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级日志2则》
作为一名班主任,每个星期都要组织学生进行一次大扫除,这次大扫除直接关系到,班级本周是否能得到卫生班级的荣誉,所以大家都非常重视。
在开学之初,我就为班里的每一位学生划分好了本学期大扫除的任务。低年级的孩子们劳动热情都很高,我这样做的目的就是希望每位同学都能参与到集体劳动中来,让他们都体会到劳动的乐趣。
上周五,我们又迎来了新一次的大扫除。到了劳动课的时候,我和往常一样来到了教室。首先检查同学们自备劳动工具的情况;然后对上次的大扫除做了简单的小结;接着同学们就各司其职,提扫把拿桶的各自干开了。劳动进行得比较顺利,曾经很严重的的乱泼水、乱扔纸屑、追逐打闹等问题,现在改善了很多;但是,仍然有同学来告状,某某某不参加劳动,而是去玩耍了。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呢,这和我的劳动任务安排有关,由于是全体参加大扫除,所以劳动人员比较富足,所以很多任务都是不止安排了一名同学负责,而是又几个同学共同完成,这样就给一些比较懒散的小孩制造了擅离职守的机会,往往他们的任务都是由其他认真负责的同学完成的。这样看来,分配给他们的劳动任务是完成了,但是,却并不是每个小孩子都在劳动中得到了锻炼。所以,我想,在下个学期,我要调整劳动任务的分配形式,要把劳动任务真正的落实到个人;要从中培养孩子们的责任感,让他们做事有担当。
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我们获得了上周的卫生班级,我想,孩子们在校会上听到自己班级的名称时,应该是最高兴最光荣的时刻吧!为了这个时刻,我们还要继续努力,这个星期五还要好好的认真的劳动啊,大家一起加油吧。
唱出你的热情,伸出你双手,让我拥抱着你的梦,让我拥有你真心的面孔„„”在《明天会更好》的音乐声中,曹老师快步走进教室,大声宣布这堂课评讲班级日记。“太好了!”我小声地自言自语,因为我平时写作文总是像“茶壶里煮饺子——有货倒不出”,这回就让我们来开开眼界吧!
今天评讲的是杨夏的班级日记《不迟到的老师》,曹老师首先把杨夏的草稿读了一遍,让我们听完提出各自的意见。听着、听着,同学们便开始交头接耳,原来杨夏的这篇日记题目是《不迟到的老师》,可是文中只有前半部分跟题目相符,至于后半部分全都是废话,纯粹是“东一榔头,西一棒槌”。
就在大家议论纷纷的时候,曹老师变魔术似的拿出一张大纸,上面密密麻麻地写满了字。原来这是曹老师昨天下午上文学社时,利用课间休息时间写出来的——简直是神速,我真有点不敢相信。“帅呆了!”“酷毙了!”„„教室里传出一片赞扬声。听着同学们的溢美之词,曹老师的脸都有些红了,虽然他做出一副生气的样子,但我知道他其实是“胸口挂钥匙——开心”啊。
接着曹老师请瞿银晓朗读修改后的日记《踩铃的故事》。(曹老师扁桃体发炎)我们一开始还以为是手机“彩铃”的故事,后来曹老师在黑板上写了题目,我们才恍然大悟。我想:作文的题目真的很重要,富有新意,才能吸引读者的心。台
上瞿银晓绘声绘色地读着,台下同学们津津有味地听着,特别是其中描写几个同学想方设法整曹老师的情节更是引人入胜。曹老师的优美语言,加上瞿银晓的甜美嗓音,无疑给人一种惬意的享受。听完《踩铃的故事》,我对曹老师更加佩服了,因为他的这篇文章实在是“两个哑巴睡一头——没话说”呀!
最后曹老师语重心长地说:“一篇优秀的班级日记,就能让人根据其中的内容演一出精彩的戏。你们看,原来的这篇《不迟到的老师》很难表演;而修改后的《踩铃的故事》就完全可以拍成一个短剧,到校园电视台去展播了——收视率一定很高!”我们都被他幽默的话语给逗笑了。
下课的音乐如约响起,我们仍然久久地沉浸在曹老师那耐人回味的友情提醒中:“写作要快,一气呵成;修改要慢,字斟句酌。”我想:这一定是曹老师的经验之谈,让我们共同努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