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狂的时候,曾随一位朋友外出探险。那是太行山脉千山万壑围护着的一处幽谷,向导说,人迹罕至。仰望寂寥而深邃的天空,冥想鸟翼飞绝的意境,整个灵魂都被严严实实的山石包裹住了,与彻骨入髓的沉默对峙,简直让人烦躁难耐,束手无策。
然而我错了!转过狭窄凸凹的山麓,我的目光陡然间熊熊燃烧起来,你猜——那是铺天盖地的野花啊!峭壁上,悬崖顶,岩缝间,坑坑洼洼的碎石块中,簇拥着数不清说不尽描绘不了的五彩缤纷、绚烂无比的野山花。熏风拂送,那些花就在浸着蜜香的山岚中,沉醉地跃下枝头,落英如雨,漫天飞卷,美极美极。
凝重而肃穆的崇山峻岭,并没有因为沉寂而冷漠,并没有因为无人喝彩无人光临就死气沉沉毫无生气,而是以灿烂的鲜花向寂寞挑战,以蓬勃的生机对生命负责。
所以,生命中的险恶没有什么恐怖,生命中的孤独没有什么缺憾,生命中的高墙与埋没无关,关键是:即使在始终无人注目的暗夜中,你可曾动情地燃烧,为了答谢这一段短暂的岁月?
为什么我们的眼里含满泪水?
5月12日汶川大地震发生以来,有多少颗心为之震颤揪动,有多少双手为之掬出关爱赤诚,有多少双眼为之热泪满盈。这是怎样的泪,泪水为谁而流,泪水因何而飞?
这是悲恸的血泪。悲恸的泪为生命,为生命的陨逝而飞。没有什么比生命更宝贵,没有谁能漠视对宝贵生命的戕害。而无情的地震,却猝然夺去了数万个同胞的生命。骨肉相连,血脉相通,同胞的不幸就是我们的不幸。灾难中没有孤岛,每一个生命的逝去都是人类的损失。怎能忍看埋在废墟中的孩子那只小手紧紧攥着的那支笔,本应该描绘出怎样美好的未来„„这是震撼的热泪。震撼的泪为母亲,为伟大的母爱而飞。“亲爱的宝贝,如果你能活着,一定要记住我爱你”,即便世界上所有的短信都随倏乎的电波而消逝,这一条也将永远为人们所铭记和传诵。双膝跪地,为襁褓中的孩子匍匐支撑起一片生之空间的年轻妈妈,她的姿势,将镌刻成人类记忆里伟大母亲的永恒雕塑。
这是钦敬的泪。钦敬的泪为老师,为师德的光辉而飞。他们从事着太阳底下最光辉的事业,他们中的一些人却再也不能在太阳下拿起教科书;他们担负着呵护人类灵魂工程的职责,他们同样也毫不吝惜以一己血肉之躯为学生撑起断壁残垣。大地震后,有这样一些名字被他们的学生怆呼和铭念:谭千秋,张米亚,吴忠洪„„这是欣慰的泪。欣慰的泪为孩子,为孩子的沉勇而飞。大地震中,11岁的张吉万背着3岁半的妹妹涉险逃生,德阳东汽中学两个学生在废墟里互相鼓励终于获救,已经被掩埋50多个小时的瑶瑶和3位同学喝墨水延续生命,5岁娃王义钦光着脚随老师翻山越岭穿出险境,北川中学的孩子们在废墟下同声歌唱“幸福和快乐是结局”,一些身处绝境的孩子却朝营救他们的人呼喊“叔叔阿姨快出去,这里危险”,身负重伤的小姑娘任思雨非但没有哭喊却安慰救援的人“叔叔,我不怕,你们不要担心”,救援过程中幼小的孩子们唱起了儿歌“两只老虎跑得快”„„巨大的灾难,陡然落在孩子们稚嫩的双肩,却非但没有压垮,反而更激发了他们的勇气,砥砺了他们的坚强,淬炼出他们的责任与担当。这经历苦难、战胜苦难人生的深重一课,不仅教给他们也启示我们很多。
这是惊喜的泪。惊喜的泪为奇迹,为奇迹的创造而飞。被困150个小时,虞锦华得救;179个小时,马元江获救;196个小时,绵竹4名矿工被救出„„不断被伸长的震后生存纪录,
源自于废墟内的绝不放弃,也有赖于废墟外的决不抛弃。每一个生命奇迹的创造,每一条生存纪录的被改写,不仅仅让获救者重生、给救援者以欣喜鼓舞,更重要的,是让我们不放弃不抛弃的救援意志和努力更加坚定,是让整个人类世界在面对以后可能发生的重大灾难时的救援信心和底气更加坚定。而在坚定中受益的,不只是汶川,不只是灾区人民,在将来,或许还有你,有我,有身处世界上任何一个可能发生灾难之境的人„„这是信任的泪。信任的泪为国家,为国家的牵挂和尊重而飞。不唯震灾,回望共和国重大抗灾救灾史,无论是洪灾、雪灾、疫灾,哪里有灾情,哪里有人民的呼唤,哪里就有党和政府,哪里就有人民子弟兵、公安干警、白衣天使,哪里就有亿万同胞的支援和呼应。8.0级大地震,13亿人同哭,举国上下哀悼三日,神圣国旗缓缓下降,寄托的是哀悼,承载的是尊重。牵挂温暖人心,尊重赢得信任,信任将使我们团结得更紧更加无所畏惧。
这是众志成城不屈不挠的泪。众志成城不屈不挠的泪为力量,为废墟中凝聚和生长的力量而飞。凤凰涅檠,废墟下崛起重生的信念;泪光闪耀,悲痛中凝聚不屈的力量。上苍给了人类眼睛,不是为了让我们垂泪哭泣,而是提醒我们去追寻希望和光明。灾难过去,破碎的家园还要重现美丽安宁,灾区人民身体和心灵的创伤亟待疗治和抚慰,生活还要继续。让我们擦干眼泪,承迎着人民的目光,担当起家国的责任,支撑起民族的精神,在灾难中继续坚定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