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啸山庄读后感》
野蛮的爱情
——读《呼啸山庄》有感
《呼啸山庄》是艾米莉·勃朗特一生中唯一创作的一本小说。她所描绘的旷野、西风、远处的城镇、混乱的杂草、崎岖的地形、苍凉的日落、避世的生活、艰辛的奔波、寂寞的岁月,艾米莉勃朗特的一切,没有荣耀,这部具有强烈情感、带有一点野性,甚至有些怪诞的作品问世时并未引起关注。艾米莉在有生之年所听到的关于她这部小说的评论都是批评与指责。直到她死后,这部小说才开始被读者接受,并在她去世后的一百多年后掀起了阵阵研究热潮,这部小说在英国小说史上获得了特殊的地位,直至今日,仍以其奇丽动人的光彩使无数读者为之折服,深深惊叹于它非凡的艺术魅力。
《呼啸山庄》讲述的是呼啸山庄的欧肖家族和画眉山庄的林顿家族之间的故事。希斯克利夫是老欧肖收养的孤儿,遭到老欧肖的儿子亨德雷的仇视,但他女儿凯瑟琳喜欢他。凯瑟琳虽深爱着希斯克利夫,但由于地位的差异而无法表白。希斯克立夫愤然出走,发誓报复。当希斯克利夫回来时,凯瑟琳已嫁给了画眉山庄的主人埃德加·林顿。希斯克利夫先使亨德雷破了产,接着又骗娶了埃德加的妹妹,企图占领画眉山庄。不久,亨德雷、凯瑟琳、伊沙贝拉、埃德加先后去世,希斯克利夫就奴役辛德雷的儿子哈里顿和埃德加的女儿凯瑟琳,甚至对自己与伊莎贝拉所生的儿子林顿也恨之入骨。希斯克利夫虽然达到了复仇的愿望,但并不感到高兴,于是在一个风雨之夜结束了自己的生命,去和他魂牵梦系的凯瑟琳相会。
一个爱到极致的男人,做出了疯狂的行为。他用“爱”杀人,却也用爱自杀。凯瑟琳生前死后,他都活在痛苦里。凯瑟琳弥留之际,他还用说话去刺伤她。但是,希斯克利夫承受的却是两份伤痛,他自己的和凯瑟琳的。我很欣赏用情如此的男子,虽然有点病态和残酷,却怎么也恨不起他,很同情他。甚至很感动于他的疯狂的爱。相对来说,凯瑟琳就太自私了。她爱希斯克利夫,又嫁给富有的林顿,可以说,呼啸山庄和画眉田庄的悲剧有一大部分是她亲手造就的。希斯克利夫,很疯狂,但很迷人。当然,林顿也不失为一个好丈夫,只是,愚蠢了一点。凯瑟琳,她虽然自私,可是她对爱的执着,使她也因此散发着好女人与坏女人的混合着的魅力。
初读此书,完全出于好奇。好奇原由来自于模糊记忆中一部老电影的片段。看那电影时年纪尚小,只是无意看到电视中正在放的这部片子。那个镜头把我吓住了:背景是窗外极空旷又狰狞的凸凹不平的荒野,风呼啸着高高掀起窗帘,一个长相奇特的男子半跪在地上,和看上去极虚弱的一个女的相拥而泣,悲恸之状感天动地,说的一些话也是可以使人肝肠寸断,悲至极点的一类,气氛很是压抑;音乐又深重,如浊水,回旋着淤结住,流不开化不了的让人喘不过气来。整个画面多少有点怪异的感觉,甚至让人有颤栗的恐怖感,仿佛有无形
之手诡异的伸出来扼住了咽喉,使人窒息。很自然的我扫了眼片名,顿时觉得那名字也怪,译为《咆哮山庄》。就着孩童丰富想象力和自以为是的理解力,我当场对片名作了想当然的几种解释,——现在看了书才知道当时全是曲解了——对于这个有怪怪的名字的稀奇古怪电影我兴趣不大,也无法真正明白电影的真正主旨,可那魅影般的印象却再也挥之不去,萦绕记忆深处至今日。读了原著,忆起那个镜头,也知道《咆哮山庄》就是手中所捧的这本《呼啸山庄》了,才觉得那片子把味道拍得很浓,很真实,很到位。书中个别文字其中的深意一时未能领会,可那栩栩如生的描写,饱含激情的对话,性格各异的人物,激起心中丰富的情感浪花,悲喜无法自制,竟身陷其中难以自拔。艾米莉的文字是活生生有灵性的,它们在风中呼号,在矛盾中痛苦挣扎,在痴恋中撕心裂肺,它们点化了我愚昧的心智,引着我进入那个癫狂,野性的世界,各色人物的脸或笑或泣,旋转着,在眼前变换着,冲突着,意乱神迷。寒假重读此书,再次陷入那个怪异的梦魇。
希斯克利夫的后半辈子只是个梦魇,并且是个噩梦,没有城市,工业,时尚。只是荒野,田庄,嶙峋的石,在旷野上飞奔的爱,扑朔迷离的眷恋,交杂无续的恨。希斯克利夫与凯瑟琳·欧肖的爱情足以用“痴”来形容。阳光,甜蜜,欢笑不是他们爱情的主要,而阴郁仇恨误解怨愤交织混杂成为他们爱的主色调,造就他们近乎疯狂的爱。凯瑟琳说:“希斯克利夫就是我,我就是他。”这种爱不被旁人理解,接受,和允许,他们于是在不断的斗争,与周遭的一切斗,可现实折磨他们,刁难他们,希斯克利夫被当作下人,没有地位,背景,修养的野孩子,流浪儿的低贱出生使他被剥夺了享受优裕生活的权利,被粗鲁的打骂,侮辱。他也放弃了曾有过的成为一个体面绅士的憧憬;而凯瑟琳是大小姐身份,理应嫁给像林顿那样的少爷,他们从小产生的美好感情也因此蒙上一层无法忽略的阴影。命运弄人,他们没有走到一起,但他俩的默契灵魂相依相偎,冲破一切束缚,试图越过难以逾越的造化的鸿沟紧紧握住对方的手,但这危险的爱使他们付出惨重的代价,凯瑟琳重病而逝,从此二人阴阳两隔,希斯克利夫悲痛至极,爱人的离去激化了他人性中报复的阴暗面,他疯狂的报复儿时对自己不逊的亨德雷和他儿子哈里顿,报复林顿和他妹妹伊丽莎白,曾经因凯瑟琳爱的感化而深藏心底的野性暴露无遗,日益尖锐直至占据他灵魂的绝大部分,他变得恐怖而阴森。
艾米莉特意营造出诡异的梦魇般的夸张氛围。有些情节似乎带有非现实世界的蹊跷神秘。灵魂,呓语,幻象,噩梦使故事有了传奇色彩,淋漓尽致的展现了最深的迷恋,最痴的执著,最痛苦的挣扎。风雨,暴雪,黑夜,自然的野性与人物激荡的情怀相得映彰,荒凉的旷野深远多变,阴郁悲怆,突显了人物性格,展现来自人性的深沉之爱,让主人公像大自然一样野性无常深邃无边的爱深入人心,强烈的撼动着人的灵魂。
哈里顿是希斯克利夫的化身,凯蒂则传承了她母亲凯瑟琳的灵魂,而上一代人的爱,在他们身上又得到延续;希斯克利夫看到凯蒂和哈里顿眼睛里有凯瑟琳的影子,他的人性复苏了,他的生命也走到尽头,死前他在凯瑟琳生前住过的小房里,呼唤着凯瑟琳在原野上“孤单的飘荡了二十多年的魂魄”,带着笑离开了人世,到另一个世界与凯瑟琳携手而游,他们
的爱以另一种方式延续,永不消亡;希斯克利夫的墓与凯瑟琳的紧紧挨在一起,最后他们终于可以在坟墓中永远紧挨着在一起
在艾米莉心中,爱情可以是狂野、自由和无坚不摧,也可以是平平淡淡的相濡以沫的温情。两种爱情之间没有褒贬,但无论哪种爱情必由天性的相近产生,只有天性相近的结合,才是完美的结合。书中所有角色中的爱情都是野蛮的,这与我们心目中真正完美的爱情有很大的偏差,但是恨的越深,爱的也就越深,艾米莉用心描绘自己的首部小说,虽然也是唯一一本,从爱情的反面让我们真正了解的两个相爱之人在有生之年能够在一起的珍贵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