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成一事
有一位画家,举办过十几次个人画展。开始无论参观者多少,脸上总是挂着微笑。有一次,我问他:"你为什么每天都这么开心呢?"
他给我讲一件事情:小时后,我兴趣非常广泛,也很要强。画画,拉手风琴,游泳,打篮球,必须都得第一才行。这当然是不可能的。于是,我心灰意冷,学习成绩一落千丈。
有一次期中考试,他的成绩竟然排到了全班的最后几名。
他的父亲并没有责备他。
晚饭之后,父亲找来了一个小漏斗和一捧玉米粒就顺着漏斗滑到了他的手里。让我双手放在漏斗下面接着,然后捡起一粒种子投到漏斗里面,种子便顺着漏斗滑到了我的手里。
父亲投了十几次,我的手中也就有了十几粒种子。
然后,父亲一次抓起满满的一把玉米粒放在漏斗里面,玉米;粒相互挤着,竟一粒也没有掉下来。
这时,父亲总结道:“这个漏斗代表你。假如你每天做好一件事,每天就会有一粒玉米的收获和快乐。可是,当你想把所有的事情都挤到一起来做,反而连一粒玉米也收获不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