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年看《亮剑》时,那些打打杀杀的场面,我不大记得,反倒是李云龙结婚的场景,让我印象深刻,小田在洞房花烛夜镇纸,研磨,挥起纤纤玉手和李云龙一起写诗:
你侬,我侬,特煞情侬,
情多处,热如火
把一块泥,捏一个你,塑一个我,
将咱们两个重新打破,
再塑一个你,再捏一个我 ,
你中有我,我中有你,
生同兮,死同郭。
而李司令的反应,却是不屑的。什么情啊诗啊,不如战场上的杀伐来的痛快。一个是温婉多情的大家闺秀,一个是久经沙场的豪放汉子。彼此间没有太多的交集,有的只是对对方生活未知领域的好奇。而这种神秘感,往往吸引着对方去征服,去探索。然后经历千辛万苦走到一起,有的是柴米油盐酱醋茶,却少了琴棋书画情意浓!生活要么平平淡淡的过去,要么去探索一下其他的未知领域。要么经营出五味人生!多彩爱情!
总之一个男人的耐心是有限的,而好奇心却能源源不断的涌出。当初那些信誓旦旦的誓言,都化作乌有,如一缕青烟。
最近热播的一部电视剧——《我的前半生》,想必有很多人在追。陈俊生在里面被骂的很惨,他背叛了当年的承诺,他对罗子君说:“你不用赚钱,我养你,我许你一个完美人生。”你负责貌美如花,我负责赚钱养家。多像王子和公主的童话!女人听了这样的话,无不酥软在情人的怀里。而时间久了,家里的女人付出了一生的意义!就像离婚时陈俊生质问子君:你这样的人生有什么意义!子君说:“我的人生意义,不就是你吗?不都是你赋予我的吗?”
是啊!当一个女人的全部变成了男人,当一个男人掌控了女人的全部,爱情也就变得像水一样苍白!伏波娃有一句至理名言:“男人的极大幸运在于不论在成年还是小时候,他必须踏上一条极为艰苦的道路,不过这是一条最可靠的道路;女人的不幸则在于被几乎不可抗拒的诱惑包围着,她不被要求奋发向上,只被鼓励滑下去到达极乐。当她发觉自己被海市蜃楼愚弄时通常为时太晚,她的力量在失败的冒险中已被耗尽。”子君是这样,生活中的你我也都是这样。
女人不易:我生孩子,养孩子,我还要每天保持温柔可人的形象,职场女性还得再加上分担赚钱养家的任务。男人,你有什么理由不去疼惜?难道只有等到失去了,才会想到她的好!
或许只有得不到的才是最美的。当初俊生和子君结婚前对她说:我无可救药的爱上了你!离婚时还是这句话,只是爱上的不再是你而是她。因为维纳斯少了一个胳膊,人们都会想象那个胳膊会是什么样的,然后就觉得她很美!或许留下一个神秘的空间给对方,爱情就能维持的长长久久!
“你侬我侬,特煞情侬”的爱情是需要经营的!没有谁是谁的必需品,但是你却是我的特需品从完全陌生,到保有神秘,再到融为一体——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生同兮,死同郭。这个过程就是人生,这就是人生的意义。
当爱人口中吐出一句我没听过的诗,我会很崇拜他。然后就想去了解他的生活,读什么书,做什么事,交什么朋友,可是当他吐出来的只是一口痰……我决不会有兴趣去了解他当时的心理活动,唯恐躲之不及。
所以说,经营爱情的重中之重是进步,而不是被海市蜃楼愚弄后的追悔莫及。适当的进步,而不相差太远,适时的提点,而不是训斥,适度的关怀,而不是谄媚。你侬我侬,多美好的生活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