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非子》读后感
孟子说:人之初,性本善。
荀子说:人之初,性本恶。
韩非子说:人之初,性本善或恶重要吗?
人们成长到一定年纪,总会对一些哲学问题感兴趣,例如人生意义何在,例如人性。但是哲学问题不是生活中必须解决的问题,就算你想不明白人生意义何在,你也还得每天吃饭,吃饭问题才是生存必须解决的问题。
孟子和荀子在思考为什么活的问题,而韩非子则思考怎么活的问题。
如果说孟子和荀子是理想主义者,韩非子则是现实主义者。
如果说孟子和荀子是哲学家,韩非子则是政治家。
韩非子不纠结高大上的哲学问题,对于他来说,人性是善良或者邪恶,都无关紧要,紧要的是如何利用人性的弱点,利用人性的趋利避害,进行统治。
趋利避害,也不是什么贬义词。大家都想过好日子,都想安居乐业,都想快乐幸福地生活。     而统治并不代表是坏的,邪恶的。统治,在某种程度上,是维护了社会的正常运转,维持了社会的公共秩序。从而,保证了人们可以过上好日子,可以安居乐业,可以快乐幸福的生活。
比如辛苦种田就有收获,比如打仗立功就授爵;比如盗窃就要受到惩罚,比如好逸恶劳就没饭吃。赏罚分明,对于好的行为就奖赏,坏的行为就惩罚,使得人们的行为想着好的方向发展,你好我好大家好,整个社会就会朝着好的方向发展。大家各得其所,各取所需,耕者有其田,居者有其屋,整个社会井然有序地运转,这是良性循环。
《韩非子•难势》里说:“抱法处势则治,背法去势则乱。”
“法”是韩非子思想的核心,这也是为什么后世尊韩非子为法家的代表人物。
“法”是“德”(赏赐)与“刑”(惩罚)的根基。没有“法”的“德”与“刑”,相当于没有规矩的赏赐与惩罚,即赏罚的随心所欲。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没有规矩的赏罚,起不到赏罚应有的作用,无法令人民信服,更无法维持社会良性运转。
例如,今天,皇帝说:今天心情好,垦荒的人,可以无偿获得土地,奖励耕织。明天,皇帝说:今天心情不好,垦荒的人,毁坏国家的土地,拖下去杀了。
朝令夕改,乱七八糟甚至自相矛盾的赏罚,只会使社会陷入混乱不堪的境地。所以,赏罚的基础是“法”,即“德”与“刑”的核心是“法”,而并不是根据统治者个人的喜好厌恶,滥用“法”。
社会秩序的最高表现形式,就是“法”。没有“法”,没有规则,社会上的人们就无法判断自己的行为是否正确,也无法做出正确的选择,大家都随心所欲地胡作非为,那整个社会就乱套了。这个社会就会变成,你伤害我,我又伤害你,导致两败俱伤的后果。
“法”不仅约束普通民众,也是约束着统治者。
韩非子很现实,也很理性。他不会劝说统治者要爱民如子。他会说,如果想持续不断地统治,如果想社会长治久安,如果想天下听从发出的命令,那统治者就要给老百姓尝尝甜头,同时也要挥舞大棒教训教训。恩威并施,胡萝卜加大棒,统治者的权威才会牢固地扎根在老百姓的心中,才会令老百姓信服听从统治发出的号令,才会令老百姓心甘情愿地侍奉统治者。
也许有人会说,韩非子这样的做法,是愚民,儒家信奉的“以德服人”,“教化”老百姓,才是正道。也许,儒家的做法是正确的,但是,这种做法的效率却是低下的,而且未必见效。人们往往都向往圣人,但是他们却并不想成为圣人,只想做个老婆孩子热炕头的普通布衣。
而韩非子的“法”,根本上来说,是在为普通人争取利益。君主为了自己的统治,而要安抚民生,惩治罪恶。统治的权威得到巩固的同时,下层民众的利益也得到了保护。虽然统治者的出发点并不是为了人民,但统治者为了自身统治的稳固,建立起了“法”治(制)社会,人民会得到相对的实惠的。这是双赢。
无论是君本思想,还是民本思想,这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一个国家能否以“法”治国。如果只重视君主的利益,忽视民众的利益,人民会发挥趋利避害的天性,推翻君主的政权。如果只重视人民的利益,忽视君主官僚的利益,那他们也会发挥趋利避害的天性,用掌握的资源和权“势”乱政乱国,反过来也会危及人民生活的安定。所以,根本不在于是“君本”还是“民本”,而在于以“法”治国。有了“法”,就能让人民不被权“势”凌辱。
君主本位思想也好,平民本位思想也好,当社会遵循着“法”的轨迹运行,某种程度上来说,实现了社会的平等,大家的利益都被保护了,君主和平民在“法”的面前,都是维持社会秩序良好运转的零件。
俗话说:好的制度让恶人向善。某位美国总统也说过:我们的法律制度,确保了美国的繁荣,就算选出的是一位暴君。
韩非子的“法”的思想,放在今天,就是我们经常说的“以法治国”,建设法制社会。他的思想犹如天上的闪亮的星星,光芒穿过时间长河,闪烁在我们的眼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