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啸山庄》读后感
南京财经大学 外国语学院
英语0902 王瑾5101090214
《呼啸山庄》是我最早拥有的的一本名著,从我上高一的时候就开始接触它。那个时候思想还不够成熟,对爱情也是一无所知,加之对音译的外国名字很头痛,所以就一直没仔细读过。而且就在我停停顿顿地阅读中,我读不出一种所谓的大家写法的味道,我对于书中的一些情节只觉得怪异并没有好感。直到上大学之后,接触的东西变多,接触面变广,重读这本书,才慢慢对它态度改观,开始懂得去欣赏书里描述的东西。
《呼啸山庄》的作者,艾米丽·勃朗特,现在已经被公认为英国文学史上以为伟大的天才,《呼啸山庄》也被誉为是“唯一一部没有被时间的尘土遮没了光辉的杰出作品”,有着永久的艺术魅力。据资料显示,艾米丽一面是独立不羁、充满激情,而一面又沉郁、孤傲、不合群的矛盾着的女子。她短短的一生仅仅在世上呆了三十多个春秋。她渴望爱又得不到爱,加之看到社会上种种恶行和弊端之后,更使她对人生感到绝望。《呼啸山庄》传达的就是她对整个社会叛逆和悲观的思想。
《呼啸山庄》讲述的是一个爱情和复仇的故事。这里面一共涉及了两代人的爱恨情仇。一个是凯瑟琳、希斯克利夫、埃德加,一个是小凯瑟琳、哈里顿、小林敦,都是一女二男,反应的是两代人的不同的爱。呼啸山庄的主人肖恩带回一个孤儿,为他取名希斯克利夫,但是希斯克利夫的到来夺去了原本肖恩对女儿凯瑟琳和儿子亨得利的宠爱。在肖恩死后,亨得利为了报仇把希斯克利夫贬奴隶并且百般迫害,但是这个时候尚未接触人世的凯瑟琳却对希斯克利夫产生了情愫,俩人青梅竹马。但是随着外界影响,凯瑟琳开始嫌弃希斯克利夫的贫穷转而喜欢上画眉田庄的年轻多金又帅气的埃德加。希斯克利夫知道后悲愤交加离家而走,三年后终于衣锦还乡。然而令他难以接受的是,他一生的挚爱凯瑟琳却已经嫁给了埃德加。痛失心上人的希斯克利夫愤怒难耐,开始了疯狂的报复。通过赌博夺走了亨得利的所有财产,亨得利由于家道中落一时难以接受而疯狂酗酒,最终酒醉而死。他的儿子哈里顿沦为了希斯克利夫的奴仆。他还故意娶了埃德加的妹妹伊萨贝拉,他是为了报复凯瑟琳,而深深伤害了一个爱他的女子的真心。内心痛苦不堪的凯瑟琳在生产中死去,留下了小凯瑟琳。十年后,希斯克利夫又强迫小凯瑟琳嫁给了自己即将死去的儿子小林敦。在埃德加死后,希斯克利夫终于完成了他一生的报复,把埃德加的财产也据为己有。复仇得逞了,然而他并没有从失去凯瑟琳的痛苦中解脱,最终不吃不喝苦恋而死。小凯瑟琳和哈里顿继承下了山庄和田庄的产业,最终坠入爱河,有情人终成眷属。使得故事最终来了个小团圆,以喜剧收场,不至于让人看得那么凄凉。
第一代人的爱,用句话来形容,叫爱起来不顾一切,恨起来不计后果。凯瑟琳是深爱希斯克利夫的,她对希斯克利夫的爱,不是因为他的帅气潇洒,而是因为他就像另外一个自己。用凯瑟琳的话,“我这么爱他,并不是因为他长得英俊,而是因为他比我更像我自己。不管我们的灵魂是什么做的,他的和我的是完全一样的。我对希斯克利夫的爱,恰似脚下恒久不变的岩石„„我就是他!他就是我!„„他并不是作为一种乐趣,而是作为我自身存在饿哦的心中„„”。但是在经历人世明白金钱地位的重要意义后,她一时间被冲昏了头脑转而爱上了埃德加。三年后衣锦还乡的希斯克利夫得知凯瑟琳以为人妻后开始进行疯狂报复。他不顾一切,手段哪怕极其残忍,他只有一个目的,只想一心搞垮当初迫害他的亨得利和抢走他心上人的埃德加。这在当时温文尔雅的谦谦君子看来,自然是不和当时的礼教的,故而艾米丽的作品一直被视为异端邪说。
第二代人的爱,抛开了第一代人的粗鲁和莽撞,显得文明,而且可喜可贺,最终有了好的结局。小凯瑟琳并没有希斯克利夫记仇,她只日思夜想回到画眉山庄,她教育哈里顿使哈里顿最终摆脱愚昧和粗野,终于双双回到了象征文明的画眉山庄。当然有评论家认为这个幸福的结局其实并非艾米丽本意,只是囿于当时的流行手法,从俗一下,用小团圆来结局,省的整个故事太过压抑。当然也许还有别的考虑。总之对艾米丽而言,这个结局被深信是无奈的举措,是痛苦的抉择。
而让《呼啸山庄》成为“唯一一部没有被时间遮没了光辉的杰出作品” ,除了它极尽爱恨情仇的两代人的爱恋,还在于它创作的结构奇巧,手法独特,在细节和语言描写上也有独到之处。比如对两个庄园细致鲜明的描写,使得读者根据艾米丽的描写就可以轻易在脑海里就勾勒出两个山庄的画面。而作者设置叙述这整个故事的人,也非常巧妙。出了一个和读者处于同等地位的局外人洛克伍德外,主要是以原来女仆的口吻。她从小住在呼啸山庄,是整个呼啸山庄盛衰的见证者。虽然是个普通的女仆人,但是她有文化,既是旁观者,有事不少事情的经历者。所以她的叙述完全可信。而且后来参与叙述的还有凯瑟琳、伊萨贝拉、林敦、小凯瑟琳等等,采用多视角叙述,也是一种超越和创新。作者使用的语言质朴、生动、流畅、不事雕琢,但又遒劲有力、凝练、简洁,加上艾米丽丰富出彩的想象力,使得作品更加富有诗意,加强了深度和力度。
当我合上书本,静静的想艾米丽为我们描写的爱恨情仇的故事的时候,我不得不说那样浓烈的爱情实在是“人间最宏伟的情爱”。凯瑟琳对于希斯克利夫的爱,不是流于表面的爱,是渗透骨髓的爱。希斯克利夫就是另一个凯瑟琳,有谁不爱自己?能够在偌大的世界找到另一个自己是多么不容易的一件事情?但是人总会长大,接触了社会,就会慢慢明白自己要的不止是爱情,如果没有面包,怎么会有永久的爱情?凯瑟琳转而爱上了富家子弟埃德加。而这个时候对于同样深爱凯瑟琳的希斯克利夫,这样的打击是致命的。他发誓要奋斗,三年后终于实现了发财的梦想,但是此时的凯瑟琳已是别人的妻子。这让希斯克利夫穷凶极恶,开始了疯狂的报复。他曾说过:“两个词就可以概括我的未来了:死亡和地狱。失去了她,活着也在地狱里。”也许这样的残忍让人感觉毛骨悚然,但是仔细想想,这也不是他对凯瑟琳爱得深沉的体现吗?俗话说,没有无缘无故的恨,有多恨就证明有多爱。他对凯瑟琳的爱虽然极端,却是超越了生命的。想想我们现在的社会,年轻人对待爱情的态度,实在是太过轻蔑,用爱情来形容这种关系,简直是玷污了这两个字。其实书中的故事在现代社会也是很常见的,女孩子和男孩子青梅竹马,但是长大了,失去了小时候的天真后,最终喜欢上一个富二代,独留男孩子一个人孤苦终老。对这样的女孩子,我想说,请在选择终身伴侣的时候再慎重权衡一下金钱和感情的重要性。金钱买不到真情,但有爱就会有一切!希斯克利夫对凯瑟琳的疯狂报复,也许现代社会极少这样的例子,因为现在的人也越来越世俗,越来越轻蔑爱情,觉得没有谁是非爱不可的。一方面,若真有像希斯克利夫这样的人,我想说,若真爱,就请选择文明的方式,请放手。相信看见她幸福你也会幸福的。希斯克利夫最后报复成功也没有体会到报复后的快感,也是苦练而死的。对于对爱情不屑一顾的人而言,我觉得要知道真情的可贵,不要对感情这么不负责任。如果真爱,就再给自己一次机会,用真心把她感化回到你的身边。但是也不要单恋一枝花,如果别人放手了,委屈是可以的,但是最后还要向前看,要相信世上终会有与你情投意合的女子在某一个地方一直等着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