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阳明》读后感
拿到欧阳彦之所著《王阳明》一书,刚翻了个标题,就被深深吸引住了。以前很长时间听说过王阳明的大名,只知道他是明朝大家,是“心学”创始者,没有详细了解他的思想体系。通过阅读这本书,对王阳明思想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他的十六课心学课程,堪称立德、立功、立言的不朽圣人。
王阳明虽出自书香门第,富有才情,但是他的一生却历经坎坷。多次参加会试都榜上无名,这在当时对读书人来说是奇耻大辱,但是他却认为“世以不得第为耻,吾以不得第心动为耻”。世间万物皆有两面,不管是痛苦还是快乐,都是生活的一部分,我们不必太在意。只有调整自己心态才能减轻痛苦,享受快乐。其实这种观点,正是体现了王阳明立身之本。他在被贬谪贵州龙场驿丞期间,通过“龙场悟道”,彻底领会了儒家“格物致知”的要旨,彻悟了“知行合一”这种天地间的终极智慧,从而创立了影响极为深远的一门学问—心学。
知行合一,就是说知行是不可分的,知是行的主意,行是知的功夫;知是行之始,行是知之成。有知必有行,有行必有知。这种观点,彻底纠正了朱熹先知后行的知行观。
致良知的道路又是什么呢?用他自己的话说“是从百死千难中得来”的,是“千古圣贤相传的一点真骨血”。良知人人都有,致良知就是让心回到“无善无恶”的本真状态,通过主体意识达到自我道德修养,规范自我行为。这是心学的核心部分。
我们来看看王阳明大师的主要心学观点吧。
之一:不乱于行、不困于心 、 心若被困,天下处处是牢笼。所以说福由心生,境由心造,我们常常被外境所困,把自己的心也困在其中,整天郁郁寡欢,其实是命运驾驭了你,而非你驾驭了命运,这样的人生会幸福么?这样的人生会充实么?翻开历史可以看到,许多伟人,在失败面前,从来不灰心丧气,而是充满豪情,以大无畏革命的精神,继续奋斗,最终取得胜利。毛泽东主席,年轻时曾写下: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击水三千里!在大革命失败面前,又写下了“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从头越,苍山如海,残阳如血。正是不乱于行,不困于心的写照。目前,我们正处于经济发展低潮期,中鑫之宝的发展也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阶段。但是,在这种低潮阶段,我们每个人都要树立必胜信心,把服务回归原点,以工匠精神,苦练内功。大力推行总部推出的“专项系统维修服务”,以此来提高全员基本素质,做到营销与技术的完美结合,变原先靠营销闯天下为营销开路,技术留人,只有这样,我们才会在这寒冷的冬天,生存下来并储存能量。让我们用自己的心去排除外境干扰,去创造幸福感,战胜寒冬,迎来春暖花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