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馆》是老舍写的话剧剧本,以北京一个茶馆为场景,反映了从一八九八年维新运动失败后,袁世凯死后军阀混战时,抗日战争胜利后国民党在大陆时百姓的物质水平和精神生活。
《茶馆》中的人物都是在时代变化中的普通人,他们有不同的出生,不同的性格。书中有很多闹剧般的故事,体现这是一个民不聊生的时代,仿佛那时的天全是灰色的。
茶馆内贴着的越来越大的“莫谈国事”,因为一句“大清国要完”就要坐牢的常四爷,百姓像一块布上的蚂蚁,权贵抖动这块布,蚂蚁只能无谓地不停爬和挣扎,但蚂蚁是说不了话的。
茶馆不停改良,请安慢慢地被鞠躬代替,人嘴里都时不时说几句洋文,人们喜欢流行音乐渐渐多过说书京戏……这些都是时代改变带来的结果,对有的人好对有的人坏,有些人发财了,有些人只是改变了习惯或喜欢的东西,有些人却丢了饭碗。
算命的唐铁嘴,儿子也是算命的,皇家特种部队的二德子,后来没皇家了,儿子成了打手,贩卖妇女的刘麻子,儿子就打算把父亲的生意做大,小吴恩子和小宋祥子都随了爹做特务,这样写可能是为了让故事精简一些,但确实有很多子承父业,儿子模仿父母言行的事,让我感到还是同样的一群人,只是容器的形状一直在变,把一群人挤成不同的样子。
现在和那时不一样了,大多数人都能吃饱了,这样的生活,是很多伟大的先人的功劳,我们在享受幸福的同时也要感激他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