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震撼读后感
最近因为在作为入党积极份子在党校学习的关系,在老师的推荐下才阅读了《中国震撼》这本书。
《中国震撼》的作者是著名国际关系学者张维为,曾任邓小平资深翻译,目前为日内瓦外交与国际关系学院教授。他通过自己走访100多个国家的亲身经历,依靠自身深厚的学术背景,以独特的观察视角,从全球视野中比较“中国经验”,近一步丰富了“中国模式”的深刻内涵,更提出了中国作为一个“文明型国家”崛起的命题。本书提出,中国的崛起不是一个普通国家的崛起,而是一个伟大文明的复兴,是一个“文明型国家”的崛起,这个“文明型国家”崛起的深度、广度和力度都是人类历史上前所未见的。这种“文明型国家”有能力汲取其他文明的一切长处而不失去自我,并对世界文明做出原创性的贡献。
党校的老师在推荐这本书的时候曾说过,关于我们身边出现频率最多的问题,这本书里都有提及,而且有别于我们狭隘的视角,张维为教授也对中国社会的现状给出了他的理解。
改革开放到现在也有30年了,这期间中国的领导人也换了几届,我们看到中国从当初的一个一穷二白发展到今天,在某些方面已经取得令世人瞩目的成绩,但是随之而来的问题也日益突显。像房价过高的问题,年轻人信仰缺失的问题,贫富差异过大的问题,官员贪污腐败的问题,以及一切民生问题。因为太多的问题而使一部分人对我们的党的政府的公信力和执政能力产生了怀疑,对于这些,我读《中国震撼》都有了一些答案。
例如,有人说,中国腐败问题这么严重,怎么能崛起?在谈论这个问题时,他讲了西方现代化进程中的腐败情况后,又以亲身的经历写了一段发人深省的话:无论从研究腐败问题最权威的国际组织“透明国际”的历年报告来看,还是从我自己的实地观察来看,与中国可比较的发展中国家腐败程度都高于中国,尽管这些国家都采用了西方政治制度,如菲律宾、泰国、孟加拉国、印度、埃及、印度尼西亚、俄罗斯等。例如,有人说,中国的房价那么贵,很多人根本买不起房子,更别说婚房了,这能算国家崛起吗?他写道:“坦率地说,世界上没有一个发达国家达到这种水平。电视连续剧《蜗居》引来无数国人对房价高涨的感叹,其中女主人公有句台词:咱俩加在一起,都快70岁了,但还没有自己的房子。这种话在瑞士这样的发达国家没人敢说。瑞士至今的住房自有率才36%,35岁前就拥有自己的房子对绝大多数瑞士人来说是不可思议的。发达国家大多数民众都是在租来的房子里结婚的。”
这本书还强调了“文明型国家”的崛起这一概念。所谓“文明型国家”,就是摆脱了西方学者把“民族国家”与“文明国家”对立起来的思维方法,能够把这两类国家的长处结合在一起的国家。他认为,“今天的中国已经是一个把民族国家与文明国家融为一体的文明型国家”。因为,中国的崛起不是一个普通国家的崛起,而是代表了一种与西方资本主义国家完全不同性质的国家崛起,“其崛起的主要原因是坚持了自己的发展道路,既学习了别人之长,也发挥了自己的优势,实现了一种对西方模式的超越。”
这本书还分析了中国崛起的动力,他认为,大量人口、民主体制等并不表示必然会带来经济腾飞。印度是仅次于中国的人口大国,而且号称全世界最大的民主国家,但经济上却远远落后于中国。中国的优越正是在于能够有效开发人口红利——通过制度的改善和限制的逐步放松,给予人们越来越多的经济自由和保障,才能建设起高效率的资源利用机制。一方面,中国逐渐放宽管制、推动经济和政治的改革,建立起合理的激励机制,地方政府之间的竞争产生了强大的底层动力;另一方面,“强政府”的政治形式产生了巨大的资源动员力量,确保在转型和发展过程中不会出现大规模的社会动荡。
总之,中国社会发展到今天,按邓小平的方法摸着石头过河的阶段已经与我们渐行渐远,改革发展已经进入深水区,我们应该用更宽容的心态对待我们年轻的政府。当然,就我自身而言,也要努力做好本职工作,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为社会主义事业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