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7日,投入大沙河水中的5条鱼13分钟后游得缓慢。第二天全部死亡。(水质乌黑)。
4月18日,放入大沙河水中五条鱼,第二天全部死亡(水质乌黑)。
经过10天沉淀挥发,4月27日再次放入大沙河水中五条鱼,生长良好,无死亡(水质变为黄色)。
②现存大沙河水鱼缸中的第三代孔雀鱼体色开始变得灰暗,已没有买回的第一代孔雀鱼鲜艳的颜色,且生长缓慢。是否因为生活环境的改变使孔雀鱼后代发生了变异,还是因为近亲繁殖造成的变异,或是两种原因共同造成的?同学们进行了对比观察,发现其它三缸水中的孔雀鱼并未改变体色,且长势良好。将体色灰暗的孔雀鱼放入其它三缸水中,两周后孔雀鱼逐渐恢复了鲜艳的体色。充分说明这种变异是环境造成的,而不是遗传的原因。
(6)有关消除鱼缸中绿藻的研究
在第一种装置的实验过程中,同学们发现了鱼缸上长满了绿藻,少量从沙泥中出来的螺在缸壁上爬行,螺爬过的地方,绿藻消失了。后来螺大量繁殖,缸壁上的绿藻基本消失。为了不影响观察孔雀鱼生活,我们把螺清除后,绿藻又开始大量繁殖,绿藻与螺之间存在着有趣的食物链关系。
在第二种装置的实验过程中,鱼缸水中绿藻又开始繁殖,水逐渐变绿,最终成了深绿色,以至看不到孔雀鱼的活动。同学们根据前期实验分析原因主要有:①缸中因没有沙石,因而没有螺的生长;②放养孔雀鱼的数量太少,导致绿藻大量繁殖。怎样清除绿藻自然成了一个新的探究课题,尽管同学们想了很多方法效果都不太理想。最后同学们想到了植物的光合作用原理,绿藻需要光进行光合作用,如果控制光,绿藻会怎样?同学们做了这样的实验:把整个鱼缸用报纸遮住,十天后找开中,发现水中的绿藻变成黄色沉淀至水底,水变成了浅绿色。绿藻因缺光不能进行光合作用而死亡。
3.成果展示
(1)学生不定期撰写活动进展报道、各个问题的研究成果、活动体会类小文章,定期发表在校刊《迈进》上。
(2)学生撰写学年总结性文章,参加深圳市南山区第四届中小学生科技节学生论文演讲答辩比赛。
(3)在校内举办大沙河综合实践活动成果展览。
附:学生收获体会
拯救南山母亲河
八年级(1)班 张国文清
日常学习中,我们接触到的实践活动很少,很多知识都只是纸上谈兵,并不能满足我们想亲身感受的愿望。我有幸参加了这次综合实践活动,真正走出了校园,去体验社会。
走在大沙河的岸边,来自污水的恶臭充斥着我们的鼻孔。我们一边走一边感叹:大沙河为什么会变成这个样子?岸边的草坪上砌了像网一样的东西,是不是人们想网住这块绿地?想网一点新鲜空气?如果两岸的居民继续这样不加节制地往大沙河排放污水,那大沙河将像《三国演义》中的泸水,散出毒气。这样不仅害了两岸的居民,也会使南山这个美丽的市区不再美丽。
我们看到很多排污口,有些排出的污水很黑,直接流入大沙河;有些排污口排出的水是黄色的,流到河里,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一半黑一半黄。
继续往上走,水慢慢变清了,随后我们驱车到了大沙河的上游——西丽水库,这儿的水真清啊!我想如果不是人为的污染,大沙河的水也会这么清澈。
作为一个南山人,如果不是亲身体验,我真不敢想念,被大沙河哺育的人们竟然污染着自己的母亲河,把本应清澈的水变成了乌黑的臭水,我们呼吁:保护环境是整个人类的责任,拯救大沙河要从每一个人做起,让我们南山人民携手杜绝污水进入大沙河。
我明白了美洲黑人比非洲黑人强壮
八年级(2)班 林海龙
养鱼的实验中,第一批投放的鱼在自来水、水库和过滤水三种水体中相继发病全死了,而大沙河河水中虽然最早开始死鱼,死鱼的速度也最快,但当鱼缸中还剩三条鱼的时候,死神却步了。
大沙河水中大难不死的两公一母三条鱼,不仅越活越欢,还为断繁衍后代。将它们的岳父再投放到另三种水体的鱼缸中,它们不生病、不死亡,还繁殖后代,其后代居然有如此强的免疫力。这一结果使我们更加信服达尔文的“适者生存”自然选择理论。 动物是这样,人类何尝不是如此呢?历史上非洲黑奴被贩卖美洲,经过几十天的海上漂泊和非人的折磨,体弱的在没到美洲就死去了,剩下到达的黑人中,经过超常的体力劳动等奴役之苦,不能适应的也遭淘汰,剩下的是强壮者,他们的后代也特别壮实。甚至超过黑人的故乡非洲。
如何细心观察鱼的生长状况
七年级(5)班 孙萌萌
6月25日下午,在生物实验室中,由于组长林海龙的一个细心的发现,我们生物组的成员开始了一次观察能力的测试。同样,也给我们上了一节如何去细心留意周围事物的课……
这一切起源于组长林海龙发现其中一个鱼缸里有一条生了病的孔雀鱼,于是,他吩咐我们仔细观察鱼缸里的每一条鱼,并找出那条生病的鱼。
起先,我看见鱼儿们在水中游来游去,我感觉那些鱼除了大小、肥瘦和颜色有些不同之外,没有什么区别。看了半天,眼睛都看花了,可还是没发现哪条鱼有不妥。不一会儿,有位同学发现了一条,和组长在一旁印证。渐渐地,同学们都找到了自己发现的鱼,我也不例外,结果只有第一位同学找对了。
接着,我们捞出了那条生病的鱼和一条健康的鱼作比较,进一步观察它们有什么不同。
在这次观察中,我学习和掌握了看鱼儿有没有生病的方法:先找适当的参照物;看鱼游动的姿态;看鱼的大小、肥瘦、颜色。从林海龙口中还得知:鱼一般在死前的一两天,身体颜色较浅的会变成深灰色,但我最大的收获还是观察能力得到很大提高。当我再回到鱼缸前,发现眼前的一切都与之前有很大区别,至少不是每条鱼都差不多,而是那么多姿多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