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菜花的作文1000字
一觉醒来,一片黄灿灿的花海在我眼前翻滚着。顿然才醒悟,我已坐上了开往婺源的火车。
早春,透着几分凉意。雾,柔和着阳光,为那片花海盖上了一层纱,让人捉摸不透。我却也只愿当一名看客,静静地享受着它的表演。这时,阳光已耐不住性子了,一股作气冲散了大雾,顿时,眼前豁然开朗。
“油菜花田!”“天哪,太美了!”火车上的人惊呼道。“我都不知道该如何形容了。”在熙攘的人群中夹杂着这样的赞叹。是啊!这又怎能怪他呢,爱默生曾说过:“大自然是一件从来没有被描写过的事物。”用人工去摹拟天工,岂不是近乎荒谬的吗?我无言……抑或,是惊愕得厉害,这片花海就如此毫不吝啬地展现在我们面前,那金灿灿的黄不具有黄金的沉重,也不掺杂着柠檬的刺鼻,仅是一股素馨,淡淡的就已沁入心脾。我们飞一般的扑进了黄灿灿的花田,像轻灵的燕雀穿梭在这奇妙的黄色海洋之中,张开双臂左右旋转,意想自己正着一身宽袍,兜两袖清新归去。从花田中远远望去,碧蓝的天空与灿黄的花海遥相呼应,其间点缀着那灰白古老的房屋,让人无语痴立。
下了火车,直奔向那些被花海拥在怀中的房屋,才知道那是一家家农家饭舍。至今还记得我最终落脚的那家店,它的正面便是那片花海。
老板娘热情招待,用山西普通话给我介绍他们的特色,尽管语音不标准,但音色却叮咚悦耳。在那种类繁多的菜单中,我发现了一道特别的菜“清炒油菜”,问罢方知所谓的“油菜”就是那油菜花杆,怀着初来乍到的好奇,我们点了这道菜。
“清炒油菜一份。”热情泼辣的老板娘把悠长的甜美的声音留在小店里,便一阵风似的去忙碌了。近十分钟的等待之后,我的好奇心终于得到了满足。“清炒油菜一份!”随着一声优美的男高音,脸上闪烁着羞涩的小伙计把一大盘素菜像变戏法似的从头上一转,放在了桌上。摘去花朵的菜杆已失去了它的黄艳,油绿油绿的在盘子里蒸腾着热气,我不顾烫嘴拿起筷子就尝了一口。“我们这里的油菜不同于别处,慢慢吃,会有一种淡淡的甜味呢。”老板娘不知什么时候已来到了我们桌前,她恳切的向着我,脸上含着一种幸福甜蜜的快乐。
听她这样介绍,我又夹了一根油菜,慢慢的仔细的咀嚼,不久便有一股淡淡的香甜在口中萦徊。而油菜杆每一次与牙齿的碰撞都能激起更深一层的清香,下咽之后一种恬适从喉中冒出。“味道是不是很特别?我说的不错吧?好好品尝哦,我们这种油菜别的地方是吃不到的呢!”面对这个像油菜一样平实憨直的老板娘,我一边点头,一边又夹起一根油菜放进了嘴里。一盘油菜在我们的默默中,慢慢化为了口中难忘的馨香。
那天的婺源,阳光的酒调得很淡、很淡,浅浅地斟在每一朵花苞中,酝酿着千古不变的素朴。油菜花的味道,清甜沁心;小店中的老板娘和伙计,也像这素朴的油菜花一样,慢慢浸润了我们的心。
品尝油菜花,用眼、用嘴、用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