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孩子 2
尊重孩子,还要了解孩子,才能管教孩子。我相信很多父母都非常重视了解孩子,和孩子聊天,通过孩子的老师、同学、同学家长侧面了解孩子的情况。但是,这种了解再多,可能只停留在表面。《孩子:挑战》第二章告诉我们,了解孩子必须“了解孩子行为背后的动机。孩子最强烈的心理动机就是希望有归属感”。人的行为都有一定的目的,是朝着某个目标前进的。有时候,我们清楚自己的行为动机,有时候不清楚。孩子不清楚自己的行为动机,家长也不能一眼就看出孩子行为背后隐藏的动机。那我们就要学习方法,不断的去练习。
我遇到的一个难题是,我儿子壮壮和我弟弟家的朵朵玩一会就会抢东西,互不相让,吵起来。壮壮哭喊妈妈你不爱我了,你们都喜欢朵朵。我安慰他说妈妈还是爱你多,教育他哥哥要让着妹妹,可是下一次还是会吵吵闹闹。现在用《孩子:挑战》正面管教的方法去分析思考这个问题。朵朵活泼可爱,吸引了家里每个人的注意和喜爱。壮壮平时在家里也是妈妈关注的焦点,现在遇到了这么大的反差,心里感到失落、委屈,这种情绪积攒到一定程度,爆发成为一场孩子之间的战争,然后所有人都注意到他,特别是妈妈。更加重要的是,可能我平时对壮壮非常关注,让他养成了一个错误的认识:就是只有妈妈时刻关注他一个人,家里人都关注他,妈妈才是爱他的,他才是被妈妈爱着的家庭成员。当全家人包括妈妈,都夸奖、喜爱妹妹的时候,他觉得自己被抛弃了,他委屈、绝望,大哭大闹。这就是我的第二点体会,学习了解孩子行为背后的动机,理解孩子。当然,这时候就可以用正面管教的一些方法,解决这个问题,比如提前约定,发生冲突时离开现场等等。各位家长想到什么办法,可以告诉我,帮帮我。毕竟以后两个孩子还是要经常见面啊。另外呢,从根源上,还是要注意纠正他的错误认识,学会坦然面对别的孩子获得更多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