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高粱家族》读后感
翻开《红高粱家族》这本书就让人不自觉的进入了一个不同的世界,从刘罗汉头上的创口开始,鬼子的屠杀,战争的血腥,生命的脆弱,走狗的凶猛,都与我见到的想到的不同,猩红的血与高粱,乳白的脑浆,黑红绿狗,都让我无时无刻的不想离开这个世界,可有离不开,就好像亲自进入了这样一个世界,等着结局的降临,或许一个激灵,才可以回到现实世界。可是我的思维随着作者的文字缓缓流动感受着这可怕的刺激,合上书却发现,我始终把自己留在了这个世界里面。结局的到来格外遥远,虽然有零星的几点提到了老年的爷爷和父亲,但我的思绪依然停滞在高密东北乡红色的天空下,看着满地的腐尸和狗骨,枪炮擦着耳膜,看着守望着高粱地的人民,也在等待这个世界的结局。
上海文艺出版社的《红高粱家族》的序是莫言的《捍卫长篇小说的尊严》,其中引用了一段文章描写了一个在战争年代杀人不眨眼的人物,莫言说看到这里的时候才发现别的写法是多么的虚假。我就隐隐感到这本书里的血腥与狂野,果不其然。第一次让我动容的便是刘罗汉被扒皮的部分,我不自觉的死死的盯着描写最血腥的那几行龇牙咧嘴。这让我想起最近才看过的莫言的一个短片《粮食》,说了60年代一位伟大的母亲看着将要饿死的孩子与母亲绝望上吊,结果上吊不成呕吐出白天为公社碾豆子时偷吃的豆子,于是每日去碾豆子都把豆子不咀嚼直接咽下晚上呕吐出来挑出未消化的豆子给孩子和母亲做饭,这让我不得不有所动容,起初是呕吐物的腥臭,后来则是这位母亲给我的震撼。看到刘罗汉这一段的时候也是如此,那血腥和胃液和着食物的呕吐物给我的呕吐物一般无二,那母爱的伟大和刘罗汉的忠厚朴实以及一个人的血性给我的震撼依然统一。
江大队长,冷队长和余占鳌的三方势力角逐并没有给人那种一般以往的那种大家同仇敌忾一致对外抗日的现象,江小脚口号喊得最响,但是只是偷偷放几发黑枪,过不下去则直接开抢,冷队长从来都是黄雀在后打扫战场,只有余占鳌一次次拿起枪保卫着自己的家园。
把这本书的时间线画到最后应该就是奶奶入殓的那天的混战,江小脚为了枪支弹药对余占鳌大打出手,冷队长再一次坐收渔利。三家的斗争也渐渐走向高潮。胶高大队和铁板会被冷队长一窝端了之后,人们才渐渐发现,这么久以来大家打来打去的全是低头不见抬头见的乡亲。这个世道到底是怎么了,本来和睦相处的大家,怎么就到了如今的这步田地。这个时候,日本人的炮弹在满目疮痍的高粱地里又轰了一炮。大家你看看我,我看看你,面面相觑,愣了一会终于明白了过来。
这个故事始终包罗万象,不管有没有一个结局,我都已经被捆缚在这个世界里面,从来都走不出去,就好像那个时代,永远是中国人的梦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