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一盏灯
护目灯的光柔柔地洒下,光的边缘浅浅地过渡了夜。
我伏在桌上,绞着眉头,看着眼前一张空白的题纸。攥笔的手心湿漉漉的。客厅的座钟响了。我轻数着,十、十一。
父亲终于忍无可忍地猛推开门“想什么心思。磨蹭这么晚?”!他看见桌上那张起皱的数学题。皱了皱眉:“不会就不会,老师会讲的,耗着熬夜能做起来?”我烦躁地回嘴:“烦死了!你懂什么?”!
闻言,父亲的眉眼跳了跳。这是他将怒的前兆。他猛地将桌子上的纸抽走,狠狠地团成一团,握在手里,威胁我道:“再不睡觉,就撕了!看你磨什么!”
我怒得几乎要跳起抢走纸,可我克制住了。要是这样干,他恐怕会真的把试卷撕烂,我忿忿地收起书包,慢吞吞地洗漱,躺到床上,然后郁郁地看着父亲关灯,带上门。
房间里一片漆黑。
不多时,我的眼适应了黑暗。我闭眼假寐。按照一贯的作风,父亲一定会查岗。果然不出十分钟,一阵压抑的脚步传来,接着是“啪”一声轻响。眼皮上印出一片橘红。我连忙定住不动,调整呼吸,装作熟睡的样子。又是“啪”一声,灯熄了。
我按捺住内心跃起的冲动。“他肯定过会儿才睡。”我暗自想到。我开始思索那条难题,在黑暗中。
灵光乍现。我欣喜地睁开眼,摁亮闹钟。半小时了,父亲肯定睡着了。
我听着衣物摩擦声,轻轻起身。
门缝中透出的一丝微光,引起了我的警觉。不会进贼了吧?我惴惴地推开门,却是父母卧室的门大开,明亮的灯光倾洒在地上,瓷砖上反射出柔和的光。
我赤着脚,披着外套,悄悄凑近。父亲是伏在桌上睡着了。他的面前,赫然是那张扬言要撕毁的作业,不过已被小心展开,平整地压在桌下。他的手上还握着笔,笔尖点在写得满满当当的草稿纸上,洇开大团墨。我抽出纸来,仔细一瞧,不经哑然失笑。哪有这么麻烦!那道题,只是要巧解!题目看起来高深莫测。其实解法真是精简巧妙!看着不留空隙的草稿,似乎父亲还未解出。
台灯暖黄的灯光洒在桌上,唐老鸭冲着我挤眉弄眼。我的目光也柔和起来。这盏台灯,陪伴了我六七年了。父亲在我入学时送它给我,直到初中换了台护目灯,它才退休,如今是父亲在用。滑稽的唐老鸭竟是父亲在用,我不由得吃吃地笑了起来。
似乎是我响动太大,父亲醒了。他先警觉地抬起头,见是我,怔了一下,然后凶恶起来:“十二点了!快去睡觉!”这次。我并未和以前一样顶回去,而是笑着回道:“好。”在将关房门的那一刹,我对着父亲喊道:“应该用xxxx。”
父亲桌前的背影顿了一下,然后立刻有纸笔摩擦的声音。
我看着那黑色剪影,心中蓄满了情感。我想起过去,父亲给年幼的我讲解我以为的难题时,那指点江山的豪情;我想起过去,父亲高大伟岸的身影;我想起过去,父亲似永远挺拔的腰身……而现在,他曾引以为傲的头脑已不再清明,他的身躯已渐佝偻、矮小,像这盏老台灯一样,落满了灰尘,连投下的光影也是泛黄的光阴。
他总是很凶,脾气暴躁,但炽热的火,内焰总是柔和深邃的。就像那盏灯,无论我弃与不弃、在与不在,它总会伴我渡过漫漫长夜,照亮每一个没有星光的夜晚。
父亲是一盏灯,他或许昏黄黯淡、或许不够伟岸,但我寻找他时,往后看,他一定会守在我的身后,兀自燃烧着年华,投下一片光晕。
寻找一盏灯相关热词搜索:
3、给自己点一盏灯给自己点一盏灯 作文给自己点一盏灯 【第八篇】:给自己点一盏灯  天还未亮,我便起了身,悄悄地拉开大门,像贼一般逃窜 给自己点一盏灯(2015-08-09)
5、家是一盏灯一个屋檐篇一《家是什么?》 家是一盏灯一个屋檐(2016-01-02)
6、我愿做一盏灯(共5篇)我愿做那一盏灯2我愿做那一盏灯大家是否记得这样一则广告,一位夜归的女孩骑车路过巷口卖夜宵的大爷摊前,问候老大爷,“还不回家呢?”。老大爷举起手中的灯,为姑娘照亮回家的路,然后自言自语的说,“都会来咯,都会来咯……”。广告以姑娘内心默默的感谢而结尾。它想告诉我们人与人相处点滴之间也可温暖心灵,而我却看我愿做一盏灯(2016-03-10)
7、描写一盏灯的句子(共3篇)描写看花灯的优美句子(我爱美丽的花灯)描写看花灯的优美句子(我爱美丽的花灯)描写看花灯的优美句子(我爱美丽的花灯)1、 一进门口,看见了很漂亮的花灯,还有财神爷、拱桥的花灯,有凤凰花灯,再向前走,就看见一个老爷爷坐在那里钓鱼,还有一个小孩子站在鲤鱼荷花塘上面拉尿,好玩极了。再往前走,我们见到一个大葫描写一盏灯的句子(2016-04-26)
8、请留一盏灯火,歌词(共1篇)请留一盏灯火,歌词(2016-08-16)
9、家是什么一盏灯屋檐(共6篇)家是什么家是一把美丽的伞,能给人们一个温情的世界,能为你遮挡人生路上的霖霖风雨,能为你抵御骄阳的灼晒。家是人生旅途中一个重要的驿站,是岁月长河中一条永远行驶的船;家是一本生活的教科书,需要用一生的时间才能读懂。 家是一本厚重的书,只要用心灵解读,一辈子,都温馨生动。家,是一种永恒的牵挂。家是什家是什么一盏灯屋檐(2016-1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