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塞腰鼓》
安塞腰鼓。
1听音乐,说感受
师:俗话说一方山水养一方人,一方山水有一方风情,不同的地域所表现出来的艺术风格也不尽相同,下面我们来听听两首风格迥异的歌曲。
A听《梦里水乡》,说说欣赏后的感受
生1:很优美
生2:很舒缓
师:是的多水的江南表现的是柔美的风格,作为江南人的我们习惯也陶醉于这种风格,那是属于我们江南的味道。
B听《黄土高坡》
生1:高亢嘹亮
生2:豪情万丈
师:不错广袤的黄土高原承载的是粗犷豪迈的元素。(板书:黄土高原)
2引出黄土高原
黄土高原究竟是怎么样的一方热土?
出示图片,教师描述:黄土高原他是那么的苍凉和贫瘠,这里的人民是非常的朴实,虽然他们的生活条件是那么艰苦,但是他们的精神生活是富裕的。还记得记得孙友田曾说过“黄河的故道不长五谷,却长歌谣(学生脱口而出)”,在这里从不缺少丰富多彩的民间艺术,那是黄土高原人民对这方热土的深情的赞歌。
3引出安塞腰鼓
在黄土高原的安塞就长出来了安塞腰鼓这一独特的民间艺术(板书课题),作家刘成章曾经对它有这样的描述(出示)“多水的江南是易碎的玻璃,在那儿是打不得安塞腰鼓的”
生1读
全体读
师:起初听了这段话后,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江南人我是打心眼里的不服气,但当我读了他写的散文《安塞腰鼓》后震撼了,它彻底地征服了我。他使我有立马想朗读的冲动,想听吗?
二、体味安塞腰鼓浓烈的艺术魅力
1教师范读,体会动静结合的妙处。
请大家仔细听我朗读,我在读击鼓前、击鼓时、击鼓后的时候气息、节奏、情绪有着什么样的变化?(播放视频,师范读)
师:你听出了怎样的变化?
生1:我觉得击鼓时是闹腾腾的。
生2:击鼓前很静
师:那击鼓后呢?
生:也很静
师:你觉得我为什么要这样处理,或者说作者为什么要这样写呢?
生:静是为了突出闹。
师:说得好,动静结合,以静衬动,使整篇文章富有节奏。
2学生自由读,整体感知安塞腰鼓的艺术特点
师:请大 家学着老师的朗读的方法,试着自由读课文,体会动静结合的妙处,同时思考:你读出了一个怎样的安塞腰鼓?请你用一个词或者一句话来形容
师:请大家来说说你读出了一个怎样的安塞腰鼓?
生1:我读出了一个气势磅礴的安塞腰鼓。
生2:我读出了一个热闹非凡的安塞腰鼓。
生3:我读出一个壮丽的安塞腰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