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立目标的作文篇六:人生要有目标
《人生要有目标》这是个老生常谈的话题。孔子说,吾十五有志于学,就是有了人生目标。人生的意义就在于有目标。科学家曾经做了一个实验,把一些毛毛虫放在花盆边沿上,首尾相接,然后毛毛虫一条挨一条地爬行圈,乐此不疲,无休无止。毛毛虫的这种行动是盲目的,毫无意义的,因为它们没有思想,不会思考圈的目的。我们多少人的生活就象这些毛毛虫,一年到头辛苦地圈,也不知所为何事,更难以谈得上人生的成就了。这是没有目标的悲哀。所谓目标,就是要达到的一种状态或者想拥有的东西,同时要制订相应的计划并付诸行动。没有计划和行动的目标是空想。小学时代,我们都写过过作文“我的理想”,比如当科学家、作家、画家等等,这个理想就是人生的目标。但当我们成年后,目标并没有实现。可见儿时的目标是模糊的,没有计划也不具操作性,当然无法实现。确立目标的目的是能够实现目标。所以目标要明确具体,要有时间限定,因为时间因素对后面的小目标以及行动有重大影响。。人生目标有大有小,大的比如当科学家,十年后成为百万元户等;小的比如买套房子或者明年去北京旅游。大目标需要长期规划,逐步分解,成为每年、每月和每天的小目标,如果每天都有一个小目标,每天的行动就不会成为毛毛虫圈了。而当你每天完成了自己设定的小目标后,你会有一种成就感,同时你又向大目标靠拢了一步。以去北京旅游为例,何时去,是明年还是十年以后;怎么去,坐火车还是乘飞机;要参观哪些景点,吃住怎么安排,总费用预计是多少,总之将目标进行量化。如果是明年去,那么从现在开始每个月要攒多少钱。每个月的小目标有了,再制定好每月的收支计划,然后每天就按照计划去执行。只要每天都处于受控状态,每月的计划就可以完成,每月计划实现了,明年去北京旅游的目标就不会落空。这里最关键的环节是每天的执行,要不折不扣地完成,克服坏习惯,如惰性、散漫、自我放纵等等。人生目标的实质就是个人“愿景”,思想有多远我们就能走多远。英国作家萧伯纳还是一个小小的公务员的时候,每天规定自己写一页,最终成就了大事业。清代名臣曾国藩说,第一要有志,第二要有恒,有志则断不甘为下流,有恒则断无不成之事。可见有志就能树立远大目标,有恒就能制定计划,坚持不懈地行动,今天的目标必将变成明天的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