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海蒂》读后感
你听说过小海蒂吗?她是阿尔卑斯山的女儿。
《小海蒂》这本书是著名儿童文学家约翰娜斯比丽的作品。小海蒂自幼失去了父母,但他依然成长为一个坚强勇敢、天真活泼、可爱烂漫、心地善良的女孩。她热爱生活、热爱自然、助人为乐,小小年纪却有着金子般闪亮的人格与钻石般纯洁无暇的心灵。有一天,她的姨妈——迪蒂带着年幼的小海蒂来到了阿尔卑斯山脚下一个叫得夫里的小村庄,将她托付给了他的祖父——阿尔姆大叔照护。
阿尔姆大叔一个人住在山上,过着几乎与世隔绝的生活,镇上的人都不了解他,觉得他是个怪人,他也因脾气暴躁、性格孤僻,不愿与人交流。但在海蒂纯真感情的感染下,阿尔姆大叔放下了过去的生活经历带给他的沉重包袱,重新点燃了自己生活的希望,不再排斥他人,而是重拾做人的信心和勇气,友善的对待其他人。渐渐地,村庄里的人们都意识到,原来阿尔姆大叔并不是一个忧郁奇怪的人,在他冷漠的外表下有一颗火热的心。大家都开始用友善的眼光去注视和了解阿尔姆大叔。这份浓厚的情谊是阿尔姆大叔不在孤单一个人,他的小屋也不再是空空荡荡,冷冷清清。
长大后的海蒂被姨妈送到法兰克福城里的一户有钱人家,陪伴有残疾的贵族小姐克莱拉。那里虽然衣食无忧,但女管家对她很严厉女仆也瞧不起她,更没有大山中的无限自由,海底由此患上了思乡病。而克莱拉小姐也傲慢无礼,看不起从向下刚来到大城市的海蒂,甚至还对她做过不友好的事情。
然而海蒂拥有一颗善良包容的心,她并没有记恨,反而用自己真诚纯净的情感触动了克莱拉心中的友谊。在海蒂的满腔热情下,克莱拉鼓起了生活的勇气,一点一点地尝试走路,终于奇迹战胜了病魔,摆脱了轮椅,重新站立起来。最后,经过重重努力的海蒂终于又回到了自己熟悉的大山怀抱。
《小海蒂》这本书描写了女孩小海蒂在风景如画的阿尔卑斯山中的成长历程。书中有许许多多真实感人的生活故事,读完这些故事,一个真挚可爱的小海蒂仿佛从书中跳了出来,活生生地展现在我们面前。海蒂心地善良的天性和性格中藏着幸福与欢乐,不仅让故事变得多姿多彩,也带给我们真实的喜悦。术中出场的人物不多,却都有着鲜明的性格。比如躲在小木屋里的阿尔姆大叔,比如说喜欢放羊玩耍的彼得,比如严厉的女管家。他们都栩栩如生,跃然纸上,仿佛触手可及。
《小海蒂》这本书主要内容是做人要有信心。爱心可以击败病魔,爱心还能带来快乐。表面上,书上总是把一切归于上帝的安排和神明的旨意,但如果没有阿尔卑斯山新鲜的空气和花朵,如果彼得没有把轮椅推下悬崖,阿尔姆大叔不这样照护她,她又怎能站得起来呢?
《小海蒂》是一本很好看的书,希望同学们能去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