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级里的老师日记
班级的墙上都会挂着一个日记本,这本班级日记本的启动,来源于一个灵感。今年接手了一个新班,级新组成的班级就是缺乏这种凝聚力,同学们之间似乎缺少了人情味,各自管各自的事情,纪律差,这是怎样的一个班级!在这种情况下,如果班主任一味对他们进行口头说教来做思想工作,效果不太明显。在班主任工作中,我结合自己作为语文老师的优势,利用假期班主任培训活动中学习到的用班级日记管理班级的办法,总结出一套比较实用的思想教育方法,那就是用日记和学生进行思想上的沟通。在班级日记中尽可能地挖掘每个学生的闪光点,进行毫无保留的褒扬,鼓励学生就班级管理、任课老师提出积极的建议并给予及时反馈。考虑到学生学习任务重,我班级的班级日记主要是由我执笔书写内心,学生在文章后给出意见及建议。
还清晰地记得:在班上刚刚启用这本班级日记本的时候,学生对这一新生的事物,充满了好奇,更是充满了迷惑。他们不知道老师的葫芦里到底卖的是什么药?不知道老师的用意何在?他们在揣度,在观望,在试探。所以在一段时间里,这本班级日记本竟然无人问津,似乎被人遗忘在班级的一隅。我没有灰心,我在寻找着契机。
刚巧我的生日到了,于是我在班级日记本上写下了这样一段文字:“今天是老师的生日,你们有什么话要对我说吗?”我想这样一来,学生们总会有所反应了吧?果然,这段文字马上在班级里炸开了锅,一些活泼、外向的学生纷纷以同样的方式在班级日记本上响应我。
“今天是你的生日呀,祝你生日快乐!可惜我的生日已经过了„„”、“祝老师生日快乐!我知道我的成绩不好,但我一定好好学习,不辜负你对我的期望。”、“老师,你能告诉我你会怎样庆祝自己的生日?”„„我一下子愣住了:我没有想到反响会这么强烈,就连平时被我认为不懂事的学生也通过班级日记本腼腆地向我表达了生日的祝福„„这一切太出乎我的意料了。
原来学生们都很在意我的一言一行,我的一颦一笑。但为什么我会有这样的感觉呢?细思量,我豁然开朗,其实这样的局面是我一手造成的。为了维护所谓的“师道尊严”,我把我的的笑脸掩藏了起来,却把一张生硬、不苟言笑的冷脸呈现给了学生,让他们看了不寒而栗。哪怕有时候我不在,这种余威仍震慑着学生的内心,束缚着他们的思维、手脚。在我的“英明”管理下,我班的常规纪律有了较大的改观,学习成绩也有很大的提高。但在收获这些成绩的同时,也渐渐地拉大了我与学生的距离,把孩子身上那种“亲其师”的天性拒之在了门外。现在想想,这是一个多么愚蠢的举动啊!记得有人说过,老师给学生一个微笑,学生将还他一个灿烂的春天。孩子的心是最软的。他会记得你对他的好,哪怕只有片语只言,哪怕只是你一个不经意的手势,他都会“感恩戴德”似的铭记在心,时不时地温暖着他那颗曾经被你伤害过的心。原来教师和学生之间竟然如此的不平等!我居然还总想奢求学生对我亲热,对我好,理解我的“一番苦心”。现在看来是我太不理解我的学生们了。
一本小小的班级日记本,在不经意间敞开了师生的心扉;一本小小的班级日记本,在师生之间架起一座沟通的桥梁;一本小小的班级日记本,让老师和学生零距离的接触,彼此触摸到双方渴望交流的心灵,让教师和学生都获得了一份意外的惊喜:原来老师也有这样可亲的一面;原来学生也有这样可爱的一面。
也就是从那次起,学生的顾虑渐渐消除了,他们开始放心大胆地享受起这份“精神大餐”,在上面浓浓烈烈地、泼泼洒洒地、肆无忌惮地在老师之间,在同学之间进行着精神上的交流,激扬着青春,迸射出他们的才情。
其中有一位女生,在她生日那天也仿效我,在班级日记本上留下这样一段文字:“老师,今天是我的生日,我很想得到你的生日祝福„„”看到这段文字,我赶紧回应她:老师首先祝你“生日快乐”。同时老师希望你过了这个生日之后,在各方面能更上一层楼,变得更成熟、更老练!而且在课后,我还针对她在作文上的问题,送了她一本由王蒙主编的《语文课外阅读》,外加一包话梅。这一切令她受宠若惊,逢人便说这件事,说得听的同学都眼红得向她射来艳羡的目光,说得她自己满面红光,眼睛里溢满了幸福的光彩。看着她那兴奋的样子,我的心里不觉一酸,眼泪忍不住滴落下来:孩子的心竟然这样容易满足。
翻读着这本班级日记本,我深切地感受到学生的要求其实很低,有时只需要你给他一个机会,给他一个空间,给他一个平台,他就可以还你一颗赤诚火热的心。一年来,我不断以文字与同学们交流,让
他们由当初的冷漠转为后来的团结,有上进心。用班级日记来推动温馨教室的建设,它的好处在于:
(一)以班级日记为平台,可以建立师生情感,实现师生交流畅通,推动温馨教室建设。
在班级日记里,我没有以老师的身份去对学生进行说教,而是把我们放在同样的平台上,如朋友一般,甚至像笔友一般,让学生感到老师跟自己在同一个立场和方向。他们灰心丧气时及时地鼓励,他们骄傲自满时及时地矫正,肯定他们的点滴进步,让每一位学生真实的感受到自己在这个班级的存在价值,也拉近了师生关系。在良好的师生关系前提下,同学们在班级日记里开始乐于交流、敢于沟通,在班级日记这种书面的形式中,师生间文字的倾诉没有了面对面的压力,反而更加轻松和真实,也让我可以及时发现班级导向或者个别学生的问题,适时予以引导和解决。
(二)以班级日记为抓手,可以创造更多教育契机,推动温馨教室建设。
温馨教室的建设是以每一个学生的成长为目标的,班级日记的书写、点评乃至收发、传阅本身就为学生展示自我提供了不少的机会。我发现,很多同学平时的字迹不是很工整,但是在日记本后面的留言却书写清楚,美观。而且,同学们都说喜欢看我写的文字,因为细节描写非常多,文字短小却能够学到很多东西,对他们作文也很有帮助。日记的内容涉及到学校生活中的方方面面,除学习之外,包括用餐问题、卫生问题、行为礼仪问题,甚至扩大到社会上的某些见闻。这些
问题通过文字展现,学生不仅愿意看,更能够在不经意中接受德育教育。
现在,这本班级日记本就像是我们师生共同经营的一个家园。在这个家园里没有篱笆,没有指手画脚的权威,没有拒人千里的冷漠。你的痛苦,你的困惑,你的欣慰,你的焦虑,你的思考„„都可以到这里倾吐,到这里来谈论„„它是师生们用心培育的一方净土,一方乐土,一方圣土,它是我们共同的精神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