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不去爱的两件事读后感
也许是前几天的一次意外失误,让自己突然间惊醒,自己是多么的无能在某些方面,也正是因为这样,才更让自己意识到,自己是多么的需要学习,多么的需要继续充实自己。
星期五,对于我而言是一个极其惊心动魄的一天。周四的时候接下了一个英译中的翻译,那个时候丹青在无锡出差。刚开始看到量发现其实并没有那么多,也就没有那么着急,第二天下午三点结束之前结束就可以。可是当我周四晚上开始翻译的时候发现,里面的一些经济词汇,证券专有名词让我不知道怎么理解,甚至还有一些平常一直看到熟悉的介词的翻译不知道该怎么处理,更不用说,要怎么样来润色好直译后的语篇。
在一顿纠结,求救之后,总算在12点多的时候把我的翻译稿给了丹青。我以为她会像平常一样进行一番矫正后发过去,可是这次她没有。正在出差在会场的她,根本没有时间坐下来做这件事,相信我的认真,她直接发过去了。可是,当她截图给我一个反馈时,我内疚的眼泪在眼眶里打转。对方指出,有一个地方股份比例调整,我居然将从28.5%提升到48.6%错误的写成了从48.6%提升到28.5%。这个细节让我无地自容,也可以表现出,当时的我是多么的不认真。我没有话说,我知道自己犯下了多么严重的错误。
也正是这次,让我更加清晰的知道,现在的自己是多么需要学习,是多么的懒散。正是这样的机遇,让我再度想起来亚马逊kindle电子书包月这个活动,也许我应该尝试更多的学习,了解更多的东西,用0.1试用一个星期。给自己定下了一个小小的目标,一个星期完成两本书的阅读量,类型不限,只要是自己感兴趣的,想并且能完成的。
昨天开始买下试用,选定了两本书。并且开始了第一本 松浦弥太郎 《不能不去爱的两件事》。就在刚刚开始写这篇日志的时候,完成了这本推荐阅读时长不到两个小时的书。昨天睡前读了近一个小时,今天中午吃完饭开始坐在电脑前,磨磨蹭蹭的又花了几个小时,中间东摸摸,西翻翻,总之,顺利结束第一本书,开始写下第一本书的感受。不能不去爱的两件事读后感
不能不去爱的两件事,害怕(书中正文中用不安替代了这个词语)和寂寞。看完以后只想说,我并没有完全读懂或者说看进去所有的内容,但是从中感受到了很多之前有过误解的东西,或者说,曾经有过的感受,从中找到了些许的共鸣,也获得了一些新的理念。
——以下选自百度百科的介绍
《不能不去爱的两件事》是松浦弥太郎给所有内心怀抱“不安”与“寂寞”的朋友的19封关乎人生的信。
我们总是对未来感到不安,害怕孤独和失去,但会感到恐惧的并不只有你一个人,松浦认为,这正是生而为人的宿命,也是人活着的证据。甚至也可以说,就是这两种情绪在策动着我们的生活和工作。
松浦不讲大道理,而是把你当成一个朋友,和你倾诉他如何面对自己的孤独和脆弱,如何与自己相处的经验。
在每篇文章的最后,会以插画的形式来呈现那篇文章想传达的重点,每一则都是简单又实用的练习。在每一章的最后,松浦也提供了一些可供实践的课题。
中间会穿插一些我的照片,当然这与主题无关。(*^__^*) 嘻嘻
从书中截取的片段:
“按照顺序,一件一件地用心去处理好眼前发生的问题,这才是你该做的事。只要这么多,你心中的不安便不会再任意膨胀,只因你采取了具体的行动。”
“别人和自己明明不可能完全相同,你却为了自己没有的东西而烦恼,这只会让自己白白受苦。神明赐给你的果实和他赐给别人的果实是绝对无法替换的,因此细细品尝属于自己的果实,才是最好的做法。”
书中推荐一些自己可以尝试去做以正视自己,做好自己,爱上自己的方法。
“去思考自己的优点是什么,并且好好珍惜。
试着去想一想,你的优点是否能帮上谁的忙呢?”不能不去爱的两件事读后感
“如果公司不肯定我,我现在就不会出现在这里。”
这是旨在告诉那些希望得到公司同事认可的人,你能进入到你现在的这个公司这个职位就是公司对你的肯定,你只需要认真的做好你自己,做你能做到的事情就可以了。
“当你感受到“不被别人肯定的不安和寂寞”时,不妨切换一下你脑中的开关吧。不要把焦点放在别人身上,请转而注视自己,自问:“我是否有赏识的人呢?””
“ “如果你想要伙伴,就去制造一个敌人。”
当我一个人独立工作时,我父亲这么对我说。他虽然没有仔细说明,但我把他的话解释为“要清楚表明自己的意见”。虽然没有必要主动去知道敌人,但不可以因为害怕制造敌人而摆出暧昧的态度。”
其实关于这一点,让我突然间是很有感触的,想像一下,如果你真的对什么都是模棱两可,什么都没能清楚的表明你的立场,可能不管是哪一方都觉得你不是属于我们阵营的人,也因此不可能将这样的你视为朋友,或者说视为伙伴。
“你愈是害怕与众不同、担心被排挤,你便愈是不容易交到朋友。被讨厌或被喜欢就像一枚硬币的正反面,正因有人讨厌你,所以才有人喜欢你;有人喜欢你,才有人讨厌你。我认为大家最好先知晓这个处世准则。”
书中推荐的一个方法去探测自己的内心
“凝视自己的手心,则是我自己尝试过后觉得效果不错的方法。手心最贴近自己的内在。每一天,至少空出一段独处的时间自己凝视自己的手心吧。如果可能的话,时间最好是一个小时。刚开始你或许会觉得一头雾水。要你什么事都不做,一直盯着自己的手心,甚至可能像一种折磨。你只能发呆着等一小时过去。但迟早有一天,你将会从手心看见自己的心。”
“把梦想写在纸上。
会把梦想写在纸上的人好像不多,但我一定会把自己 的梦想写下来。因为梦想有大有小,不写下来可能会忘记。要卸载记事本上或者纸上都可以,总之,就把自己的梦想写下来,每天看几遍。早上起床看一遍,白天也看一遍,睡前也看一遍。只要你一直看,那些梦想就会输入潜意识里,你自然而然就会采取与梦想有关的行动。
“光是把梦想写下来,就会在无意识中激励自己行动,有没有把梦想写下来,结果可是会差很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