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摆渡人》读后感
人的生命由生到死究竟经历了怎样的过程?人是否有与躯体合为一体的灵魂?人死后灵魂是否能够游离于躯体之外而独立存在?这些问题,活着的人无从回答,死去的人无法回答。记得以前看过一篇报道,欧洲科学家们曾对那些起死回生的人进行访谈,他们当中的有些人证实死后确实经历了灵魂飘离躯体而独立存在的过程,然而现代科学却无法运用实证手段来加以证实,因此这个问题目前仍只能停留在宗教或哲学层面上。
当哲学(宗教)和科学无法满足人们对于探求未知的渴望时,文学创作的独特功效就显现出来了。英国女作家克莱儿·麦克福尔的长篇小说《摆渡人》(FERRYMAN)就选取了人由生到死的过程作为故事发生的背景。按照她的设计,人们在现实世界的死亡仅仅是躯体的死亡,因此躯体必须留在现实世界里,而人的灵魂仍然活着,但是灵魂必须离开躯体,去到另一个地方。从现实世界的“这个地方”到达另外一个完全陌生的“那个地方”,需要穿过一片充满凶险的荒原,这里自然环境极其恶劣,天气寒冷、阴雨绵绵、山高坡陡、道路泥泞,有点儿类似于但丁《神曲》中的炼狱,更令人恐惧的是在阴影之中隐藏着无数面目狰狞的恶魔,他们贪婪残暴,如同挥之不去的梦魇死死缠住你,只要一有机会就会疯狂地扑上把你撕碎、吞噬。“这些恶魔是无论什么灵魂都来者不拒,照单全收的。但纯洁的灵魂对他们来说就如一顿大餐。”(P086) 当现实世界中的人不幸死去,无论因何而死,他一生的善恶都归零了,因为他的躯体已经留在现实世界,而他的灵魂则离开躯体,由专人引导穿过荒原,去往“那个地方”,这个引导他的人就是他的灵魂摆渡者。其实,我们对于这种奇妙的构思并不陌生,因为这个摆渡者与我国民间传说中的黑白无常非常相似,他们都是阴间地府派往人间来勾魂收尸的。当然,小说作者的用意并不在于编写一个离奇的故事来满足人们猎奇的心理,她希望能够借用这个故事构架来发挥治疗人们心灵创伤的特殊功效,所以有人评论说这部小说是“令千万读者灵魂震颤的心灵治愈小说”。
小说的故事情节很简单,女主角迪伦刚满15岁,然而在她的生活中却没有爱,甚至也没有亲情和友情。她在一次火车事故中不幸成为“唯一的幸存者”(其实是唯一的死亡者),她的灵魂离开了自己躯体,离开了事故现场,也离开了现实世界,跟随着她的灵魂摆渡者崔斯坦开始了他们的灵魂之旅。崔斯坦是一个16岁的帅气小伙子,但是由于职业的关系,他总是与迪伦保持距离。他们在穿越荒原的过程中,经历了许许多多的磨难与凶险,有几次他们差点儿被恶魔吞噬或葬身湖底。他们之间的关系也从相互排斥到相互信任,从相互信任再到相互关心,最终发展到相爱。尽管他们不是同一类“人”,他们之间是不可能、也不应该发生爱情的,但是文学无所不能,他们确实相爱了,而且爱得那样诚挚、热烈(其实这类题材的文学作品很多),于是读者再次体会到爱情的伟大,爱情可以延伸到人类想象力能够涉及的所有领域,改变一切不可能改变的现状。在阅读过程中,随着情节的发展,读者完全陷入恐惧、焦虑和绝望的情绪之中,而且心情极其压抑,压抑到窒息,因为所有人都在为他们不可能有结果的爱情担忧,尤其是希望越来越渺茫的时候,我相信所有人的情绪已经跌到了冰点!
如果这部小说的主题仅仅停留在爱情层面上,那么就太平庸了。当读完这部小说后,读者掩卷长舒,此时才发现自己在阅读过程中确实经历了一次“心灵治愈”体验,这种体验是被作者精心设计出来。就如同心理咨询师一样,作者用故事情节为读者设计了每一个阶段的心理体验,于是读者按照安排的情节一步步地进行心灵体验,百折千回,最终达到“心灵治愈”的终点。也许这就是这部小说的特别之处和特有功效,我不知道应该把这类小说归之于什么类别流派,我也不知道这是一种什么样的阅读方式,姑且称之为心灵体验式阅读吧。
至于我,是否通过这样的阅读达到了“心灵治愈”效果?我确实无从回答,因为每个人的心理状态和心灵创伤是不一样的,有的可以通过阅读治愈,有的则根本无法改变。但我相信,但凡注重内心体验精神享受的人,读了这部小说,或许可以缓解一些莫名的恐慌和无形的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