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后感《摆渡人》
有人说,它是一本治愈系小说,故事情节温暖感人。
有人说,它是一本低级浅薄的鸡汤书,只供消遣,不可深读。
还有人说,它只是一本烂俗的言情小说,光吐槽就能写满四页A4纸。
看完第一遍的时候,我也以为这是一部关于爱情的小说,女主死后的灵魂遇见了真命天子摆渡人,在长途跋涉的相处中不可避免地陷入爱河。速读只能看见表面的情节,唯有细细品读才能深悟其中真意。
15岁的迪伦认为自己在学校里没有任何真正的朋友,与母亲的无话可说更让她感到痛苦和无奈,在一团糟的氛围中,她满怀期待的去见素未谋面的爸爸,然而,火车出了事故,她不是幸存者,而是唯一一个没有活下来的人
在上火车前,她还在犹豫是否要带上泰迪熊,几次拿起,放下,取出,放进,充分展示了一个小女孩的纯真心理。在学校里还会担忧遭到同学的嘲笑和捉弄,唯一的好友转学离开,更是让她痛苦到无法自拔。她的心里是一片荒原,恐惧、忐忑和不安悄然滋长,这一切的一切都让她不知所措。
火车出事后,迪伦自己一个人挣扎地爬出车厢,却惊恐地发现自己死了,她没有绝望地哭闹,也没有暴跳如雷,而是勇敢地面对,在摆渡人崔斯坦的带领下穿越满是魔鬼的荒原。而这个荒原正是迪伦自己的内心映射,天气也会随着迪伦的心情而变化。每个人都有自己内心所投射出来的荒原,或风景清丽,或障烟重重,有悬崖峭壁的起伏,也有深不可测的黑水。你永远不知道自己所投射的荒原下,还隐藏着什么。哪怕是你心底里最深的期冀,你都不一定会明了,那到底是什么。
在长达十几天的荒原之路上,迪伦和崔斯坦一起翻山越岭,一起和恶魔厮杀,一起挣扎着躲进安全小屋,一路上就只有他们两人相伴。日久生情,快到达边界时,迪伦勇敢地向崔斯坦表明心意,然而崔斯坦任务完成就要离开了。
故事并没有就此完结。没有崔斯坦陪伴的迪伦的内心依旧是一片荒芜之地,她被带到一座房子里,里面的生死簿记录了每一个灵魂,被勾去的灵魂,被魔鬼抓去而成为魔鬼的灵魂,还有偷偷想重返荒原回到人间的灵魂。于是迪伦也产生了返回荒原的念头。在一个知识渊博的年迈女人口中,迪伦得知这里的每一扇门都能通往荒原,但没有一个灵魂得以生还。
迪伦更多的是想找到崔斯坦,哪怕魂飞魄散,哪怕沦为魔鬼,她也宁愿一搏,而不是在一个没有崔斯坦的世界里孤独永生。
她打开了返回荒原的门,按来时的路往前走,独自面对凶猛的恶魔,途径那片湖泊时,水底的怪兽合力围攻她,精疲力尽的她就快要放弃了,崔斯坦的脸庞在她脑海里清晰浮现,给予了迪伦继续斗争的力量。一路上,迪伦尽可能地摒弃一切杂念,克服本能的恐惧,低头前行,她必须这样做,不能看那些恶魔,一旦看了,就会被吞噬,但恶魔轮番的偷袭,扰乱了她的意志。一次又一次与恶魔的单独斗争,更加坚定了迪伦找到崔斯坦的决心,也让这个却懦、内心充满恐惧、犹豫不决的小女孩变得越来越勇敢。
终于,迪伦看到为保护另一个女人而与魔鬼们搏斗的崔斯坦,重逢之后两人决定尝试冲破命运的束缚,一起返回人间。后来,迪伦发现了一个小女孩被魔鬼纠缠,她毫不犹豫冲出,引开魔鬼。为保护迪伦,崔斯坦身上多处受伤,他发现他本可以很快自愈的伤口,并没有逐渐恢复而是慢慢腐烂。
回到那个火车发生事故的隧道口,迪伦和崔斯坦忐忑前行,迪伦无意中绊倒松开了牵着崔斯坦的手,当她醒来,发现医务人员、警察、义工都在忙碌,自己也被抬出了隧道,她以为他消失了,不停地自责。幸运的是,在出口,她看到了他,坐在出口的左侧。他们再次相逢在这个新的世界,彼此打招呼“原来你在这里”“我在这里”。
虽然是第二次看这本书,看到结局时还是被感动得一塌糊涂,那种感动与幸福,好像经历了人世间所有的不幸,我们依然双手紧握,不曾松开,还好,你一直都在我目所能及之处。
迪伦因为爱的匮乏,她的心是一片的荒原,填满了恐惧、不安、却懦、犹豫。在经历生死之后,她蜕变成为一个坚强勇敢的人,懂得爱,懂得关心,懂得保护他人。
《摆渡人》这本书更多的是通过一个十五岁小女孩的蜕变来告诉读者,每个人都会有内心荒芜的时候,无论多无助多黑暗,也不要自甘堕落,只要你肯行动愿意坚持,荒原也能变成绿洲。
如果命运是一条孤独的河流,谁会是你灵魂的摆渡人?
其实,所谓的摆渡人,就是我们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