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岛上书店》读后感—胡律
初看本书,认为这本书是一本写书的书,书中的每一章都有写书,可是细细想起来,这本书写的不仅有书,还有爱,还有分享。书中费克里性格孤傲古怪,他不是本地人,他与出生在本地的妻子妮可相识于大学,毕业后一起回到了妮可的家乡艾丽丝岛,用她的一笔基金开了这家小岛书店 。费克里对图书的品味很独特,他只喜欢文学作品,尤爱短篇。费跟岛上的人几乎没有什么交集,岛上的人也都觉得他怪怪的,同时他也不喜欢游客。而他们的书店年销售额月三十五万美金,夏季几个月的销售额所占比重较大,是卖给来度假的人的。
书店里面除了老板,没有全职雇员,可以想象,如果没有妮可,靠费克里,岛上的书店是会关门的。如果事情一直这样发展下去的话,费克里会拥有一个完美家庭,可是,不幸还是降临到费克里的身上。那一年,费克里怀孕两个月的妻子,不幸发生车祸,身亡了,费克里在同时失去妻子和未出生的儿子之后,他只有靠酒精来麻醉自己。虽然书店还是开着,但是销售额直线下降。上天总是会这么捉弄人,费克里本来准备等经济有点儿起色的时候,将自己收藏的一本价值四十万美元的《帖木儿》拍卖之后,关掉书店,靠那笔收入过退休生活。可是在一个醉酒之夜,他的书也被盗了。上帝给你关上了一扇门的同时,他也会给你打开另一扇窗。在书被盗不就后,一位母亲将她的孩子丢在了费克里的书店,她希望孩子在一个有书本的地方长大。这个孩子——玛雅,我认为就是上帝派给他的天使,当费克里将玛雅抱起来的那一刻,费克里的生活开始改变了。费克里将孩子的尿布换了之后,将她送到了警察局,备案之后,他又发现在将孩子放在警察局不合适,然后他选择了将孩子带回家。后来,他收养了玛雅,并接受警长兰比亚斯的提议,给玛雅办了一个非受洗派对。在这个派对上,他内心生出一股久违的欢欣感,他想大笑,想一拳砸在墙上,他感觉到自己对这个小女孩的爱。“一旦一个人在乎一件事,就发现自己不得不开始在乎一切事。”
自从玛雅“闯入”了他的生活,他的生活从此就开始改变了,他在照顾玛雅的同时,玛雅对他的爱也让他慢慢得到了改变,他的性格慢慢变好,他慢慢开始与小镇里面的人接触。电影《恶棍天使》中有一句经典的台词想要跟这个城市发生关系,就必须先跟这个城市里的人发生点儿关系。费克里慢慢的开始与小镇上的居民有了交集,而这一切,都是靠玛雅这个纽带。费克里不再是只活在自己的世界中了,他慢慢的融入了这个现实的世界。他成为了一个温和的老板,并且成了一个愿意与人分享好书,分享阅读感受的老板。
书的最后,作者写道,这本书提醒我们,爱与被爱的能力、付出与接收的意愿,能拯救陷于孤独绝境中的我们。一则美妙、动人的故事,关于人生的救赎与转化,他会在你胸中回荡许久许久。
对呀,就像岛上书店门廊上挂着的那个褪色的招牌,上面写着:没有谁是一座孤岛,每本书都是一个世界。
每本书中展现的故事都不一样,像现在的我们,就如同书中的费克里一样,处在一个喧闹的世界中,我们都拥有一颗浮躁的内心,无法将自己沉淀下来。曾经有人跟我说,没事的时候多看看书,书会让人静下来,以前的我对此是嗤之以鼻的,我们一帮朋友都很喜欢ROCK ,有时候去看乐队现场表演的时候,每个人都会大吼、大跳。可等到结束之后呢,我们会觉得很空虚。在大学的时候,我们宁可花费几个小时来打游戏,也不愿意花上半小时来看书,打游戏的时候很激动、很兴奋,可打完之后呢,回到现实世界,却是觉得如此的空洞。
我以前很喜欢看小说,看故事会,短篇小说,来到三力士之后,加入了读书会,每个月都会有人推荐一本书,由于要写读后感,开始每个月都会逼着自己看“书友”推荐的书,逼着自己“憋”读后感,后来,慢慢的看着看着,忽然发现对自己还是有一定的影响,记得去年看了《皮囊》这本书之后,有一次,我一个大学的朋友跟我抱怨,对自己的现况如何得不满,对自己现在干的事如何不乐意,自己是如何如何得累。我给他的回答只有一个,人生在世,这幅臭皮囊是拿来用的,而不是拿来伺候的,累就对了,累证明你还活着,舒服是留给死人的。我朋友很不高兴得跟我说,你变了,我是来寻求安慰的,你怎么可以这样对我呢?听他这么说之后,我也在想,如果是以前的自己我会怎么回答他呢?嗯,对的,我会跟他说,都一样,然后跟着他的话题走,然后跟着他一起抱怨,跟着他一起吐槽。而现在为什么会这样回答呢,也许是心慢慢得开始静下来了吧。
有人说,要么读书,要么旅行,精神和肉体总要有一个在路上。在这个快节奏的世界,有时,偶尔泡上一杯茶,打开一本好书,让自己沉浸在书的海洋里,让自己的心享受一下慢节奏的生活,也是一件很惬意的事。
所以,对于看书,我也给自己规划了一下,每个月除了看读书会中推荐的书籍以外,还需要看一看自己专业相关的书,虽然现在跟研发方面有点儿远,但是,我可以更好的将专业方面的理论知识和现场实践结合起来。不仅要让自己的心静下来,更要让自己的脑袋充实起来,双管齐下,多看书,让自己成为一个优秀的人。我坚信,读书,会让自身变得更加优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