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啸山庄读后感》
读《呼啸山庄》有感
决定要写《呼啸山庄》的读后感的瞬间,脑海里忽然想到的,就是那个知了格外聒噪的闷热的夏天,独自一人,一杯绿茶一本书,一段几乎被遗忘的旧时光。
家里一直就有这本书,也曾数次拿起,终究因为书中人物姓名的繁杂而搁浅。若干凯瑟琳、林顿,让人觉得乏善可陈。终于在高考之后的假期为打发时间而翻开它,一步一步被吸引,这是怎样一个可怕而沉重的故事!
贯穿小说始终的是希斯克里夫对凯瑟琳极致的爱,没有人能否认那份执着,正因如此,他在死后终于被自己救赎,这也是希斯克里夫苦涩黑暗的人生中唯一的亮点。
因为希斯克里夫是流浪儿的缘故,他的性格有点孤僻,但是凯瑟琳的天真开朗,让他渐渐打开心扉,他接受了凯瑟琳这个玩伴,甚至在长大一些后,他发现自己对凯瑟琳的深深的爱,并且毫无疑问,凯瑟琳也同样爱着希斯克里夫,他们一起度过一段相当愉快的日子,当然要在辛德雷·恩肖不捣乱的情况下,这种愉快才能成立。辛德雷是凯瑟琳的哥哥,他讨厌希斯克里夫,因为他觉得希刺客厉夫夺走了他父亲的爱,所以他欺压他,处处找他的麻烦,而就是这些点点滴滴,让希斯克里夫对他产生了恨意,并且随着他的长大而一发不可收拾。 他为自己的身份地位感到懊恼,羞耻甚至是痛苦,因为他因为这个而失去凯瑟琳,虽然没有失去她的爱,他依然是凯瑟琳最爱的人,但是他却得不到凯瑟琳,娶不到她,因为凯瑟琳那可悲可怜的虚荣心,因为她顾及到当时社会强烈的等级观念,使她放弃了真爱,转而选择了画眉山庄的少主埃德加·林顿,她发誓她爱埃德加,我也相信她是爱他的,但是我相信每一个读者都会明白,她违背了她的心,她背叛了她的最爱——希斯克里夫。希斯克里夫为她的这个决定感到悲痛,所以他选择离开三年,用这三年的时间,他变了一个样,他变成一个带着绅士面具的恶魔,并且开始了他的复仇之计。
希斯克里夫,他像魔鬼一样,伤害了几乎每一个人:他使辛德雷变得一无所有,使他失去了呼啸山庄,自己则取而代之地成为了山庄的新主人,使辛德雷在痛苦和悔恨中度过了自己的余生;他不顾凯瑟琳的坚决反对,热烈地追求已对他产生强烈爱慕之情的伊莎贝拉·林顿,并且带着她私奔了,但并不是爱她,而是为了自己的复仇计划,而伊莎贝拉则可怜地成为了希斯克里夫手中的棋子,当她发现时,已为时已晚,最后可想而知,他毁了一个原本可以在家过舒适生活的贵族小姐,让她变成了一个要为生活拼命工作的劳作妇女,让她也在悔恨和恐惧中度过余生;他不计后果地一次又一次地见凯瑟琳,让凯瑟琳原本已经平稳的病情,出现了恶化,就这样,他的出现间接地导致了凯瑟琳的离去,终于在生下女儿凯瑟琳·林顿后,就永逝长辞了;他使埃德加失去了最爱凯瑟琳和亲人伊莎贝拉,甚至伤害了他唯一的亲人凯瑟琳·林顿,使他的性情变得阴郁而不再开朗;他残忍地利用了他唯一的亲人,他的儿子林顿·希斯克里夫,逼凯瑟琳嫁给林顿,为的只是得到画眉山庄,但当他的儿子死后,他却一点也不难过;他使凯瑟琳度过了一段痛苦难捱的日子,并且对她拳打脚踢;他甚至害了辛德雷的儿子哈里顿,让他从一个绅士变成满嘴脏话的粗人„„
希斯克里夫的恨是极端的,他将恶魔的手伸向了所有人,即使这些人中有一部分是无辜的。而他的爱同样也是极端,我想他的恨与他的爱是成正比的。他在凯瑟琳死后以及在他自己快要死的时候,他说他看到了凯瑟琳,并且在他的房客洛克乌德先生说做梦时看到了凯瑟琳是,他居然对着打开着的窗,哭着呼喊着凯瑟琳的名字,可想而知,他对凯瑟琳的爱已经深入骨髓,是任何情感都无法取代的,这也是为什么,到最后的时候那么孤单,没有人敢亲近他,因为他拒绝了所有人,他把所有的爱都给了凯瑟琳,虽然凯瑟琳已经离他而去了。 希斯克里夫将爱与恨当成了他的全部,但可悲的是,最后他得到了他想要的一切,他得到了呼啸山庄和画眉山庄,他让他恨的人都得到了悲惨的代价,但是那一刻他却觉得空虚,他没有了恨,他失去了活在这个世界上的意义,他的心中存在的应该就只有对凯瑟琳无尽的爱,所以他选择去找凯瑟琳,当他的生命开始倒数的时候,那四天有时他会展现出真心的笑
容,也许那一刻他想到并且看到了他的最爱凯瑟琳,在一个风雨交加的夜晚,希斯克里夫停止了呼吸。作者是仁慈的,在最后的时候,将希斯克里夫和凯瑟琳葬在一起,这也算是对希斯克里夫最后的安慰与救赎了。
艾米莉从一开始就放弃了传统而平静的叙述手法,而是采用了顺叙和倒叙,故事在谈话和回忆中展开,第一人称的“我”,只是作为一个听众,引出了故事的渊源和历史。更多的是开头以一个客观的角度看到了相当于故事的中下段情景。
开头这一段,是“我”来到呼啸山庄的目睹,也是一段带有人情味的叙述,具有高度的象征意义。终年不断的北风,不容许山庄的树木向天穹延伸,强迫他们倒在一边。“树性”被狂暴的猛风扭曲。
这部作品里,树性就是人性的象征。呼啸山庄蔓延开的故事,人性同样终年不断的承受强暴的压力,被残酷的扭曲和摧残。
当看似主角的“我”闯进呼啸山庄,即从冰冷的自然环境闯进了同样严寒的人文环境。透过他惶惑的眼睛,我们看到了人类世界会变得多么凄厉、痛苦和不能容忍——当人一丧失他们美好的人性悲哀的是,山庄这一孤独的人家,“人性”已经堕落到它的低点,不能够继续往下沉沦。
艾米莉用一个艺术家特有的锐利目光,超越曲折复杂的情节,和一般世俗的观念,去探索她最为关心的“人性”,可以说,人性的探索是贯穿全书的主线。
开头的三章,时间被划分为人性的冻结。真正的故事从第四章——“我”听管家纳莉讲述整个故事的时候开始,就是所谓的倒叙,然而在讲述的时候,故事还在渐渐发展,这种手法,称之为顺叙。
故事的结尾是,希斯克里夫离开了人世,去寻找早已死去,在原野上孤单游荡的魂灵凯瑟琳,“人们看到,这两个幽魂透过月光,彼此凝望着”,艾米莉这样交待,而年轻的小凯瑟琳和哈里顿的故事,却没有终点和续接。也许女作家期盼这纯洁而深婉的爱永远没有终点,所以才保留了这样的结尾,没有终点的爱,往往亦没有山穷水尽得一天。
“在这么安静的土地下,怎么会有长眠者不得安睡呢?”这样,挺立在风中的山庄,它取得了象征性的意义,像诗篇一样在你心中唤起了分至杳来的想象。这跟故事的真实性没有冲突,只是从另一个角度诠释了极端,苏醒,堕落,冻结和爱存在的意义。
整个故事的情节叙述了希斯克里夫与凯瑟琳朝夕相处的童年生活;一个弃儿和一个小姐在这种特殊环境中所形成的特殊感情,以及他们对辛德雷专横暴虐的反抗。之后凯瑟琳因为虚荣、无知和愚昧,背弃了希斯克里夫,成了画眉田庄的女主人。 接着希斯克里夫如何在绝望中把满腔仇恨化为报仇雪耻的计谋和行动。最后阶段尽管只交代了希斯克利夫的死亡,却突出地揭示了当他了解哈里顿和凯蒂相爱后,思想上经历的一种崭新的变化——人性的复苏,从而使这出具有恐怖色彩的爱情悲剧透露出一束令人快慰的希望之光。
当然在这本书中,除了希斯克里夫和凯瑟琳苦涩爱情外,还有几段令人印象深刻的爱: 埃德加终生爱着凯瑟琳, 但是他的可悲之处就是永远的不到凯瑟琳完整的爱; 哈里顿和小凯瑟琳之间那种年轻人之间简单的爱; 以及在听完故事之后, 对小凯瑟琳产生爱慕之情的洛克乌德先生的这种隐密之爱……全文由见证所有事发生的老管家丁耐莉之口来讲述,以一个旁观者的角度去叙述,而听众就是房客洛克乌德先生,以一种讲故事的形式向读者展现这个跌宕起伏,情感复杂的成年旧事,整件事发生在几十年中,但是每一件事都让人印象深刻, 每一段感情都让人为之唏嘘,这种细致的写作手法也许就是作者艾米莉勃朗特的魅力所在。 读完这本书之后,我觉得,爱是神圣的,不能让任何利益,金钱,权利这样的字眼去亵渎它, 爱是需要好好经营的,因为只有坚持心中的真爱,无论结果是什么,起码过程是幸福的,并且你也曾真心的幸福过;而恨是邪恶的,但是我们应尽量将恨压制住,不要让它一发不可收拾,不然到最后你就会像希斯克里夫一样,内心变得很空虚,变得一无所有。
看完原著一段时间后,我偶然间得以观看改编的电影,情节没有大的出入,也没有特别出彩的地方,现在想起来,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最后年轻的小凯瑟琳和哈里顿并肩坐在父辈们生活了一生的土地上,望向远方,天际红霞满天,那棵大树依旧沉默,却像在诉说着那段禁忌的故事,而生活还将继续,并将充满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