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三毛《温柔的夜》有感》
读三毛《温柔的夜》有感
很喜欢三毛,从来不知道为何三毛那么不可替代,至少在我心中是占有一席之位的作家。第一次读三毛的书,是她的《撒哈拉的故事》,用了好长时间,小说本身很有意思,使人忍不住想要细细品味其中的奥妙——生活的美好。我以为可以为自己的这种拖延再次寻找相同的借口,可是有什么用?一切看起来都是无关紧要的。我只是想试着去更多的了解三毛这个人和她的生活经历。
当初选择看这本书的原因是它的名字,温柔的夜,给人一种很温暖的感觉,不那么沉重而别有一番韵味和意境,引人遐想。事实上也确实不错,看完后印证了自己当初的认识,这本书并不伤怀,甚至给人很轻松的感觉,即使是一些不愉快的事情,也因作者的态度而让读者觉得很有趣。
三毛记自己的一些生活琐事,都是些温暖的小事情,让人感觉她似乎在诉说自己生活中的每一件事,可又分明不可能。她写自己出游,去加纳利群岛等一些地方旅行,暂居,与当地的人相遇,产生各种感情,或爱或恨。可是我并没有在她的文字中发现恨,即使她所遇见的一些人实在使她和她的生活不安、困苦。甚至于这种人在她的生活中出现的还比较多,不过三毛本人对生活的热爱与对温情的感怀超越了那些所谓的不顺,将那些苦痛都缩小成为可以忽略不计的东西。众所周知三毛的一生充满着悲剧,经历了人生的种种挫折,却仍然憧憬幸福,处处倾听心的声音,我想这便是对生活的乐观了。
至于爱情,她的描述也是那么的平淡,甚至让我觉得没有多余的新奇,可又分明那么欢快。那些都是太细小的情节了,没有缜密心思的人体会不到。可转念一想,两个人的爱情本来就没有那么多的汹涌的浪漫,小事才是爱情或生活的大部分组成。当然也是因了这些不足挂齿的小事,坏了不知道多少的爱情。而那些梦幻般的描述也许多少都带有些爱情的浪漫主义情怀,尽管同样会让人感觉温暖、甜蜜,却少了点真实和自我生活的切近感。这大约也是一个三毛不会被大众遗忘的原因——她很明确地知道生活除了爱情还有太多,生活是细碎而繁杂的,但我们谁都不能放弃对生活的激情和热爱。
其实最初看这本书时,觉得她的文字并没有什么特别之处,更感到平淡无奇,没有给我带来什么强烈的震撼。可是读完了,细想想,这样的平淡才让人感觉真实,不虚幻,仿佛她就在写我们自己的生活一般,因而更被她的文字所吸引。
文章中的一个个小故事,或许是三毛的真实经历,或许是她的心里想象。但不管怎样,每一篇作品都透着三毛对人的看法,对人生的启迪和概括,并且是那么恰如其分。每读一篇,我的心情都会静谧起来,尽管情节也有曲折跌宕,但那平实的语言,读起来就像在欣赏一首舒缓的钢琴曲。而当我细细品读,就仿佛在清新的树林之中,有一条蜿蜒的小路,缓缓的深入树林深处,走着走着,眼前突然出现一个大花园,顿时让人豁然开朗,心境明亮。沉浸在这样的情境之中,总是有所期待,想象着三毛对于这件事情又会有怎样的智慧应对。 三毛值得喜欢的地方太多了,洒脱的性格,沛然的生命感,诉说不尽的爱,对丈夫荷西的善良和忠诚,都令人欣赏。有学者言,三毛不过是个说故事的人,她的文字也只是对生命真实而详尽的记录,她只是在自己的人生边上浮光掠影地写下随意的批注而已。而对于我,我喜欢三毛,喜欢温柔的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