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5)班 李清鹤 初三毕业后长达两个月的假期渐入尾声。临开学之际,父母带我到四川黄龙九寨沟景区游览。
一路上美丽而独特的高原风光使游人目不暇接,唯独我却提不起丝毫兴致。也许是为与同学朋友的挥手作别而感伤,抑或是因假期一无所获而焦虑,但我想得更多的,是对前方未知高中生活的疑惑而生出的恐惧与迷惘。
无论坐在颠簸的大巴上,还是立足于壮美的自然景观前,我的脑海中总是不停闪过这些问号:在我心仪的高中里,我可怜的成绩还排得上名号吗?高中的艰难困苦,我能挺下来吗?待我回过神来,心中只余下一片空白,可怕的空白??
一个傍晚,我们来到一家餐馆进餐。在对高原那半生不熟的食物忍耐到极点后,我放下筷子,径直走出大门。高原的黄昏,四下一片神秘的幽静,我伫足于一溪畔,观那流水潺潺而过。四周已渐暗,但我却清晰的看见水中一个微小的黑点挣扎着。上前仔细一瞧,方知是一只蝌蚪。它以细小的身躯拼命地向水流上游挺进,可似乎它的极限不过是不被我眼中这平缓的溪流冲走。时间悄然而一丝波纹,它便全力一冲,终于摆脱流水的束缚,进入一片浅滩。我双手捧起蝌蚪与少许水,而它似乎已经精疲力竭,没有过多的挣扎。我又将其放回水中,它便就近找了一条石缝钻入,大概它太累了,需要休息。
夜幕已完全笼罩天际,立于溪畔的我久久不愿离去。小蝌蚪奋力逆流而上的场景在我脑海中一次次的回放——它为何拼尽全力,不畏阻碍地向前,我不得而知。但我知道,它认定向前就是它要走的路。也许明天,它还会继续它向上的旅途,直到实现它心中的目标。
一切虽然发生在短暂的一瞬间,但却使我难忘而思绪万千。我猛然醒悟,高中的生活,正如这一条溪流。我所能选择的,只有前进,或被流水带走。既然在我面前有一条向上的道路,我又为何要悲哀与迷茫?
天空一片无尽的黑暗,但我的心头,此刻比任何时候都要明朗。是啊,既然我拥有属于自己的前路,我又有什么理由不为之奋斗、勇敢向前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