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一盏灯
一个无法忘却仇恨的国家,最终将趋于万劫不复的灭亡。
——卡尔·亨利希·马克思
你看见《让子弹飞》片头骏马拉火车的奇幻镜头感叹这也太假了,你听说超女王贝整容的新闻你也只能摇摇头,然后你发现nasa(美国宇航局)土星照片也被处理过!你是不是真的像仰天长啸:那盏价值观、世界观、审美观的明灯去哪啦?
诚然,那是一盏我们心中的价值取向和价值选择之灯。可目前,那灯光却随着历史和时间的洪流愈趋愈远。
XX年3月11日,日本宫城县发生里氏9.0级的特大地震,之后海啸、核电厂爆炸事件频发。而仅翌日,中国一网友发布一名为“我宁愿做世俗的愤青,也不要做高雅的畜生”的帖子,顿时一石激起千层浪,一些伪民族份子纷纷拍案而起,引以当年日本侵华的罪行,对日本地震冷嘲热讽,对中国救援队破口大骂“高雅的畜生”、“打了一巴掌再给一粒甜枣只记得枣子的畜生”云云。
然而很抱歉,我也甘愿只记得甜枣,虽然我不曾记得日本给过我们什么甜枣。因为我十个人,有人性,有良知。
中国乃泱泱大国,国民生产总值已公布正式超过日本。经济发展纵然已经有了飞速发展,那国民素质呢?难道也随着子弹一起飞走了吗?经济和资本全球化的时代,缺失了正确的价值观的引导,疏远了人道主义精神,国人头上的道德明灯恐怕燃不久矣,而历史也会将如马克思所言,无法忘却仇恨,缺乏大国应有的人文素质,那所有的经济发展都将毁于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无法同步的缺口。而我们所秉持的所谓道德观、价值观的导向明灯,就在国人笨拙的踽踽独行中覆灭了。
没有人愿意有意将日本人提升一个高度。然而,当我看到日本人地震时秩序井然的避难,安静排队领取救灾物品的时候;当我看到他们为汶川地震遇难者集体默哀,捐款数超过其他所有国家的时候,我想我每一个中国人都要扪心自问,道德与理论的灯光去哪了?朋友们,我们要做的的药忘却仇恨,铭记历史啊!
子弹还是会继续飞,明星还是会继续整容,而美国,也许会继续发布假照片,土星的,火星,又或许是外星人的。而我们,才是需要一个真正的道德定位,一盏价值取向的明灯。套用鲁迅的话:
也许那盏灯在远方,也许近在咫尺,只是你触不到,也无法触到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