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自己的事 3
第三点,我要和大家分享的是妈妈如何处理与家人在教育理念上的分歧。也就是《孩子:挑战》这本书的第二十六章:做自己的事。这一章开头讲述了一个小案例,亚瑟找妈妈告状说爸爸打他了,于是妈妈和爸爸就体罚孩子的事吵起来。妈妈反对体罚,爸爸坚持孩子不听话就揍他。其实这一幕在我家也发生过,你家是不是也有这样的事呢?究竟谁是谁非,怎么解决呢?文章告诉我们,妈妈这样做是错误的,她试图改变爸爸、控制爸爸,损害了爸爸的威信。更加严重的后果是,亚瑟通过让爸爸妈妈敌对来保护自己,而不是思考怎样面对问题、解决问题。妈妈应该怎么做呢?我也为此苦恼过,我想说服我老公接受我的教育方法,他也坚持自己的方法,我们谁也不能说服谁,为此搞的都不开心。正面管教的妈妈应该退出,她有权利自己不打孩子,但是没有权利干涉爸爸对待儿子的方式。妈妈能做什么呢?如果妈妈能够激发孩子的行为越来越好,妈妈就不会在乎其他人的方式,其他人只不过是孩子环境中的事实情况而已。
壮壮小时候有一段时间跟爸爸的关系有点紧张。他经常偷偷的把我喊到卧室,关上门,小声、严肃的说,妈妈,爸爸打我,爸爸不爱我。我会问他,爸爸为什么打你啊,怎么打的,又告诉他爸爸是为你好,爸爸爱你。我会找爸爸背后沟通。但有时他俩在我面前爆发冲突,我可能忍不住要帮着孩子。我们也为此争吵。我儿子坚定的选择和妈妈结盟,反对爸爸。孩子真是非常聪明。现在壮壮和爸爸的的关系好多了,什么事都想着爸爸,爸爸也很开心。为什么会发生这样好的转变呢?一方面,我们一家三口都成长了,更加能够彼此理解、彼此关怀。另一方面,我们自觉或者不自觉的使用了正面管教的连接工具。Maggie老师教我们紧紧拥抱孩子,和孩子建立连接。我每天晚上睡觉之前和儿子拥抱,我们俩都感觉很幸福。我也经常跟壮壮说,这么晚了,爸爸还没回家,爸爸多辛苦啊!爸爸对家里的贡献最大,我们要好好照顾爸爸!对爸爸呢,我会说儿子今天很想你,儿子特意给你留的好吃的。我经常提醒壮壮给爸爸打电话。爸爸每次接到电话,听到儿子喊爸爸,都开心的回答“哎!儿子”,隔着话筒好像都看见他的笑脸了。现在如果晚上爸爸没有回家,壮壮就会打电话问,爸爸你在哪?爸爸你干什么呢?爸爸你什么时候回来?爸爸你赶紧回来,把我的台词都抢了。我觉得这也是帮助儿子和爸爸建立连接,间接的连接多了,慢慢的直接的连接也越来越多。学习了第二十六章以后,我发现自己能做的还有很多,我们一家人还会继续成长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