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一生有两件事不能做,一是低估自己,二是低估别人。首先不能低估自己。也许你没有优秀的资源,但无论现在社会地位如何,无论拥有的资源多少,与未来能否成功没有必然联系。与李开复相比,尽管我毕业于北京大学,但是我没有接受过西方优秀的教育,与放牛起家的牛根生相比,我似乎又是幸运的。最没有资源优势的牛根生却拥有像牛一样的精神、耐力、勇气,最后创造了蒙牛。
其次不要看低别人。很多人都会以貌取人,这是非常不对的。以我举例,上大学的时候,因为长相不够英俊,农村家庭出身,所以非常不受女生喜爱。毕业后的今天,同学聚会时我们班女生才走过来热情地握住我的手。所以我曾开玩笑的说:男人的长相与他的成就成反比,马云就是最典型的例证。
这句话就是出自俞洪敏之口,他现在是个很成功的人,可当初被人认为是一个永远不会有成就的人,人不可貌相,海水不可斗量,不要从表面上看事,往往从表面上看的不是对的。霍金,只有一根手指可以活动,医生曾预测他活不过20岁,但是他却活到了今天并成为世界最著名的科学家、未来学家。人生必定不是百米赛跑,人生是一辈子的马拉松,走出多少距离是我们自己来选择的。只要不放弃,就会拥有未来,就会创造生命的奇迹。
平凡的心态不等于自己的平凡,平凡的心态不等于个人平庸,平凡的心态是因为我们知道任何事情要往前推动,都需要艰苦努力,任何事情往前推动都要有敢于承担失败的勇气。一个人有平凡的心态才能静下心来好好做事,不会浮躁,不会做事三心二意,所以拥有平凡的心态并不是坏事,并不代表你平庸。
志向是模糊的,但是拥有能够把你带到远方的力量,你总是想穿过地平线走向远方,毫不犹豫地从一个山峰爬向另一个山峰,这就是自强。一个人拥有了这样的自强以后,永远不会停止寻找自己生命的高度,因此你会走的很远,不知不觉就会走出你根本想象不到的距离。虽然人生道路上少不了别人的帮助,只有团结才能成功,但是个人因素占的最大,学会自强,不完全依靠别人,即使你的队伍再强,而你却什么也不会,并不能成功。
不要在乎选择哪条道路,关键是要坚持走下去。只要走的比别人久,就能走出别人所不能的距离,走的比别人更远,你就能看到别人看不到的风景。做事一定要坚持,不要半途而废,不然之前的努力都是无用的,不管再怎么难的事,总有解决的一天,不要放弃,成功或许只离你一步,如果选择放弃,机会只会留给别人。
在读完了俞洪敏写的这篇文章,我学会了很多,要自强,不要低估自己不要低估别人,不要做事到半路就放弃,只要你做到这几点,相信吧,成功在终点等着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