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象最深的一堂语文课
进入高中以来,已经上了很多堂语文课了,但要找出令我印象最深的那一次,还是这个星期四的晚自习——大概是刚刚上完,印象比较深刻吧!但是这堂课上的过程远比我预想的要精彩得多,因为这节课老师想讲卷纸,我想讲卷纸肯定会是死气沉沉的,因为卷纸上的东西没有什么新奇的,讲起来肯定是单方面的灌输,学生也只有默默地在底下改错了。
但是这节课的进程可不是像我预想的那样,在讲完课内阅读后,便是课外阅读了,老师并没有一味的讲解那几道阅读题,而是在讲的过程中穿插了不少课外的知识,用老师的话来说就是“题外话”。老师讲的兴致勃勃,我们绝大部分同学也对老师讲的很感兴趣,这从同学们的神态动作上边可以看出来(同学们一个个伸颈、侧目、以为妙绝)。老师主要是借题发挥:讲了为什么一些名著经久不衰,虽然平时看起来读的人很少,但是每个时代不同的人却都去读它,而那些某一时代的书虽然红极一时,但过了一段时间后便无人问津了。原因便是那些书是“时代的产物”,那个时代的人可能会很喜欢看,但对于不同时代的人来说,便已经“过时”了。老师就以中国四大古典小说之一《红楼梦》为例,讲了很多。同学们也一个个不由自主的在于自己周围的同学小声议论,发表自己的“见解”,声音甚至都快要压过老师的讲话声,老师不得不稍稍停一会,使同学们安静下来。这是平常上语文课或是上其他课所没有的,同学们只有在老师让讨论的时候才发表自己的“高见”,很少有自己主动与周围同学讨论的。接着讲到作文时,老师又讲了关于上海去年高考作文的评分情况以及评分方法。大家也听得很认真吧!
老实说,老师讲的这些“题外话”,正是同学们最喜欢听的,因为这里面讲的内容是同学们平时在语文课上所听不到的或是很少听到的,就像老师自己调侃的一样:“可能大更跟喜欢听这些题外话吧!”同学们可能对常规的课堂内容有些乏味了,偶尔来一些闲言碎语的插话,可能更容易引起同学们的兴趣。就像天天吃同样的饭菜,难免会吃腻,有时开一点小灶,可能会更容易引起我们的食欲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