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震撼读后感
—中国在崛起 这几天读了一本好书,是中国著名政治学者、作家张维为教授所著的《中国震撼》。作者张维为是瑞士日内瓦外交与国际关系学院访问教授,现任上海社科院世界中国学研究所所长,是日内瓦大学亚洲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在上世纪八十年代中期担任过邓小平及其他中国领导人的英文翻译,曾先后走访过一百多个国家和地区。此书便是作者在丰富的国内国外的见闻和经验的基础上,以客观、全面的的视角解读中国几十年来的飞速崛起。在此书中,作者首次提出了“文明型国家”的概念,他认为中国的崛起不仅仅是一个普通国家的崛起,更是一个有五千年绵延不断的伟大文明的复兴,是人类历史上闻所未闻的超大规模的“文明型国家”的崛起。
《中国震撼》一书为我们清晰而生动的诠释了在中国崛起的过程中我们所遇到的疑问,让我们对自我有了清楚的认识。我们都知道,中国是一个发展中的社会主义国家。在改革开放以来的三十多年里,中国的发展势头十分迅猛,这几年来国民生产总值跃居世界第二,不仅让很多西方国家感到恐惧,甚至提出中国威胁论,也让相当一部分中国人自己感到诧异。近年来,“中国崛起”,“中国模式”成为国内国际众多专家学者、政治官员甚至普通民众热议的话题。中国人自己往往不能够正视发展中的成果,始终抱着谦虚谨慎的态度,正如书中所说的,持有“韬光养晦”的战略思想。他们更想知道的是中国在发展中为什么会存在各种各样的问题,外国人眼中的中国是什么样子的,如果不借
鉴西方模式、中国沿着这条路能不能走下去等等。此书便以独特的视角、乐观的论调、又不偏颇的方式为我们解读了中国的崛起。
这本著作当中的很多言论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而这些论调而又有力的佐证了作者开篇提到的观点,中国崛起是“中国模式”的崛起,是一个“文明型国家”的崛起。本书的第一章给我的印象最为深刻,章节名字叫“不再误读自己”,便是让我们对中国的崛起有正确清醒的认识。书中谈到美国《纽约时报》著名专栏作家托马斯写的一篇对中国大城市和纽约的比较文章,让我感触很深。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或许我们敢跟其他发展中国家比,敢跟日本、俄罗斯比,但对中国的城市是否能和纽约比较存在疑虑。在这篇比较文章中,我看到的是,我们的北京、上海并不比纽约建设的差,甚至在一些公共设施、城市规划方面尤有过之,在过去的几十年里,我们一直致力于建设有更多体育馆、机场、地铁、公园等等现代化设施的大都市,我们在不断的赶超。或许我们该认识到中国的崛起是实实在在的,是紧密联系到我们生活方方面面的,简单的一个例子,北京极为便利的地铁系统便是一个有力的证明。
书中又以提问和解答的方式为我们解决心中的疑问。巨大的城乡差距,增多的腐败问题,环境污染的加剧,贫富差距的拉大等等,中国有这么多问题,怎么能算做崛起。作者为我们一一做了解答,以他全面的国际视角让我们不再一叶障目。他不否认这些问题的存在,而是通过一系列的论证,让我们认识到不仅国内有这些问题,很多发达国家也有这些问题,甚至在一些问题方面比我们更加严重。书中谈到一
个很生动的的例子,我们认为中国的房价这么贵,大学毕业生根本买不起房子,国人对房价的高涨很是感慨。不过我们所没想到看到的是,很多发达国家的大学毕业生根本不会考虑到这个问题,许多民众都是在租来的房子里结婚。实事求是的讲,中国的住房自有率已经超过了很多发达国家。我们一直说我们是发展中国家,很多外国人已经不再当我们是发展中国家,事实上,中国的崛起已经势不可挡。
书中所提到的板块概念令我很感兴趣。张教授认为我们做的比其他发展中国家都要好。中国是一个规模很大的超大型国家,所以我们要有板块意识。中国的发达板块在很多方面可以媲美发达国家。在过去几十年,我们的软硬件实力都有很大的提升,虽然也有很多问题,但不可否认我们取得了很大的进步。
张教授在书中说,中国的崛起不是普通国家的崛起,是一个“文明型国家”的崛起,是一个有着十多亿人口的超级大国的崛起,这一点让我深受震动。众所周知,中国是一个有着五千年悠久历史的传统大国,经过漫长的历史演变,我们已经形成了一套完整的政治文化体系,我们可以不受西方模式的干扰,沿着自己的轨迹走下去,我们可以发展的比其他国家更好,这一点是其他国家不可复制的。作者对国家的优势之处概括的十分精辟,他认为中国这样的文明型国家有“四超”和“四特”,就是超大型的人口规模、超广阔的疆域国土、超悠久的历史传统、超深厚的文化积淀。在此四超基础上,衍生出独特的语言、独特的政治、独特的社会、独特的经济。我们可以充分发挥自身的优势之处,以独特的“中国模式”迅速崛起,对世界产生更加深远的影响。
“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这句诗形象说明了我在读这本书后的感受。过去三十多年,我们国家的发展举世瞩目,改革开放取得了巨大的成果。这本书我让我比较清晰的认识到中国在崛起,虽然它在发展中还存在一系列的问题,但瑕不掩瑜,作为一个有着璀璨文明的超级大国,它将以更加超然的姿态屹立在世界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