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觉醒来马列理论传欧传亚传世界,三生有幸镰刀斧子救人救国救中华!
——题记
怀着崇敬的心情又一次重温了这部我最喜爱的著作——<共产党宣言>,虽然篇幅不长,可是却内容详尽,意义深远。我读完<共产党宣言>,心中不由的感激而激动。这部有着深刻历史意义的宣言,不仅对当时资本主义社会中的阶级对立和斗争进行了深刻的分析,而且为无产阶级的斗争指明了方向。在书中,句句发人深省且深入问题重点。马克思和恩格斯的这部心血力作,即使是在一百多年后的今天,对我们分析和理解当今国际政治经济局势以及我国社会的发展,仍有着深刻的借鉴和指导意义。
<共产党宣言>并非那般枯燥,其文笔也着实是不错的:文章逻辑之优美,内容概括之强劲,语言叙述之严密,让我觉得几乎可以把其当作语文文章训练来阅读;但或许因其性质的特殊,又让我不得不以更为理性的思维去分析其真理所在。
“一个幽灵,共产主义的幽灵,在欧洲游荡。为了对这个幽灵进行神圣的围剿,旧欧洲的一切势力,教皇和沙皇、梅特捏和基佐、法国的激进派和德国的警察,都联合起来了。”这句前言中所讲的,正是当时欧洲社会的普遍情况,所以正文的第一部分,马克思和恩格斯便对“资产者和无产者”进行了分析讨论。马克思和恩格斯对此做出了科学而理性的分析,任何时代都有对立阶级的存在:自由民和奴隶、贵族和平民、领主和农奴、行会师傅和帮工。不论时代差异和阶级差别,他们都有共同的属性——压迫者和被压迫者。马克思和恩格斯对社会各阶层以及政治经济情况的实地考察和详细分析,向后人变现了一幅清晰真实的社会现状图。所以我认为没一个信仰马克思主义和励志为社会主义奋斗的人而言,了解他是十分必要的。并且,马克思和恩格斯对于社会问题的客观性研究和描述是非常值得我们学习的。这是我阅读这本书所学习到的一个重要的心得体会。马克思和恩格斯在客观地分析资产阶级和资本主义社会的同时,还肯定资产阶级的历史积极性。资产阶级对于近代社会的促进作用,无疑是应当肯定的。只是一种严谨客观的学术态度。故在我们今后的学习或生活中,都应当尊重历史,尊重事实。
<共产党宣言>的第二部分,注重分析了“无产者和共产党人”,文中的话语言简意赅,震地有声:“共产党人不是同其他工人政党相对立的特殊政党。”“他们没有任何同整个无产阶级的利益不同的利益。他们不提出任何特殊的原则,用以塑造无产阶级的运动。”“共产阶级的特性并不是要废除一般的所有制,而是要废除资产阶级的所有制。”……这些都成为我影响深刻的经典语句。通过严谨的分析,详细的阐述,宣言让世界上各国无产阶级看到资产阶级的本质和弊端,明确了自己的地位和使命,促使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推翻资本主义制度,为自身乃至全人类的解放而奋斗,实现共产主义。
纵观人类社会历史的发展,总是从野蛮一路走来。资产阶级的发家史,也是一部我们无产阶级的血泪史。资产阶级正是通过建立海外殖民地和在国内的圈地运动,完成了资本的原始积累。然而,在资产阶级的发展过程中,斗争仍在继续,因为矛盾始终存在。这个矛盾就是因为资产阶级无情地占有工人的剩余价值。在<共产党宣言>发表到现在的一个半世纪多的时间里,人类历史发生了深刻的变化。随着生产力的长足发展和工人阶级的不懈斗争,当代社会结构和工人阶级的状况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163年前,当马克思、恩格斯发表<共产党宣言>,以无比巨大的理论威力、思想锋芒和战斗精神令西方统治阶级发抖时,中国正处在帝国主义列强的侵略下逐步陷入半殖民地半封建的深渊;163年后的今天,社会主义中国昂然屹立于世界东方,中国共产党以科学发展观的先进思想,迎接着世界变局的挑战……
从<共产党宣言>到科学发展观,浓缩了163年国际共产主义运动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更显示着中国共产党90年奋斗发展的辉煌。90年旗帜高扬,从民族独立,到人民解放,再到国家富强,中国共产党始终高举马克思主义的伟大旗帜;90年代与时俱进,以毛泽东同志、邓小平同志、江泽民同志、胡锦涛同志为核心的党的四代领导集体,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实际结合起来,指引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
照亮征途,指引方向——90年来,<共产党宣言>的真理之火在我们中华大地始终高高擎起,指引我们中华民族从贫困弱小走向繁荣富强。站在新世纪的起跑线上,当我们以历史的目光来洞察90年的风风雨雨,回顾中华民族顽强奋起的历程,必然发现一个坚强的属于我们人民的民族脊梁——中国共产党;必然发现一个伟大的思想灯塔——马克思主义。
历史雄辩地说明,没有<共产党宣言>就没有马克思主义,没有马克思主义就没有中国共产党,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和改革开放的今天!在人类文明史上,有过许多传世名篇,但没有哪一篇能够像<共产党宣言>这样牵动全世界最广大人民的心魄。这不仅在于它第一次比较系统地阐述了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理论,还在于它鲜明地阐述了马克思主义不是僵死不变的教条,而是不断发展的理论。
从<共产党宣言>到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到“三个代表”再到科学发展观,160多年风风雨雨,世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基本精神、基本方法,也随着实践的发展,紧跟时代前进的步伐,保持着旺盛的生机与活力。开拓,才有出路;创新,才能发展。创新是人类社会的一般规律,是马克思主义的根本精神,是我们党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反映。在充满挑战和机遇的国际环境下,我们有理由相信,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指引下,只要按照胡锦涛同志关于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在开拓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一定能够实现。
在当今社会,认识和理解真正的共产主义,是十分必要的。虽然我们身处在社会主义社会,但是却不一定了解真实的共产主义以及相关的理论知识。经常是道听途说,甚至有三人成虎之势。阅读共产主义的理论文本,在今天仍旧是必要和必需的。不管是抱着怎样的政治信仰与价值观,身处于社会主义社会,身处于21世纪资本主义和社会主义并存的今天,这一切都不会过时。当然,对于共产主义我的理解还是非常粗浅的。我会在日后,课下更多地阅读关于共产主义和中国共产党的理论书籍,充实自己头脑中的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