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啸山庄读后感》
读《呼啸山庄》感想
我是由电影接触到《呼啸山庄》的,第一次看见这个名字,很好奇,山庄不是用来居住的吗?而“呼啸”听起来一点也不柔和温馨,也没有文学气息,让人感到环境恶劣,很凄凉。带着好奇,我看完了这篇小说。
《呼啸山庄》是以希斯科厉夫和凯瑟琳的爱情为主线,以爱情为主题,表现了俩个家庭三代人错综复杂的关系,其中希斯科厉夫和凯瑟琳的那段凄惨的爱情让我产生了深深的印象,这是我见过的最令人难忘的爱情。“呼啸山庄”和“画眉山庄”是俩个完全不同的庄园,坐落在英国北部的荒原上。
小说主要描绘了关于希斯科厉夫和凯瑟琳的那充满激情但又结局凄惨的爱情,和希斯科厉夫的报复。希斯科厉夫是老主人一次外出带回来的弃儿,虽然被收养作为义子,但一直被主人的儿子亨德莱欺负,侮辱,迫害,还一直阻止他和凯瑟琳相爱。在最后被凯瑟琳抛弃了之后,希斯科厉夫就更加加深了这种仇恨,他发誓要报复,最后他也做到了。
爱情是《呼啸山庄》的主题,小说不仅是家族小说,也是复仇小说。复仇是这个小说给我的第二个印象,希斯克厉夫把自己的身边的人整的很惨,最后凯瑟琳也间接死于他的手里,单纯的伊莎贝拉嫁给了他,被他当做报复的工具,还为他生下了哈里顿,结果也被西斯克利夫逼着娶了凯瑟琳与林顿的女儿小凯瑟琳作为复仇,最终也患病死去。使小凯瑟琳成为了寡妇。他把亨德莱的儿子培养成了一个没有教养的野小子,夺去了他应该继承的遗产——呼啸山庄。他实现了自己的复仇,让坏人的到了惩罚,但是却不能让读者对其拍手称快。 这一切让人觉得希斯科厉夫仿佛是一个魔鬼,恶魔,但是小凯瑟琳的话不也让人觉得希斯科厉夫很可怜的吗?“希斯科厉夫先生,没人爱你,你无论吧我们搞的多么惨,我们总觉的舒了口气,只要一想到你的心那么狠毒,是因为你受的罪加倍的深。”
小说和普通的家庭、爱情、婚姻小说模式不同,他表现了超越种族、家庭以及一切道德、价值准则的旷世爱情,凯瑟琳和希斯科厉夫那种令人惊异的、占有欲的、超越道德规范的爱情超出了我的理解范围,感觉其他的爱情故事在这里都显得苍白无力。作者同情赞美这种不受约束的激情,但也描绘了这种激情带来的灾难和痛苦。
希斯科厉夫无疑是这篇小说最富有争议性的人物了,他在某种意义上来说就是“呼啸”要表达的意思,原始,感情奔放,严酷无情又充满活力,是一个恶魔式的人物,但又很可悲,很凄惨。在成长的过程中遭受挫折、虐待,他将所有的爱都奉献给了凯瑟琳,对其他人包括
对自己的妻子儿子表现的很冷酷残忍。
他阴谋的霸占呼啸山庄和画眉山庄,诱拐林顿的妹妹,在精神上折磨她,他的行为超出了一般人的理解范围,一度让我对他厌恶甚至恐惧。
女主人公凯瑟琳身上有希斯科厉夫的某些特质,正如小说中的凯瑟琳自己所说的,他爱希斯科厉夫是因为他更像他自己,他的灵魂和她的一模一样,凯瑟琳富有激情,甚至有一股野性。对她来说,林顿和画眉山庄与希斯科厉夫和呼啸山庄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前者给人感觉就像温柔、宁静和文明,后面则是原始,感情奔放充满活力。
凯瑟琳尽管喜欢希斯科厉夫,在天性上更倾向与希斯科厉夫,但她最后还是嫁给了林顿,因为希斯科厉夫是底层社会的人,粗野不羁。凯瑟琳爱着希斯科厉夫,但当她从画眉山庄的文明宁静的角度看希斯科厉夫时,就无法忍受低下的地位。作为画眉山庄的女主人,她又无法忍受不去爱希斯科厉夫。凯瑟琳每日就在这之间挣扎,纠结,内心极度冲突,不得安宁。
小说在对环境的描写上也着实做的不错,大自然不仅反映了人们生活的环境,还表现了人物内心的活动,让人联想到人物内心的情感,影响了人物的性格及心理,对读者的感情的渲染起了很大的作用,充分表现了呼啸山庄的原始,凄凉,画眉山庄的宁静安详与文明。寂寞的沼泽,荒凉的山顶上,风雨摧残的荒野,绕屋咆哮的狂风,坚硬的土地,暴风雨之夜的悬崖以及荒凉的盐碱地,表现了苍凉荒原特有的狂野。呼啸山庄经历了三代主人,每一代都单单从风景上就给人不同的感觉。不得不说,小说对风景的描绘占有重要的地位,给读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这是小说的一个很出色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