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毛《温柔的夜》赏析 读后感》
温柔的夜,夜的温柔
这是第一次读三毛作品,其实久仰其大名,一直想读她作品,但没什么时间接触,本想在图书馆借她的第一部作品《撒哈拉的故事》,没想到已经一抢而光,于是借了《温柔的夜》。了解了一下,发现这部作品似乎是《撒哈拉的故事》的后续,里面第一篇《寂地》就是写在沙漠的夜晚,一起讨论脸狺的传说,非常精彩生动。后面几篇虽然没有看到沙漠的影子,但每篇故事依然三毛风范,洒脱而细腻。
原本以为三毛的作品是在写她自己的亲生经历,她用第一人称“我”来写文章,写生活,作品里三毛的生活给我感觉很真实,她是如此洒脱,丰富而精彩,不禁为她的生命喝彩,后来通过《三毛之迷》更进一步了解了她,发现三毛是三毛,陈平是陈平,现实生活中的三毛是敏感,灵性,易冲动的人,作品中的三毛(通过《温柔的夜》感受到)是率真,精明,沉稳的人,但不论生活中还是作品的三毛我觉得都是个热爱生活,重爱情友情的一个重情重义的女子。
通过读《三毛之迷》从而更全面地了解到了一个有血有肉的三毛我觉得对读作品很有用,更能客观的去读三毛的作品。温柔的夜读后感
我读了三毛的《温柔的夜》,整本书里装满了三毛的行迹与流浪者的洒脱,她是属于世界的,而世界终究属于每个人,三毛没走遍世界,但在她的世界里走出了世界各角落一个个鲜活的人物与故事。喜欢三毛那颗浪迹天涯的心与勇气,喜欢她对真我的执著,喜欢她那颗博爱的心,喜欢她细腻的柔情„„
在《寂地》中,三毛绘声绘色地描述了在沙漠中每个成员的个性与行为表现,以及通过谈论脸狺一步步将故事推向高潮,也淋漓尽致地表现出人物的心理特征,围绕着他们的心理活动也把我吸进他们的谈论中,尤其当三毛说了一句“脸狺贪心!”紧接着是“这时不知哪里吹来的一阵怪风,眼看将尽的火堆突然斜斜往我轰一下烧过来。荷西一拖我,打了半个滚,瞪着火;它又回来了,背后毛毛的感觉凉飕飕地爬了个全身。”作者非常善于渲染出惊悚的氛围,我当时以来脸狺真的会出来,屏着呼吸读下去,直到天亮,松了一口气,才发现一切只是幻想与传说。但回味起来故事依旧精彩,阅读中的窒息感隐隐作现。
如果不看《五月花》就不知道原来夫妻生活中琐事可以那么多,这是作品中占篇幅最大的文章,以日记的形式很详细生动地勾画出短暂的一个月夫妻生活,竟不是以爱恋为主的温情画面,而是完全的琐事杂感,可依旧能读出温暖,感受到他们夫妻情深。小说中三毛非常心疼荷西,因为他要日夜劳累工作,一下班回家就睡,而且拿不到薪水,三毛不满荷西的老板,为他打抱不平;而荷西为了这个家,为了做好一个丈夫,就觉得必须挣钱养家,再苦再累也要承担。 三毛的刻画人物手段非常到位,如在描写杜鲁夫人的时候“她,三十多岁,一件淡紫缀银片的长礼服拖地,金色长耳环塞肩,脚蹬四寸镂空白皮鞋,头发竖立,编成数十条细辫子,有若蛇发美人,一派非洲风味,双目炯炯有神,含威不怒,脸上荡着笑„„”经过三毛这样的形容,杜鲁夫人的形象便栩栩如生地的展现在眼前。
其实在这部小说中的,我很欣赏三毛的性格及作风,不卑不坑,柔中带刚,尤其在和汉斯的对阵中,三毛言辞毫不逊色,在饭桌上当荷西在被汉斯责骂的时候,三毛跳出来对着汉斯“‘你刚刚吃下去的菜,是女人做的,给我吐出来。’我止住了笑,也无赖起来,仰头瞪着他,迎着那张丑恶的脸。‘你混蛋!’‘你婊子养在,呸!’我也气疯了,有生以来还没人敢这么凶过我,真怕你吗?”看得我非常痛快!对待恶人就是要这么直接地态度,不然对方会得寸进尺。后来汉斯也不敢得罪三毛,所以临别的时候三毛对他说了一句“有一天,也许你还得求我,人生,是说不定的。”我微笑地伸出手来,他没有料到我会这么心平气和地跟他告别,脸上一阵掩饰不住的赧然,快速地伸出手来。那时汉斯可能有点不知所措了吧,见过大场面的人也被微妙的语言而震慑。
接着是《玛黛拉游记》,这是一篇游记,但我的感触不是很深,也许写的是我不熟悉的
地方,即使三毛把这个地方描写的非常有味道,给我的印像也不深刻,但当写到人情事件的时候我又注意阅读了,印像深刻的一个片段就是在买天使雕塑的时候,本想买一个的,但老人硬要塞给她一整套,说这是传统,不能单卖,三毛觉得这种东西不需要多,一个足矣,最后老人宁愿不卖,扔下他们就走了,这个有趣的场面让我觉得那里的风俗人情特别可爱,三毛当时应该也很无奈吧。后来又是去吃烤肉,弄出了不少笑话,阅读过程中似乎有点享受到那里的独特的异域风味。
《温柔的夜》是整本书的核心作品吧,因为是以这个题目作为本书的名字,总有它特别或者深刻的地方,确实,这篇文章让我感动,结局虽然也在我的预料之中,但震撼心灵的是三毛细腻的温情及爱人之心的强烈情感。现在回想起来依旧能感受到穿水红色衬衫的流浪者对三毛最后的帮助满怀的感激之情,以及三毛最后的自责。因为她一开始以为流浪汉只是想骗取钱财,但又觉得他可怜,心里非常矛盾,想要是没有帮助一个急需需要帮助的人,自己的良心会不安。于是就在三毛登船之前迅速跑回去塞给了他五百块。结果事实证明流浪汉确实只要两百块再把上自己身上所剩的钱买一张船票过海,三毛看到情况后内心又是自责,又是悔恨,觉得自己折磨了这个真正需要帮助的灵魂,而羞愧的脸红。但她最后还是因为帮助了这个流浪汉而感受夜是温柔的,心是温暖的。温柔的夜读后感
看到《石头记》还以为是《红楼梦》的改编,其实不然,这里的石头是三毛的灵魂,赋予了鲜活的生命。三毛为了捡石头而差点丧失了生命,然后她依然执著地爱它们,但她也说“不合意的东西,是应该舍弃的,不必留恋它们,石头也是一样。画到有一天,眼睛亮了,分辨出它们的优劣,就该把坏的丢掉,哪怕是一块也不必留下来。”她选择性的找到了属于自己的11块石头,小心翼翼地收藏它们,然而这11块石头最终还是遭受了悲剧的命运,4块被人拿走,7块被清洁工当垃圾扔掉,这对三毛是相当大的打击。“我就一直冲,一直冲,直到海边,冲进礁石缝里,扑在一块大黑石头上惊天动地地哭了起来。哭了很久很久,没了气力,这才转过身,对着大海坐下来。”失去自己执爱的东西这是必然的心痛,因为这些石头已经成为她灵魂的寄托,石头的丢失使她迷失了自己,哭也哭不回来,就像小时候丢了最爱的洋娃娃,要伤心好几天,就算重新买来一个也代替不了对前一个的感情。
三毛小说中的感觉每篇都很真实,就像《相逢何必曾相识》,人生中进进出出的人很多,有只是过客的,有贵客的,也有贵客最后成为过客的。有一天三毛和荷西在逛夜市,因为情意竟和一个卖彩石项链的日本年轻摊主成了好朋友,熟悉之后三毛会经常送东西给他吃。不久,三毛他们搬家了,她生了一场大病,在这段时间里,莫里遭遇各种不幸“几个月前去了一次南部,回来就只剩了身上那件衣服,什么货啊,钱啊,护照啊全部被人偷光了,惨得饭都没得吃。他一回来就去你们家找你,说是搬了,到处打听荷西的公司,又没有人知道在哪里,莫里天天在他以前摆摊子的地方等你等你等你„„我们看不过去,有时候分一点他一点面包吃,他等你等了不知道多少天,你呢,就此没有出现过。后来摊子散了,大家都走了,莫里更惨,没有工作证,连给人洗碗都没人要,那一阵他怎么熬过来的真没有人知道,睡都睡在小船上”邻居把三毛所不知道的莫里遭遇说给了她听,三毛的良心顿时不安,自责自己的任性和对朋友的漫不经心,在朋友最需要的帮助的时候却不知去向。这不能怪她,天意弄人,许多事情不是自己意料中的。但是莫里在见到三毛后眼中的冷漠再度让三毛难过,莫里在遭受了如此多的不幸却依旧对生活充满希望,他说会一点点做起来,他也没有责怪三毛的不是,但心里肯定有一层小小的距离。他是三毛的人生中的贵客也是过客,停留了但无缘,走了之后不知道几时再能见。可能因为这种小小遗憾就会觉得对方特别美,那么这也是一种幸福,相逢何必曾相识。
最后一篇《永远的马利亚》,见识到了世上竟会有如此卑鄙无耻的小人,也许这种人很多。马利亚,这么好听的名字却是一颗小妇女的心,这是在玷污圣母马利亚么?我不禁为三毛家有这样的女佣而愤怒,这个马利亚趁三毛不在家偷用她的化妆口,偷穿她的衣服,又到温柔的夜读后感
处搬弄是非,说荷西带女人回家。马利亚自己家里有钱,有车却装穷。三毛在忍无可忍的情况下辞掉了她,而她在“失业”期间看守一个美国老太太,可并没有做好本职工作,并且钻法律空隙赚钱,非常无耻。所以三毛在最后捡到一座圣母像上看到了一阵悲恸,同样叫马利亚,性质却如此大相径庭。其实人与人之间也差不多这样,有些很好听的名字,但是为人却不是“字”如其人,人不可貌相,名字也不可貌相,三毛说出了我们大部分人的心声。