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PRADA的女魔》读后感
张小娴曾经说过,时间是个有趣的过程,你永远不知道它会怎么样改变你,比如说曾经不喜欢的东西,或食物,或书,或酒,或人,后来有一天却喜欢上了。此刻,与我而言,《穿PRADA的女魔》正是如此。N年前初见,匆匆一阅,只觉时尚迷了眼;今再邂逅,却能静心驻足,细品个中滋味。
毫无疑问,书中的米兰达是个抢眼的角色,她飞扬跋扈,又极具专业精神。为了杂志,她不停奔跑,玩命工作,不断付出,为工作牺牲掉私人的生活,牺牲竞争对手,也随时被更强的对手或者老板牺牲掉。作为时尚魔头,她负责主编的杂志发布全球顶级设计师的最新作品,引领四季时尚潮流。在最灿烂的灯光下,在最羡慕的目光中,在最靓丽的舞台上,化身为王。
镜头转换,刚刚毕业的女大学生安迪走进了米兰达高速运转的系统里。因性格原因面试成功,成为米兰达的第二女助理,需要负责米兰达的部分日程安排、衣物的搜集、咖啡、牛排,还有她的双胞胎女儿的衣食住行。面对米兰达近乎刁难的指令,安迪想方设法努力完成。
在安迪身上,恍若看到了“成长”开出的一树繁花。在经历了慌乱、压抑、抱怨、反省和改正后,安迪逐渐步入角色。从换的第一双鞋,第一套衣服开始,她在不断地改变自己适应这个环境,成功的被米兰达女王定为第一女助理,并带她参加了最重要的巴黎最时尚前沿的一次年度盛会。
故事发展到这里,极符合当今风行的励志路线,似乎已功德圆满,皆大欢喜。然而,当事业日趋稳定后,安迪突然发现,自己越来越远离最初的生活和最真实的愿望,亲情、爱情、友情纷纷背离。尤其当她目睹了米兰达面对即将崩溃的婚姻的脆弱和无奈,以及不动声色保全事业的狠辣老到的手段后,安迪听从了内心的声音,扔掉手机,果断转身,得以重返朴素的生活和真挚的爱情。
转身这个动作,并不复杂,恐怕从我们学站立的那天就学会了,而这个如此简单的动作,长大后反而有的人不会了。这是因为,转身比坚持需要更大的决心和勇气。作者劳伦·薇丝伯格以其亲身的经历来创作,试着阐述一个理念:有时,梦想很高,很远,你却发现现实和理想竟是如此相悖。不如转变心态,适时转身,找到适合自己的前进道路。
转身不是退缩,不是逃避,不是以消极的态度面对人生,而是勇敢的正视,清楚的判断,正确的选择。转身不是生活的终结,而是一个重新的开始;转身不是单纯的肢体动作,而是为人生绘上了一道美丽的彩虹。
原本,安迪和米兰达自始自终都不是一个世界的人。她们有各自的追求,各自想要的生活。为自己的梦想奋不顾生,是她们的相同之处,也是最大的不同。当现实的残酷和理想的魅力出现碰撞,她们背道而驰:安迪选择了转身离开,米兰达选择了坚守。两个价值观迥然不同的人就像生活在两条平行线上,但最终选择的是互相尊重。
的确,生命的沿途原本就无所谓错对。究竟是要T恤般舒适的人生还是要礼服般华丽的人生,其实都是自己的选择。坚守者自然值得喝彩,可转身者同样值得佩服。也许,只有找到自己想要的生活,才最幸福。即使那生活不是最好的,却是最爱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