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后感:倾城之恋
实话说,倾城之恋我是没能完全看懂的。
白公馆、流苏、柳原、徐夫人,几个人物的串联和放大将上海“大家族”中的生态和新旧婚姻爱情观的冲突和融合细腻地表达了出来。白公馆中互相勾心斗角的相处之道,放大后对自私的极致表现,还有掺杂其中的奇怪的家族荣辱感。造成这一局面很大程度是由于贫穷吗,那么假设白公馆有足够的钱好了。白公馆中能用钱生钱的人有几个呢?珍惜着开支的也会被其他人的奢靡带向反面,所以最终还是贫穷啊!物质上的贫穷总有办法克服的,精神和性格上的缺陷确是很难去弥补的。都在喊穷的白公馆的人们,费劲了心思也只是挪用更多公账而已(想想放大到社会也是有这样的人吧)。这种一大家子人没有一个“实干家”的情况刨除作者的夸大以外也是不难瞧出所谓”遗风“的吧,这也正是作者高明之处了。
至于爱情,在喊都很少喊出“女权”的当时,我是不怎么相信会有爱情产生的,可是谁又知道不平等是不是爱情的诱因呢?女人需要一个依靠,可惜柳原只要一个旅馆罢了,仅此而已的结合又要强说什么爱情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