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篇一:读<了不起的盖茨比>有感]
故事发生在现代化的美国社会中上阶层的白人圈内,以卡洛维为第一人称开始展开叙述。他出生于美国中西部,后来到美国纽约做股票生意,与主人公盖茨比为邻,并与之成为了朋友。盖茨比出身贫苦,但他野心勃勃,后来通过非法贩卖私酒而暴富。他经常在家举办大型宴会以吸引住在对面的他五年前的恋人黛西。了不起的盖茨比读后感。黛西在盖茨比参加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利欲熏心嫁给了出身富裕家庭的汤姆,但物质的满足并不能填补黛西精神上的空虚,她与盖茨比重逢后又旧情复燃,但盖茨比发现她已经不是原来那个单纯的女孩,而变得自私、虚荣和愚蠢。但是盖茨比仍旧对黛西抱有一丝幻想。后来黛西一次酒后驾驶撞死了汤姆的情妇,并与汤姆一道密谋残忍地嫁祸于盖茨比,最终他自杀身亡。
故事发生的时间是20世纪20年代,那时第一次世界大战刚刚结束,在以前历史课学到过美国在战争初期向交战双方提供军火,股票生意,并想以此发财。他住在长岛,与故事的主人公盖茨比为邻,并与之交上了朋友。盖茨比原名盖兹,和卡洛维一样也来自中西部,他出身贫寒,胆雄心勃勃,后因贩卖私酒而暴富。他经常在家举办大型豪华聚会,大宴宾客,以显示其阔绰,目的是为了吸引五年前的恋人黛西并赢回她的芳心。五年前在盖茨比服兵役时,黛西曾是他的恋人,在盖茨比去海外参加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由于利欲熏心嫁给了出身富豪家庭的纨绔子弟汤姆。
布坎南。然而物欲和肉欲的满足并没能填补黛西精神上的空虚与贫乏。在卡洛维的帮助下,与盖茨比重逢后好像又旧情复燃。但黛西已不是原来的黛西,她不再是盖茨比想象中的纯情女孩,而是一个愚蠢、自私、庸俗、美丽的躯壳。盖茨比的美丽旧梦终于被打碎了,但他还在做最后的挣扎,仍对黛西抱有一丝幻想,以致遭遇了更加凄惨可悲的结局。后来黛西在一次酒后,驾驶盖茨比的车撞死了汤姆的情妇,却与汤姆一道密谋并残忍地嫁祸于盖茨比,导致死者的丈夫突然闯入盖茨比的家中并开qiāng打死了盖茨比,然后自杀身亡,使盖茨比最终彻底成为自私而残忍的黛西的牺牲品。<了不起的盖茨比>细腻而准确的展现了20世纪20年代美国的社会风貌,细致地描绘了当时被称为“爵士时代”的那种纸醉金迷、灯红酒绿的狂热场面。在小说中,作者精心挑选了代表不同社会阶层的人物并以他们的生活反映美国20年代的社会生活。汤姆和黛西是当时旧贵族的代表。他们追求生活的优雅与情趣,精神空虚,只会用金钱去消磨打发百无聊赖的日子。他们道德堕落,自私,没有责任感,“他们是粗心大
意的人,汤姆和黛西,他们毁掉了东西和人,然后就退缩到自己的金钱堆里或异乎寻常的麻木不仁当中,……,让别人去收拾他们制造的烂摊子”。盖茨比是通过自己艰苦奋斗而发家致富的新贵。他为理想而努力,感情真挚而忠诚。但他爱讲排场,喜欢炫耀,没有品位。威尔逊夫妇是下层劳动人民,他们虽然辛苦劳作,生活仍然贫苦,没有前途,命运悲苦。但不管这些人属于哪个社会阶层,无不崇尚金钱,追求享乐。金钱已成为美国人生活中的价值取向,成为众人生活的“新圣经”。20年代的美国成了一个唯利是图,道德沦丧的国度。作者凭借着优美的语言,精妙绝伦的技巧呈现了新颖而深邃的内容,淋漓尽致地表现了“‘美国梦’的破灭”这一主题,堪称“美国20年代‘美国梦’破灭的一首绝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