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孩子1
以前我总觉得我也算是一个民主、开明的家长,在大小事情上都注意和儿子商量。比如说,吃什么东西、穿什么衣服、挑选课外书什么的,尽量征求孩子的意见。然而我又常常觉得自己做的不是那么到位。相信不少家长可能也有过类似的困惑,想做民主的家长,又感觉力不从心。《孩子:挑战》这本书的第一章正好讲了这个问题。书中说“人生而平等。这种平等,不仅仅是法律意义上的平等,更是日常生活中可以看得到摸得着的相互尊重、平等对待”。这一点,我觉得我基本做到了,或者说在表面上做到了。但是接下来书中说“在人人具有平等意识的社会里,我们不能控制和命令别人。平等,就是每个人都有为自己做决定的权利。”看了后面的一些小案例,我发现自己也是那些企图在方方面面控制孩子的妈妈,安排孩子什么时间做什么事,怎么做,希望孩子每一分钟都处在自己的目光看护之下,一看到孩子闲着,就给他安排任务理直气壮的剥夺了孩子为自己做决定的权利。却从来没有想过,控制孩子和民主平等理念是矛盾的。
如果坚持做一个控制型的家长,就不是平等对待孩子,就没有尊重孩子,那么孩子对待别人也会是接受别人的控制,或者试图去控制别人,离民主平等的人格和生活方式还是相差十万八千里。正面管教的家长“不再强迫孩子绝对顺从,而应该用激发和鼓励的方式,让孩子主动遵循应有的规则。”所以说,我学习这本书的一个体会是,我们接受民主平等理念,还要真正尊重孩子,尊重孩子为自己做决定的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