是两回事,不能混为一谈。
“爱的时间”,不论我们用什么来满足孩子,千万千万不能少的一项,就是“父母的爱”,而且还要是孩子可以感受到的爱。
2.小学一二年级才开始为孩子念故事书,这样还来得及吗?
这样总比孩子已经20岁了,才想到要为他们做些什么来得早吧!
3.可以利用多样教具或是手拿玩偶来为孩子说故事吗?
只要妈妈们还有力气,当然可以,但是最能吸引孩子的还是故事,不必特别耍把戏。
4.孩子只看图不看字,而且翻得快,这样他吸收进去了吗?
只要“翻书来看”已经变成孩子的习惯,就先把“有没有吸收”的问题抛诸脑后吧。
5.光是听故事,孩子的语文能力、作文能力要如何提升?
写作能力是组织、逻辑和表达能力的结合,不功课写愈多就愈有用。
6.孩子对侦探类的书特别有兴趣,但其他的书都不碰,该怎么办?
不要贬低孩子的兴趣,等孩子获得了满足,自然会去尝试其他新事物。
7.可以让孩子看漫画吗?
只要你觉得漫画的内容并无不妥,又何必阻止呢!
8.上小学之后,是不是就不能再看儿童绘本而要看章节故事了?
课外阅读不是高考,没有标准答案,请给孩子时间,让他慢慢长大。
9.孩子不喜欢我念故事书,甚至会捂着耳朵,这该怎么办?
这应该和故事书无关,也不是念故事技巧的问题,而可能是父母太过于执着或心急的缘故。
10.我天生就很不会念故事书,念得很单调无聊,这样该怎么办?
无论是单调、口吃还是普通话不标准都没关系,孩子爱的是故事和你,不会在乎其他的事情。
我觉得以上节选就是我的读后感,节选的内容相比书少了一些,但是相信还是有一些启发的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