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
------仿二年级上册《北京》
临沂是我的家乡,是一座美丽的城市。
王羲之故居在临沂城的中央,白墙、灰瓦,又朴素,又大方。王羲之故居的南面是宽阔的人民广场。广场中间耸立着火红色的雕塑“山高水长”。
临沂有许多又宽又长的柏油马路。道路两旁,绿树成荫,鲜花盛开。临沂还新修了滨河大道。滨河大道的四周有绿毯似的草坪和拼成图案的花坛。各种车辆来来往往,川流不息。
临沂有许多名胜古迹和风景优美的的公园,还有许多新建的高楼大厦。站在高处一看,全城到处是绿树,到处是大楼。
临沂真美啊!我们爱临沂,我们爱我们的家乡。
感怀
9月9日,途径母校(临沂师专),思念之情,油然而生,遂入校门。迎面见水杉林,想吾毕业时,其细若锨把,略显纤弱,而今已粗过碗口,郁郁葱葱。前行至文科楼,十余载栉风沐雨,文科楼稍显陈旧,抬头见有衣服晾晒,或许部分已成为宿舍楼,心中不禁悲凉。
复西行,至文科楼西头,一楼合堂教室,此乃我和同学曾上课之地,门窗依旧,窗棂依旧,只是门窗上多有尘土,外面依然放着许多自行车,只是物是人非,我已是外人,不敢停留,不肯停留,速往西去,路南侧白杨,而今已成合抱之木,回想,我曾在此下拔草,如今已无草可拔,全被水泥砖覆盖。
临出校门,见雕塑后面雪松,苍翠欲滴。我感情更深,此是我1995年春校内实践时,我与同学陈锋等所栽植。虽校名几易,然树木依然,我心依然。20载光阴倏忽而过,然此地是我经历之地,睹物思人,永远的临沂师专中文系,永远的93级3班,永不会忘!
随想
经过一个星期,家里已乱得不成样子了,尤其是地板上碎纸片、头发等,看着真别扭,拿起笤帚,不一会儿,就把这些垃圾扫成一堆,扫到簸箕里,团起来也就有鸡蛋那么大。想到就是这么点东西,就把地板弄得乱七八糟。反思我们的生活、工作中,让我们乱的东西,看起来很多,感觉几乎让人崩溃,其实动手整理起来,可能也就是那么一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