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忘那一刻
武钢三中高一(5)班 申维冰
屏息,听那澎湃的心跳;凝神,陶醉于那动人的旋律。是喜悦,更是激动;是自豪,满载欢喜。去年的夏天,我换上轻盈的衣装,载着满满的自信,登上了从武汉飞往厦门的班机。看着窗外飘过的白云,我的思绪也仿佛飞到了目的地,想象着气派的剧院,辉煌的大厅;想象着平静的海面,优雅的鼓浪屿。那里是美丽与高贵的化身,为岛而独立,“钢琴之岛”的美誉自小便扎根在了我的心里。而此时,我正要奔赴那里,为了心中的梦想,梦想与努力。
稍作停顿后,我便开始认真准备:熟悉曲谱,整理服装,活动双手,适应钢琴。每往前一步,我内心就多一点的激动和紧张。观海而立,那浪涛,那回旋,似乐音般起伏荡漾,时而激昂,时而低沉,牵动着我的情感,传递给远方。
比赛的日子到了,我已经把一切调整到了最佳状态,使自己深深地爱上了眼中的景,身前的琴。它恍如我心中的知音,为我而动,为情所倾。等我坐在琴凳上时,只感觉我忘记了周边的一切,但见月上东山、江楼钟鼓、水流潺潺,忽而又惊澜拍岸、花影层叠、渔舟唱晚,末了欸乃归舟、风平浪静??一曲《春江花月夜》洋洋洒洒,气势非凡。曲终,我看见评委们有的闭着眼睛似在沉思,有的微微颔首略带赞许。最后,他们用带着福建口音的普通话点评我的表演,称赞说美妙、精彩。记得颁奖仪式上,我走上领奖台,接过沉甸甸的全国金奖的奖杯,把它缓缓举起,接受着台下的掌声。那一刻,我激动不已。
因为我爱这首《春江花月夜》,爱每个音符、每个装饰、每个停顿;因为我读过作者的内心,每一个呼吸、每一次欣喜、每一处宣泄都深深打动我;因为我构思曲中的情景,月儿高照,群星相伴,美妙伦比。我感觉,自己已经走入了乐曲,徜徉在描绘的美景之中,深深留恋,不能自已。每次弹奏起,都是一次美的享受、灵魂的荡涤。能获得金奖,更是对我的付出与技巧的肯定。
我凝视着手中的奖杯,希望将这一刻永远铭刻在脑海里,它承载着我的钟爱、我的汗水、我的情感,它给我快乐、给我自豪和鼓励。而那一刻也让我明白:你付出了,便会有回报,不管它到来的迟与早,你终会品尝到胜利的味道。那味道定会激烈、甘甜到心里,叫你铭记,叫你去奋进,去努力。 不管你是否喜欢音乐,都请不要吝啬心中的爱吧,去爱你所欣赏的,并为之奋斗,相信你最后拥有的,定会是喜悦而激动的那一刻,值得你永远为之纪念,永世为之欢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