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篇作品都弥漫着绵长的忧伤,深重的忍耐还有无可奈何的执着,而文字却是淡淡的、优雅的,将故事慢慢地展开,将伤口精致地深入,精细地处理,一点点撕咬着人的心灵,让逐渐尘封的神经呼吸到新鲜的氧气,赤裸地面对灾难深重的人生。
日本作家东野圭吾的小说——《信》, 首先说东野对每一部小说,每一个故事,每一个人物的爱。整部小说字里行间凝聚着作者对这部分人群深深的理解和关爱。如果不是在内心中深切的怀着对他们的理解和包容,又怎么会将人物内心刻画的如此生动。这是一个会成为名作家的首要条件。我一直相信从前一位朋友对我说过的一句话,她说,画画的时候,只要你足够爱那个你要描绘的事物,那你画出来的就一定很美好,因为你在笔端和描绘的过程中,心中充满了对它的爱。写作业一样,爱的力量撼天动地,一部充满爱的小说首先可以使读者感同身受,进而体会作者的良苦用心。这份独有的感情不会随着已经结束的故事情节而结束,相反,在读这位作者的其他作品时,仍会带着那份真挚的感情认真的投入,随着这份爱的不断加剧,而深刻的融入到作品当中,我想这就是所谓的作者的控制力,用文字掌控读者。
“被贴上标签的人,只能等待着自己应得的人生。我因为是杀人犯的弟弟,不得不抛弃音乐的梦想”……主人公直贵子唯一的亲人是自己的哥哥,哥哥为了帮弟弟积攒读大学的费用,辛苦地做着低贱的体力活,腰椎受损后,铤而走险去一个老太太偷钱,逃走时却错杀了老太太,从此身陷囹圄。弟弟生活在杀人犯的阴影之下,永远偏离了正常人的生活轨迹。为了躲避哥哥的来信,他屡次搬家,爱他的由实子姑娘以他的口吻与哥哥通信,虽然曲折,通信还是一直延续着,直到,直贵子发现自己的女儿也被孤立。
直贵子给哥哥写了最后一封信:“我打算从这封信被投入信箱那一瞬间起,不再作你的弟弟了。同时,打算今后不再跟你有任何关系,下决心抹去我们所有的过去。”同时,他到单位改变了自己的履历,抹去了生命中这个亲人的一切痕迹。
也许为了在心灵上与哥哥也作一个告别吧,直贵子决定实现哥哥多年的愿望,去了一趟被害人家,见到了老太太的儿子——绪方先生,在那儿,他看到了哥哥的写给绪方先生的一堆信,而哥哥的最后一封信是这样写的:
“前两天收到了弟弟的来信。对于服刑者来说,没有什么能比受到骨肉亲人来信更能令人欣慰了,我按捺住内心的兴奋打开了它。可是读了那封信,我惊呆了。信上写道,从今以后再也不写信了,而且也不再收取我给他的信了。理由是为了保护自己的亲属。弟弟这样写道。那封信中深切的述说了只因有一个抢劫杀人犯的哥哥,他到现在遭受了多少苦难,那些苦难到今天还在继续。他的妻子和女儿又遭遇了多少艰辛。如果这样下去,将来甚至会殃及女儿的婚事,还有这样暗淡的预测。弟弟说,所以要和哥哥断绝兄弟关系。叫我出狱以后也不要再和他们联系。不知能不能理解我读这封信是所受到的打击。不是因为弟弟要断绝关系受到了刺激。而是被这么多年来因为我的存在他们一直在受苦受难的事实所震撼了。同时,本来这些事情是子让可以预想到的,可直到收到弟弟这封信时,我基本上没有意识到。对我的这种愚蠢,自我厌弃到了极点,恨不得一死了之。说明我人虽然在这样的地方,可一点也没有得到改造。同时我意识到,弟弟最想说的,是我不应该写信。给绪方先生的信也是一样,大概绪方先生看来,也认为这不过是杀人犯的一种自我满足,非常令人不快。对此我深表歉意,为此写了这封信。当然,这是最后一次了。是在抱歉。”
我不知道直贵子的选择是不是正确的,我只知道我了解他的痛苦、他的纠结、他的无奈、他选择从此抹去哥哥的存在所给予他的痛苦,更甚于他自己失去一切的痛苦吧,可是,他却不得不作这样的选择。
虽然这部小说不是推理,但东野还是不想随便结束故事,照例三番五次的变化结尾。不过不管怎么说,最后看到弟弟不计前嫌,才放下心来。这个故事虽然充满悲伤,但是直贵和哥哥的故事,教给我爱、选择、坚强、坚持、放弃、果断和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