并不能有什么实质性的进展。但是我觉得先生并不是在一味的强调他们爱情的悲剧,而是从故事发展的季节来看,从冬季到春季,作者的这个安排从整体上也预示着一个温暖的的季节将要到来,一个新的时代会到来,我想这应该是先生的期望吧。
然后我们再看一看鲁迅先生在这片文章中关于人物性格的描写和刻画。在最初读到子君的那句话“我是我自己的,他们谁也没有干涉我的权力”时,我确实是很敬佩在当时那个社会背景下能够说出这种话的女人,她对信念的坚持是毫无疑问的,她的坚毅也是不得不令人佩服的。在邻居、和街上人的冷眼嘲笑中,她走在大街上一点都不觉得羞愧,就像一个麻木的人一样在人群之中走着,她不善于表达,对于涓生的每一句话,她只是点头。看起来说的夸张点似乎是到了“不食人间烟火”的那种境界了,但是这只是表面的假象而已。在这样一个封建社会下,一个只为爱而活着的人注定是一个薄命的人,这一点在这篇文章中已经得到了证明。她并不知道爱是什么,爱需要什么去滋养,去保养。她只是盲目的爱着,盲目的为了爱不顾一切,但是现实毕竟是现实,现实不会为了你而有一丝的改变。当涓生被打报告并且处分了之后,他们的生活就愈发的窘困了。当她听到这个消息是,说“那算什么。哼,我们干新的。我们......”,她变得有点惊慌失措了,变得有点语无伦次了,但还是依然装的像个没事人一样,然而涓生就听出来了,她的话听上去却只是浮浮的,没有一点的实际感可言。她也就是这样一个看上去有点浮夸的人,一方面受到封建社会的压迫,一方面接受着自由新思想的知识,在这种半游离的状态下,他很想追
求自由婚姻,但是又不知道用何种方式去摆脱旧社会,就这样一直伪装者自己,当然孰对孰错,她是很清楚的。
这篇文章开篇就在文中写道“如果我能够,我要写下我的悔恨和悲哀,为子君,为自己”。那么涓生的悔恨到底是什么,引发这种悔恨和悲哀的原因是什么呢?在文章的结尾给出了答案,就是他的“诚实”毁掉了自己心爱的女人的人生,也许这就是他做的最大的一件错事。然而究其原因,只能是当时的社会了,我觉得这是罪魁祸首。涓生则是知识分子典型的代表,他摒弃一切旧的东西。当他无处可去就去图书馆时,他说这里全都是一些旧的,旧的陈腐,新的几乎就没有。这一句话同时也反映了在当时,新思想还没有传播开来。至于他的生活窘迫导致他婚姻的失败,这里我们不得不提到面包和爱情的问题了。显然一切事情都是以最基本的物质条件为基础的,没有了物质条件,就像是架起了一所空中楼阁,迟早是会崩塌的,这也是子君的盲区,她没有意识到这一点,所以才说他们的爱是盲目的爱。
但不管是怎样,先生在文中强调了个人的解放不是一个合适的办法,我们需要全社会的解放,才能拯救每个人,而以涓生个人为例,是来说明只要我们每一个人都起来,就会走出冬天,最终会迎来暖人的春天,这是一个必然的趋势,当然时间也证明了这一点,一个新的曙光已经到来,而且会走的更长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